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不去的记忆——坊子火车站

秀秀

<p>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坊子是一个不大的小镇,但她却是最繁华最热闹最有意思的地方!一马路、二马路、三马路还有安丘路,更重要的是她有个通往大世界的火车站——坊子火车站!</p> <p>这座至今为止已有120年历史的百年老站,承载了我生活中多少欢声笑语和惊心动魄,我已经数不清了!</p> <p>仿佛从记事开始我就经常泡在火车站里玩,虽然我不是坊子街出生的孩子,但因为爷爷是老铁路工人,小姨家住在车站附近,父亲和母亲的兄弟姐妹又大多在外地工作,所以我自小就是出入坊子火车站的常客。</p> <p>至今我仍然清晰的记得火车站的布局,售票处、候车室、站台、货场,机车库、给水所、电报大楼到现在我也能清晰的指出来!</p> <p>小时候我每次必去的是火车站广场南面的国营食堂,那时的一根油条或一根麻花就能哄我开心一整天!</p> <p>记忆中十岁之前多是随母亲出入火车站,或去泰安大姨家或去青岛大爷家…每次都会老老实实的躲到大人后面进站出站,也会捡拾别人丢弃的火车票,那时的火车票都是硬纸壳的,我会攒起来拿到同学面前炫耀!</p> <p>十岁之后我逐渐自己出入车站,也如常逃票进站,大多数是靠三哥的好朋友陆师傅或焦师傅(都是铁路工人)领进站,然后交给货车车长,会在一个没有座位的空车厢里呆着,直到到目地的后再有人接我出站!</p> <p>我很庆幸在我年少懵懂时,遇到了坊子火车站最繁华时期,在人来人往中我成长起来,比起同龄的玩伴我明显的心大心宽心野,诗和远方是我的志向!</p> <p>我飞扬的青春也是在站上悠悠荡荡穿行着的绿铁皮火车上寻到了诗与远方的影子。</p> <p>1979年我高中毕业第一次参加高考落榜了,我决定走出去自己闯荡一番。我把这事告诉了同时落榜的同村同学秀丽,她说她也想跟着我出去闯。于是我们写好留言书,找了一个傍晚悄悄离家出走了。那年我们16岁,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怀着满腔热忱,意气风发地奔向了火车站!我们两人一共带了五元钱和五斤粮票还有几个大饼,钱和粮票是唯一知情的堂弟临走时送给我们的,那时他已经参加工作了。没有钱我们只能逃票进站,我带着同学找小路进站,然后在机车房边的背阴处躲了起来。秀丽问我:“咱们去哪?”我说:“你想往东还是往西?”她说:“你去哪我就去哪!”我说:“好!咱们等到半夜来了什么车我们就上什么车”。兴奋、激动又不安让我们的心都在颤抖,终于等到半夜从东边哐当哐当来了一辆绿皮火车,车一停我就拉着秀丽赶紧钻进了一个车厢。一路上我们忐忑不安大气不敢出就担心有查票的了。还好有惊无险,等到天亮时火车到达了济南,担心白天查票不敢再继续坐了,我俩赶紧下车。下车后我们不敢走正门出站,只好顺铁轨向外走。</p> <p>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人生地不熟手足无措,我们只好漫无目地随便溜达。饿了拿出随身带着的大饼蹲在路边吃,却引来了无数过路人鄙夷的眼光。我们有些受不了了,起身找水喝。找到一个水龙头伸手接水喝,没想到又遭到了一个正在买水女人的一顿谩骂,骂我们弄脏了她的水。那时自来水大约是一分钱一桶水,幸亏卖水的老头儿可怜我们,让我们喝了个够然后又免费给那女人换了一桶新水!这顿谩骂似乎把我们骂醒了,我们终于知道离家出走在外闯荡不是件容易的事了!</p> <p>溜达了一天一无所获,到了晚上还没找到落脚的地方。这时候沮丧、自卑、恐惧的滋味一起涌向了心头,无可奈何我们终于决定趁夜间好逃票回家了!第二天天亮时我们回到了坊子火车站,一切都是自己熟悉的场景,心情大好。我带着秀丽又一次走进国营食堂奢侈的买了半斤油条,边吃边走地回到了家,这场青春冲动终于画上了句号!</p> <p>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现在的坊子站早在十年前就不再承担客运业务,仅存的两个站台,彻底没有了昔日来往旅客的脚步,坊子站渐渐沉寂了。</p> <p>坊子火车站曾经的繁华和现在的安静尽管让我们贴切的感触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她,但是,不管自己的身份怎样的转变,在我的心中,她永远是我最初深深爱着的坊子火车站!</p> <p>附坊子火车站的简要历史:</p><p>1901年德国建坊子火车站</p><p>1914年日本接管了德国在坊子的一切权力</p><p>1923年1月1日,坊子站被中国收回。</p><p>1937年七七事变半年后,胶济铁路全线沦陷,坊子站又重新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直至抗战结束。</p><p>1984年,胶济铁路复线改造,不再承担煤炭运输重任的坊子站退出正线,变为支线终点车站,由一个二等区段站降为三等站。</p><p>1990年又降为四等站。昔日的坊子机务段也由原来的独立站段变成青岛机务段的一个车间,直到最后被撤销,现今保留下来的只有废弃的机车库、机车修理厂、上煤台等。</p> <p>最后,感谢綦春胜老师及朋友的友情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