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培军的美篇

严培军

<p> 《老 汪》</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春来君却去,鲜花一路送远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岁始寿反终,清风万里寄哀思</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题记</p><p>&nbsp;</p><p>&nbsp;&nbsp;&nbsp; &nbsp;老汪去世有三个多月了,一直想写一点文字,悼念老汪,往往提起笔又不知从何写起,回想起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的点点滴滴,老汪的音容相貌宛若就在眼前。这两天,分局又在调整办公室,搬进搬出的很是忙碌,一下子又让我想起了老汪,说起我和老汪的渊源,其实也和办公室的调整有关。</p><p>&nbsp;&nbsp;&nbsp;&nbsp; 我们单位办公楼共有四层,正前面是宽大的台阶,跨上台阶直接上到二楼,所以整个办公环境,三层是最好的。一楼偏潮,二楼嫌闹,四层是顶楼,夏天燥热,三楼坐北朝南,冬暖夏凉;不高不低,恰到好处。也是机缘巧合,我的办公室就设在三楼。刚到分局的时候,我是在二楼办公的,2015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分局整治办公面积超标,一下子就将我整治到了三楼,因为我在二楼是一人一间办公室,超标了。到了三楼,变成了两人一间办公室,于是,我就和指挥中心的老汪一起办公。</p><p>&nbsp;&nbsp;&nbsp; 老汪的学名叫汪德明,活着的话,现在应该有61岁了。老汪原先在单位里担任过中层干部,但是,平时我们都喊他老汪,没有带官职,每次叫他,他也都乐呵呵地回应,从不计较。我和老汪早就认识,但以前交往不多,映象最深的是,他很注重礼节,按鄂城的俗话就是做人做得很到位。当时我还在基层工作,老汪有时找到我,说是要借用一下警车,并说汽油他自己负责,不给我增加经济负担。每每用完车,他总会顺便给我带一点小礼物。有一次,他回英山老家,回来的时候,给我带了一小盒英山白茶,恕我孤陋寡闻,当时我还没有听说过有白茶的,把它视为珍品,认真保藏,由于我对茶叶没有研究,一放就放忘记了,及至想起来的时候,白茶已过了最佳的品尝期,不得已转送他人,白白地浪费了老汪的一片诚心。</p><p>&nbsp;&nbsp;&nbsp;&nbsp; 老汪工作非常认真,每天上、下班十分准时。他主要负责全局公务车辆的保险、燃油、维修等,工作十分繁杂、琐碎。老汪十分细心,这么多年来,他负责的这些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他的个人生活习惯也很健康,平时衣着得体,干净整洁,性格又随和、乐观,见人总是一脸笑,不管是拨打电话还是接听电话,先总是哈哈哈地要送上一串笑声。每天早晨到办公室,他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拖地 、抹桌椅,整间办公室总是被他打理得井然有序、一尘不染,再加上他和我两个人都不抽烟,大家都戏称我们办公室为“三好”(卫生好、团结好、学习好)办公室。有同事偶尔过来串门,总是夸干净、整洁,我就暗自得意,其实,这些都是沾了老汪的光。</p><p> 老汪为人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我们在一个屋檐下工作,有时他家里有事,又恰逢他值班,他往往就和我商量,要求和我换一个班,过后,他总是要找个时间顶回来,有时我都忘了这个事,他却总是悄悄地、不经意之间就把班值回去。我劝他不要太过于较真,他却总是说:“这是我做人的原则,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欠别人的人情!”2015年我的儿子上大学,费用高、经济负担重,平时我可能在办公室里流露出了经济紧张的情绪,老汪就多次主动对我说:“我手里现在还有一些闲钱,你要是钱不够的话,就先拿去用吧!”话语里满满地透着真诚。如今,天下第一难事是伸手向别人借钱。虽然最终我没有要老汪的钱,但是他的敦厚、友善确实令我感动不已。老汪平时节约、勤俭,为人十分紧细,但公车改革那年,还是买了一辆新车,提车的那天,他十分高兴,置办了一桌酒席,总共邀请了七、八个人,其中就请到了我,老汪把我当成了知心朋友,让我很是感动。第二年,公车改革向纵深推进,我也将购买新车纳入了议事日程,于是就不断地向老汪请教,老汪是一位资深司机,对汽车颇有研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介绍、比较各类品牌的汽车,在他的建议下,2016年3月,我也买了一辆和他一样品牌的汽车。</p><p>&nbsp;&nbsp;&nbsp; &nbsp;老汪虽然年纪较大,但很在乎学习,从不向命运低头。有时我们聊天,谈到当年鄂钢改制,他很是自豪,他说那年全市参警名额有限,竞争激烈,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当时我也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那年我还特地去考了“A”照,准备着要是万一考不上警察,我就去跑大客。”老汪停了停,最后总结式的说:“嘿!谢谢老天保佑,保佑我终于闯过了那道关!”每每说到这里,老汪总是笑眯眯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p><p>&nbsp; &nbsp;&nbsp;&nbsp;2018年,老汪身体检查出了问题,他妻子到单位反映说老汪得的是癌症,但是老汪不晓得,他自己还以为是老毛病又犯了,他妻子要求单位配合家庭一起对老汪做好保密工作。但我私下揣测,老汪应该是知道的,因为2018年底,他跟我说过,他回英山老家重新翻盖了老屋,并将老屋的照片给我看。说是翻新,其实是新做的很小的两间房,我猜想,他这应该是在为自己的后事做准备。但老汪是一个乐观的人,从来没有流露出半点悲观情绪,每天依然是笑哈哈的上、下班,仿佛根本就没有得过病。</p><p>&nbsp;&nbsp; &nbsp;&nbsp;豁达、乐观的老汪也有他的遗憾,记得那是2018年的年末,工作之余,我们在办公室闲聊,他说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有个小小的遗憾,就是平生还没有到过北京,没有看过故宫。他斜靠在椅子上,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下次你们到北京出差,建议把我也带上!我笑着说,这件事保证没有问题!可惜一直到他退休都没有碰到这样的出差机会。去年冬天,老汪已经退休了,在微信群里看见他发朋友圈,说是到了福建、北京,游览了长城,观看了故宫,并发了一些风景照、纪念照,也算是了却了他的一个小小的心愿。</p><p>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疫情期间,我一直都在鄂钢医院执勤,一个偶然的机会,听人说到老汪因病去世了,很是伤感,当时管控甚严,不允许到现场悼唁,令我唏嘘感叹不已!写到这里情绪低落,准备停笔,但又觉意犹未尽,最终还是落了窠臼,落了俗套,又加写了一首《德明千古》的藏头诗,用以悼念老汪!我在心里默默地把它念了出来,同时也是真诚地将它送给远在天国的汪大哥!</p><p><br></p><p> 愿汪大哥安息,愿汪大哥一路走好!</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德明千古</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德厚敦睦家风好,</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明理良善人称道。</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千言万语写不尽,</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古道热肠品自高。</p><p>&nbsp;</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2020.6.3&nbsp;写于&nbsp;西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