2毛钱一碗酿皮的往事

席正平

<p>  记得还是我十岁左右的时候,父亲带我去市场卖猪,心想卖了猪可以买点好吃的。始终想不起,当时为了啥,父亲居然把我留在永登二中路口的百货商店门前,让我等他,自己却骑着自行车,自行车后面拖着架子车,拉着生猪,去了离商店不足两公里的生猪收购站。这一走,让我等了很久、很久,其实等了也就不到4个小时,当时感觉等待过程特别漫长,问题主要是等到临近黄昏时的我,肚子饿的实在无法忍受,看到商店门口卖的酿皮,虽然只要2毛钱一碗,那时候小孩子身上是没有钱的,我只能远远的望着,小手轻轻抠着嘴唇,满脸的期待,坐在商店门前的石阶上,不时地咽着口水,任由肚子饥肠咕噜,眼巴巴地望着父亲回程的方向。直到太阳落山,父亲才回来接我,为了结清卖猪的钱,父亲也是在收购站等待。饿着肚子的我也没再好意思向父亲开口,因为卖酿皮的大娘已经收摊回家了,只能坐在自行车上,费力地顶着晚风回到家中,心里感到特别委屈,始终没敢表露出来。</p><p> 那个时候,也就是1980年左右,作为农村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养头猪,等猪长大了,拉到生猪收购站卖掉,换来的钱由父母精打细算,维持全家差不多一年的正常开支。当时的农村家庭养猪,其实也是非常的不容易,毕竟当时的条件不是很富裕,人的口粮都比较紧张,再别说养猪了。所以,家里养的猪也不是很大,估计也就是100多斤、不到200斤,虽然生猪价格也不高,但对家里来说,是最大的一笔收入。</p><p> 时间已经过去整整40年,很多童年往事都已经记不清楚,可2毛钱一碗酿皮的往事,至今让我无法忘记,仿佛就在昨天。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每当我想起此事,不得不让我联想到那个年代父母带我们兄弟三个的不容易,正是知道生活的艰难困苦,至今当时挨饿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从内心来讲,我从来没有埋怨过父亲,也很少提起此事,也许父亲早已忘记,但我始终记忆犹新。</p><p> 再想想今天的生活,衣食无忧的年代,孩子们的需求基本上都是百依百顺,没有机会经历困难时期的成长磨炼,也没有哪一个孩子想知道父母工作的艰辛,挣钱养家的不易。只要需求得不到满足,就开始吹胡子瞪眼,甚至和父母吵架,埋怨父母的事肯定少不了。但我们需要的是孩子对父母的理解和俭以养家美德的传承。</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