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说

净月

<p class="ql-block">  近日看“奇葩说”,有一个辩题“终其一生只是平凡,你会后悔吗?”引发了双方强烈的激辩,诸多辩辞亦是共振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以及视频前的我。</p><p class="ql-block"> 胡老师说:很多人之所以平凡,是因为胆怯,而人类还有个本能就是不甘心。肖骁说:你之所以允许自己平凡,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但我想说的是,只有不平凡才能替他人负重前行吗?冬日拂晓结冰的路上,是谁在清除路面?夜半你想吃一份比萨,是谁不顾风雨只要天不下刀子一定及时送达,是你男朋友吗?不是!高楼大厦平地起的建设者甚至在这座城市里都没有个家,不正是这些在平凡的岗位上的人,经年做着不平凡的贡献吗?</p><p class="ql-block"> 我亦生来平凡,三十几个平淡无奇的年月里,总是“鲤鱼打挺般”试图让自己不平凡。年幼之时,用停不下来的顽皮来引起旁人的注意,幼稚地以为这才是不平凡。以至于现在想来都想扼死那时的自己,太闹挺。稍大之时,取得好成绩时,别人投来赞赏的目光,以为那就不平凡。而事实上,时至今日,我还是那个我,那个依然是那个平凡的自己。也早已经接纳了那个终究平凡的自己。平凡没什么不好,为何要活成别人艳羡的样子?所有的关注,荣誉鲜花掌声都会在激起的那一刻变成过往,烟花易冷,而这些都不能当成饭填饱肚子。所以,当一个人足够成熟时,会不耽于过往,不再追逐名闻利养,做一个清高散淡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很平凡,随时隐匿于人群。也并不富有,却并不拜金,更不屑于攀龙附凤。亦不与人争,正如杨绛先生所言,“与谁争,我都不屑”,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尘世间,凭一已之力赚取生活的一应所需,稻梁,房子,车子,一个成年人须懂得自立。记得有一次拮据到身上所有的硬币角票加起来刚好凑出回家的车票时,我回了家,默默地陪家人用了晚餐,早早就睡了,早晨上班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好好吃饭,我下意识地翻开钱包,发现不何时被塞进了200块钱,鲜艳的粉色,扎得我眼泪不觉滑落衣间,到今天仍是搞不清父母怎么知道我的狼狈。</p><p class="ql-block"> 已然不介意寂寂无名平凡一世,之所以不敢停止努力,完全是基于内心那份对安全感的夙求,悄悄藏起本性的胆小软弱,佯装强大地去处世。这个世界会同情弱者,但丛林法则里永远弱肉强食。不奢望自己多么不凡,唯希望趁年轻之时多创造一些,以备家人急难之时,有力挽狂澜的能力,从而少留下遗憾。一个人若能终身自立,不依附于旁人,不累及旁人,纵使终其一生平凡,又怎样呢?</p><p class="ql-block"> 生命何其薄脆,看似漫长的人生历程,除了惊喜还有荆棘。手术室门口的父亲一脸沮丧地念叨着:孩子呀,爸爸无能,咱不治了,爸爸没钱了。。。。”从物质的角度,这位父亲若是不凡,是否意味着至少可以延缓孩子的生命呢?从事保险服务工作十几年了,见证了太多无能为力,在你允许自己平凡之时,想想谁能为你的平凡买单,谁会为你负重前行吧。</p><p class="ql-block"> 所以今天,我们再次回到“平凡”两个字上,平凡,即普通,平庸。很多人把聚光灯下,把公众人物,把出人头地等等狭义地以为那就是不平凡。《平凡世界》里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须要为他所生活的那个世界努力。我们的人生真的无所谓平凡与否,也无所谓是独善其身还是兼善天下,只要无愧于心,无悔于心。</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