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闪而过的美

黄荧炽ᴹᴰᴿᵀ

<p>翠鸟,一直是摄友最热衷于追拍的对象之一。</p><p>一是翠鸟的羽色华丽,讨人喜欢;二是体型小巧、疾飞如风,要拍好很具挑战性;三是四季常有,想拍就拍。</p> <p>今天我要展示的主题翠鸟是大翠。</p> <p>以上是我前几天拍的、翠鸟叼鱼的三个连贯性动作,几乎是一气呵成,眼没眨完就过去了。</p><p>太快了,显然对焦不太精准。</p><p>以下是昨天拍的一组:</p> <p>也是一瞬间完成的三个动作。</p><p>翠鸟从湖面飞过,浅水中的小鱼基本上都是难逃厄运的:</p> <p>拍鸟,上面说了,拍飞版是最具挑战性,其实也是其乐趣之所在!</p><p>鸟种很多,各色大小鸟的飞版,我基本都能掌控自如,唯独对大翠飞行的追焦,一直是我的一个技术瓶颈。</p><p>鸟儿从高高的树枝上俯冲而下,叼着鱼马上疾飞而去,太快了!</p><p>因此,要多练,同时也要少少的运气。</p><p>我大前天就碰上了好运气!</p><p>一只大翠例外地从高枝上飞下,它不直接叨鱼,而是先停歇在荷苞上,这种情况异常少见!</p><p>而且,从我的角度看,它飞行的轨迹和荷苞正处在同一焦平面上!</p><p>于是,我连忙按下了快门——</p> <p>你看看它的眼睛!对焦十分精准!</p><p>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获。很多人拍了很多年,都难以捕捉到如此精彩的瞬间!</p><p>特别是这一幅:</p> <p>我上传到《今日头条》后,获得了如潮的好评!因该图的浏览流量高达87.6万人次,荣获了当天的“广州10热议”榜。</p><p>有位热心网友还为此赋诗一首:</p><p><br></p><p>袅袅荷苞羞出水,</p><p>孜孜翠鸟喜来仪。</p><p>云溪秀美多尤物,</p><p>一点灵犀两心知。</p><p><br></p><p>我要说的是,这就是拍鸟的乐趣!它既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能不能拍好,有时还要看运气。</p><p>于是,魅力油然而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