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人文纪实及多媒体摄影提高班(第二期)第一课作业~郴州扫街印象

明影

<p>  时间飞逝,因本人业余时间极为有限,不觉已时隔近一年都没能制作美篇与亲们交流了。此次能重返美篇,首先非常感谢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熊汉泉主席,感谢他再次来到郴州为我们搭建摄影学习平台,特别是让因工作原因错过了第一期学习的我,还能在郴州享受到熊主席的精彩授课和尽心指导,甚感荣幸!同时,还感谢郴州市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以及郴州市艺佳俱乐部朱总的精心组织,让我又多了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p> <p>  本人自2016年从风光开始学习摄影,说到纪实摄影,最初的认识就是简单记录,认为技术含量不高,甚至从心底里还有些看不上纪实摄影,但自2018年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函授学院深圳分院一年的学习后,才真正认识到其实最不简单的才是纪实摄影!原本想从函院毕业后,一定要好好消化学习成果,力争提高一下自己,但因工作关系,平时业余时间极为有限,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精力及身体状况也退化明显,以至于从函院毕业整整一年后,几乎什么都没做,甚至依然停留在找不到感觉的阶段。</p> <p>  2020年5月23-24日,通过参加熊主席人文纪实及多媒体摄影提高班第一课《纪实摄影的简要论述》的学习及现场指导后,仿佛让我又开启了对纪实摄影的重新认识,又燃起了一线新的希望,尽管对自己的上课学习及实践表现极不满意,主要表现在:一是观察、搜寻及抓拍精彩瞬间的能力不够,即仍还处在没感觉、视而不见的初始阶段,凡属我拍的相片不仅不精彩,更缺乏视角冲击力,对摄影眼的培养还任重道远!原因是平时工作太忙,摄影学习不够,即便学了,也没能及时消化、吸收和巩固,平时拍摄实践就更少了。二是对老师指导领悟不深。比如对焦段的掌控,我之前扫街是以抓拍对象为主,根本不考虑对焦段的控制,但在老师指导次画幅建议选择35焦段后,我就尽可能按照老师指定的焦段去拍,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去,影响了很多扫街画面。三是没耐心,患得患失,守不到抓拍时机。比如本来想到了一个画面,本想等久一点,但又怕跟不上队伍,舍不得长时间守株待兔,从而失去了一些抓拍机会。</p> <p> 总之,这次作业确实没拍好,连我自己都很不满意,但不管好坏,终究是自己拍的,也认证了自己的真实水平,就算通过美篇记录一下自己的一个学习过程吧!</p> <p>  最后,感谢亲们观赏!欢迎熊主席在空闲时对我的作业进行点评指导!特别恳请熊主席千万不要在深更半夜熬夜为学生点评作业!也欢迎各位老师拍砖指导!</p> <p>  后记,在熊主席的精彩点评后,作者对本美篇作了一些删减,尽管现存的相片仍还不是很完美,但作为一次作业记录,作者认为还是收获颇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