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胜散文》,十、聆听老干部倾诉

蓝天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聆听老干部倾诉</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王康胜</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久前的一个早上,我到办公室后正准备续写还没有完稿的工作报告。此时,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响了。我拿起话筒,就听到一男同志的声音,“我们是从郑州来的,现在在楼下,我父亲要向你们反映情况……”听说是陪着他的父亲要来见我们,我在了解有关情况后,请他们到办公室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一会儿,一位四十多岁的先生搀扶着一位拄着可坐折叠式拐杖的长者来到我们办公室。我连忙招呼两位在办公桌旁的沙发上落坐,端上刚泡上的热茶。</p><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长者的离休干部荣誉证上得知:长者叫任得胜,河南洛阳人,1922年12月生,1948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原重庆无线电厂离休干部。等任老休息了一会儿,我便问:“任老,您有什么事,有什么话先说出来,让我们听听。”</p><p>&nbsp;&nbsp;&nbsp;&nbsp;&nbsp; “啊!”可能任老年龄大了,听力不好,似乎没有听清我说的话。于是,我提高嗓音,把刚才说的话重复了一遍。</p><p>&nbsp;&nbsp;&nbsp;&nbsp; “中!”任老操作浓厚的河南口音和方言,声音洪亮:“我请求组织调查,弄清我的问题。我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在河南工作生活50多年,进军西南我在重庆工作31年……”任老沉浸在年代久远的往事中,回忆着战火纷飞中的故事,讲述着自参加革命工作以来,对国家、对单位所做的贡献,以及自己在“四清”运动中、文化大革命期间与领导、同事之间的恩恩怨怨……任老的儿子坐在他的身旁,时而作沉思状,时而摆弄着自己的手机,任父亲不停地述说。</p><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一边认真地听着,一边努力地从任老的述说中梳理出他想要反映和解决什么问题,以便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给予恰当的答复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可是,我怎么也没听出、理出他来访的主题和目的。在任老喝水的时候,我接过话题,由于任老听力不好,便对其儿子说:“从你父亲的谈话中,我没有听出他有什么问题要反映或需要我们做点什么……”</p><p>&nbsp;&nbsp;&nbsp;&nbsp; 我还没有说完,其儿子就说,你说得对,我父亲真就没有需要向你们反映的问题和需要帮助解决的事儿。常言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我父亲90多岁了,怀旧情结渐浓,经常沉浸在往事中,总想找组织汇报思想、反映情况。我在家也听烦了,拿他没有办法。这不,我们从郑州来重庆,在姐姐家没住两天,就吵着、闹着要我陪他来见你们。现在,国家发展了,老干部的各项待遇都在不断地提高,我陪父亲来见你们,真没有什么问题要反映、要解决的。就是让他把过去的一些往事向你们倾诉一下,发泄一下。</p><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儿子的一席话,使我恍然大悟,也明白了他坐在父亲身边一言不发,任其父亲不停讲述的缘由,我说:“明白,明白,我会耐心听你父亲的倾诉。”</p><p>&nbsp;&nbsp;&nbsp;&nbsp;&nbsp; 说实在的,我在市委老干部局生活待遇处工作3年多了,接待过不少老干部来访,他们均有一个或几个来访的目的,我们都会按照有关政策,或进行耐心的解答,或督促有关单位尽快解决,或做好思想工作。总之,让老干部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但像这位老干部专门来向我们倾诉往事,这还是第一次。</p><p>&nbsp;&nbsp;&nbsp;&nbsp; 我听着,不,是聆听着任老重复的倾诉,根据倾诉的内容做出相应的解释和肢体反映。不时地把凉了的茶水倒了,续上热的茶水,让任老高兴地把想说的话说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间不知不觉快到中午12点了,任老还没有离开的意思,在儿子的再三催促下,才与我们告别,儿子说:“谢谢你耐心地听我父亲的倾诉!”任老满脸笑容地拉着我的手说:“王同志,你要向领导反映我的问题哦!”我也情不自禁地操作河南方言说:“中,您老要保重,祝您健康长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上午在聆听老干部的倾诉中过去了,但我感到十分欣慰。我明白,“聆听老干部倾”这也是老干部工作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干部队伍和老干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通过此事,使我加深了对做好老干部精神慰籍工作重要意义的理解。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不正是我们老干部工作者所追求的工作目标吗!</p><p>&nbsp;&nbsp;&nbsp;&nbsp; 此文2013年被《老龄风采》第2期》采用。</p> <p><br></p><p> 作者简介:王康胜,网名蓝天,四川广安人。1974年12月入伍,军旅生涯二十春。1993年转业到重庆市市委机关工作,在某局副巡视员岗位上退休。读诗文,勤笔耕。其新闻稿件、散文、诗词散见《中国老年报》《战胜报》《重庆电视报》《晚霞报》《老同志生活》《重庆老年》《重庆信访》《老龄风采》《秋韵》《老同志之友》《老年工作者》《老年工作之友》等报刋近600篇(首)。</p> <p>设计:王康胜</p><p>编辑:王康胜</p><p>制作:王康胜</p><p>2020年6月3日于重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