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最美的风景不过是你 ——给孩子十三周岁生日寄语

海涛

<p>  孩子,时光总无言,转眼间,又到了你的生日。从你记事起,爸爸不止一次地给你写过生日的文章。之所以这样坚持地去做,就是对你的未来有很多美好的期许。当然,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爸爸妈妈年老时,可以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如今,你即将进入八年级的学习,作为父亲,心中依然有万千之言,却迟迟难以提笔。并非词穷,可能是你如风的成长停滞了爸爸的思维吧。</p> <p>  自从进入中学,你对妈妈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秘密,唯独对我,三缄其口,有时甚至是故意躲避。“羡慕嫉妒恨”,算是爸爸此刻的心境吧。“羡慕嫉妒”你和妈妈如知心朋友般的温度,“恨”自己对你有时如冬天般的寒冷。</p><p> 父亲,这一词似乎在我的脑海里就是威严,而父严子孝也是我在教育你时一直秉承的理念。你的爷爷当年对我如此,我亦觉得对你应如这般,毕竟男孩子以后是要顶天立地的,爸爸有责任在你成长的道路上,把好方向。</p> <p>  你妈妈常跟我说,上中学后,孩子已进入青春期,作为父亲尤其要注意与孩子的交流方式。这一点,我必须承认,做得有些失败。我也常反思,为何你和妈妈的关系就那么融洽,而我为什么就不能呢?工作忙不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我想应该是爸爸在一些问题处理上过于简单直接吧。</p><p> 比如,对待学习,爸爸有时可能过于看重了名次而忽略了过程;比如,对待游戏,爸爸可能只是简单的“堵”而非“疏”;再比如,和你的关系,爸爸觉得只有父子这一层,而忽略了我们其实还可以做朋友,等等。</p> <p>  但,孩子,我真心希望你能理解如今对你所做的一切。相信你能感觉到,小学时,爸爸并没有过多的在意你平时的学习。然而到了中学,爸爸却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正如你现在体会到的:对你的学习父母开始变得越来越严格。所以,有时也常听到你的抱怨:为何到了中学,孩子在父母的眼中只有学习呢?</p> <p>  古人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说到底,学习可点亮你的一生。中学时代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可以说,它将为你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更会给你的人生长卷打上丰富而厚实的底色。所以,爸爸希望经过这个阶段磨炼的你,是五彩斑斓的,是炫目多彩的,更是值得你今后去回忆和珍藏的。</p> <p>  最后,孩子,说真的,爸爸有时也很想再穿越回去,以另外一种更加积极的姿态去陪伴你,和你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但时光不能回头,我想也无须回头,因为遗憾和自责并不能改变过去,唯有摒弃杂念,重新找回你小时候喜欢的那个爸爸,那个偶尔还可以陪你一起玩游戏的爸爸,当然还有一直陪在你身边,为你加油鼓劲,永远给你力量的爸爸......</p> <p>  这不是口号,因为在我的世界里,最美的风景不过是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