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地38 捐

兰若寺客

<p>90年代中期,一股热流涌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那就是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在贫困地区建“希望小学“。</p><p>先是有一张照片的出现,震撼了亿万人的心。就是那张大眼睛姑娘,她叫苏明娟,是安徽金寨人。</p> <p>然后有北京的老革命家率先捐款,并亲笔写下了“希望工程"四个大字。为“希望工程“捐款成了当时工、青、妇等团体的重要工作之一。当时我们到团市委采访,从团市委书记到各个部门负责人,都在为“希望工程"奋力工作。在团市委我知道了大眼睛姑娘照片诞生的过程。</p> <p>那年的春晚节目中,韦唯的一曲《爱的奉献》唱哭了许多人,为“希望工程"捐款、为贫困地区做实事,成了当时的热点。</p> <p>我曾随江北一家医院组织的卫生队到六合乡下为农民进行过义诊。来的农民中老年为多,绝大多数是慢性病、老年病,缺医、少药,小病熬成大病。医生说,这种现状几十年都没改变。</p> <p>有一次,几家媒体联会搞了个为“希望工程"捐款活动,规模比较大,那天来了好多人,包括演艺明星助阵,现场气氛比较好,效果也不错。当时我们几个在现场随机采访观众,报社的摄影记者也抓拍了不少感人的照片。</p> <p>在一处角落,我看到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白发老者,身边有两位中年妇女。老者眼睛朝着募捐大舞台,手上拿着帕巾不停地擦试眼角流出来的泪水。直觉告诉我,这里面一定有故事。经过对话才知道,老者是位离休老干部,14岁就在大别山里跟新四军走了,当了一辈子的兵。当他从报纸上知道今天有捐款助学活动,执意要亲自过来捐款。现场展示的那些照片惊呆了他。“怎么还那么穷?怎么还上不起学?怎么还穿破衣服……“老人哭了,哭的很伤心。当年他就是吃不起饭上不起学穿不起衣服才跟新四军走的!</p> <p>“解放这么些年,我们都干了些什么?"老人泪水变多,声音哽咽。这个采访没进行下去,采写了也发表不了。事隔20多年,老军人的话时常会回荡在我耳边,“这么多年,我们都干了些什么?!”</p> <p>有次老同学聚会,谈到捐款捐物的事,他们说你们城里人是好意,但我们都不知道,也得不到!</p><p>我都不知道说什么是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