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的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20px;"> 花好月园话“天使”</b></p><p><b style="font-size: 18px;"> 几天前,知青王女士微信问我,知青中的姚与李,她俩,谁先逝去?我答了。</b></p><p><b style="font-size: 18px;"> 我还补言:你可问林某某,他是邵南大队的组长?</b></p><p><b style="font-size: 18px;"> 几天过去了!王女士一直再无信息?于是我又微信问她因果?</b></p><p><b style="font-size: 18px;"> 她第二天回我,“何大哥,当时我也只是随便问问。”</b></p><p><b style="font-size: 18px;"> 闻之,我无言了!可心中,却如骨鲠在喉——既吐不出,又嚥不下?</b></p><p><b style="font-size: 18px;"> 远逝了的她俩,恍似一罈严丝密封了的酒;你不触动它,到也依旧放在角落里、平平静静;一旦动了它后,作为生者,或多或少、你得表示点意思?</b></p><p><b style="font-size: 18px;"> 于是,我便涂沫了一星半点短短的祭文,虽三言两语——也算是了却了我一椿念心。</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想我们舟山支宁知青,1966年去的宁夏——前不着村、后不巴店——”老三届”论不上,后面的”插”字辈又挨不着;那纯属“不伦不类”的!”等外”产品?</b></p><p><b style="font-size: 18px;"> 后来听得消息:说是当时宁夏的某领导与浙江的某领导在中央某会期间,饭后随意交谈中双方达成的口头交易——意思是说,宁夏地广人稀,浙江人口密度较大;于是便有了我辈之支援宁夏? 真乎、假耶——弄不灵清?</b></p><p><b style="font-size: 18px;"> 记得毛主席当时最先、最红火的,有关知青上山下乡指示,发表在1968年12月22日:即“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由此,全国献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b></p><p><b style="font-size: 18px;"> 可我们舟山与杭州知青支宁(永宁与青铜峽),要远早于毛先生最高指示发表前噢?</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 <p><b>  支宁知青中第一位远逝的“天使”——是邵西四队的姚兰芳小姐。</b></p><p><b> 姚小姐的追悼会,我参加了。当时,家长慰问团还在邵岗。</b></p><p><b> 此前,听说家长慰问团到了小垻,我于是去了趟县城,但见不上几个人。 待返抵生产队后,哪想得到,生产队的知青,已人走屋净、知青点空空如也?我们永涵大队原本共有24个知青,只剩下了我与大妹子邵红阳二人?</b></p><p><b> 接着,接到开会通知:说是邵西有个我们的老乡、死了;让尚在宁夏的知青,去公社开追悼会。我,风尘仆仆的赶去了!</b></p><p><b> 追悼会有家长慰问团团长王忠(当时任地委办公室副主任)致悼词;姚兰芳的某亲友作为生前友好,也在会上啰嗦了几句。</b></p><p><b> 令人大煞风景的是,有人让姚的母亲,以死者亲属提要求时,老人家在大庭广众之下,竟只提出了“我要吃鳮”四字?</b></p><p><b> 想那 女儿支宁才四个月,正值花季少女之岁,便远逝了条鲜活的生命,你作为生母、哪还吃得下“鳮”呢?</b></p><p><b> 我深知这肯定是,当时尚还滞留在宁夏的家长慰问团中,有某不识事务者的家长教唆的!足见当年所谓的“家长慰问团”水准之低劣?</b></p><p><b> 尤为今人气恼的是,几天后,即传来当时的家长慰问团郭某,夜到某生产队诱奸女知青事件……可谓臭不可闻!</b></p><p><b> 1985年我调回舟山在市委宣传部工作时,原家长慰问团团长王忠,已调市委党校任副校长;提及当年的所谓家长慰问团时,王忠只是摇头说:“何忍,一句话:那回是:丢尽了舟山人的脸,触尽了舟山人的眉头。 </b></p> <p><b>  支宁知青中远逝的第二位“天使”李幼菊小姐——是邵南二队知青。她的故事更简单、也更平淡。平淡得如同空气中的一滴水、兰天下的一丝雨……简而括之:这是一个花季少女,早孕堕胎至死的个案………</b></p><p><br></p><p><b> ”天使”李幼菊小姐,爱上了当地的一个拖拉机手;热恋中又怀上了婴儿;偏是他与她,不愿过早把婴儿生下来?于是自寻偏方、私辟绝径;不料,竟走了绝路……</b></p><p><b> “天使” 李幼菊是不幸的!支宁之年岁:岁抵婚恋,花好月园、无可责难!试问:谁家少女不怀春?那个女子不思郎?</b></p><p><b> 倘若“天使”李幼菊不支宁、不下乡、不插队?她会有此番远逝人间之终果吗?!</b></p> <p><b>  说句老实话,我不认识姚兰芳与李幼菊两位花季之岁,远逝人间的支宁战友。我不善词令,疏于交际,更何况这两位,是女同抱呢! </b></p><p><br></p><p><b> 有段”花好月园”的歌词写得真好——:</b></p><p><b> 春花和秋月它最美丽</b></p><p><b> 少年的情怀是最真心</b></p><p><b> 人生如烟云它匆匆过</b></p><p><b> 要好好地去珍惜……</b></p><p><b> 是的,都说女子”柔情似水”!柔情、便是曲线;理该有柔性的曲线美!</b></p><p><b> “天使”是美丽的! 即使远逝人间,去了天堂;她依然端庒美艳。</b></p><p><b> 岁月静洁、花好月园。别看当年支宁知青,大都已抵出七奔八之年,但我们每一个人,个个风光依旧、姿态万千!</b></p><p><br></p><p><b> 短文祭”天使”——远逝了的姚兰芳、李幼菊两位,天堂那边无烦恼,愿你俩安好!</b></p><p><b> 长歌勉”战友”——花好月正园;让大家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个天天。</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