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如他

海燕

<p> 诚实如他</p><p> 那是八十年代初,我有幸到学校当老师。也是在这里我结识了郭老师。</p><p>郭老师名叫郭怀玉,我入职时,他已教了十几年书。郭老师教学,那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批改作业,认真仔细,做学生思想工作,那更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p><p> 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木匠,常常义务帮学校修理桌凳!那个年级的桌凳坏了,找郭老师修理,他无论多忙,那怕是半夜加班,总会把桌凳修理得结结实实!让学生们坐着安心。郭老师心灵手巧,多才多艺。他不仅木匠活样样会干,而且拉着一手好二胡,只要他的二胡一响,高山流水,鸟语花香,莺歌燕舞,仿佛身临其境一般。</p><p> 只是因为那时的民办教师挣钱不多,郭老师家上有卧病在床的母亲,下有吃奶的孩子,所以他家生活比较困难。,郭老师平日里又要下地干农活,还要抽空割草养羊,还要利用节假日割了棺材来卖,以贴补家用。听他拉二胡的时候可是屈指可数。</p><p> 一天课间操刚上完,他老婆全英子来叫他,说石家庄有个买棺材的在家等着。郭老师向校长请了假,赶忙骑着自行车回去了。刚走到院里,就见一个年青人哭哭啼啼地走过来,郭老师把他领到仓库看棺材。那后生仔细地摸了摸堵头,又拍了拍两边材帮子,说:”好货,伍佰卖不卖呀!”郭老师憨厚地笑了笑,说:“用不了这么多,给叁佰就行啦!”后生愣住了,他万万没想到这么好的棺材会这么便宜。这时,郭老师指指下面说,这底板是拼起来的。后生感动的哭起来,边哭边说:“好人呀,大好人哪!”</p><p> 当老师们下课回到办公室时,他早来了,正卷了一支汗烟在坐在椅子上叭叭地抽着呢!我赶紧上前问:“郭老师,棺材卖了多少钱呀?”他嘿嘿一笑:“三百块。”</p><p> ”怎么才三百呀?”郭老师不紧不慢地说:”人家给伍百元,我只要了三百,我告诉人家说,因为这棺材底板是拼起来的!”我不说话了,老师们从书堆里抬起头,向郭老师投去了敬佩的目光。</p><p> 诚 实如他,我闻着这呛人的烟味,看看郭老师打着补订的裤子,洗得发白的鞋子,眼睛湿润了。要知道那时的贰佰块钱可是他几个月的工资呀!这钱可以买很多生活用品呀!</p><p> 这件事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里,在教室里,我无数次的讲给我的学生们听,教育他们做一个诚实的人;学生们受益非浅。在家里,我无数次的讲给孩子们听,教育他们向郭老师学习,不说谎话,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孩子们养成了诚实守信的好习惯!</p><p>在这里,也祝好人郭老师健康快乐,安享晚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