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几年

晃里和兮

<p><br></p><p> </p><p>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列车缓缓向东而去,幽暗的灯光下,站台上一个中年男人的苍老背影,久久的停留而不愿意离去。这个背影,犹如朱自清的《背影》,岁岁年年,直至今日,仍铭记我心。</p><p> 懵懂的我经过一夜的长途跋涉,在睡梦中醒来,已是上午十时。第一次远行的我,随着下车的人流,慌慌张张之中走出菜园坝车站,忙乱之中,环顾四周,寻找学校接待站。记得那天阳光明媚,站在敞蓬车箱,沿江而上,来不及欣赏江边美景,顾不上山城风光,不知不觉已来到民主湖畔,开启我的天之骄子梦游。</p><p> “春天来了,大地在欢笑……”还记得吗?那动听的旋律,至今还在耳边萦绕。《蓝色多瑙河》,这是我这个农村娃第一次听这首歌,从此才知这个世界还有圆舞曲、交响乐……。我不会唱歌,也不敢唱歌,因为我的声音是左的,更何况身边还有那么多来自大城市的同学,自卑的心理让我只能假唱。正如后来一首通俗歌曲中唱的一样,“我想唱歌可不能唱,小声哼哼还得东张西望”。</p><p> 记得有一次不知什么原因,我生病了,躺在靠窗的上铺,窗外骄阳似火,而我却冷得瑟瑟发抖,寝室的被子已全部盖在我身上,可仍然还是觉得冷。到了晚上七八点钟,寒冷仍然缠身,同学们只好将我送到学校后门的第二工人医院住院。那几天,同学们轮流来送饭陪伴,至今想起,心理还是阵阵暖流横淌。</p><p> 匆匆忙忙,慌慌张张,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团结广场、风雨操场、游泳池、实验室……,还有嘉陵江边、民主湖畔、松林坡上、歌乐山下……,那个穿米色风衣的追风少年、那个球场上永远跑不死的曾大队长、那个时时刻刻都在吟诗作词的清秀儿郎、那个总是在不停学习的未来教授、还有那个黛玉附身的机铸女神……,说不完,道不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p><p> 匆匆而过,转瞬即逝,是聚就有散。四年同窗,就在民主湖餐厅的最后的欢笑、抽泣、埋怨、打闹中凝聚永恒。记得那是七月上旬的一个中午,喝的是什么“春”酒,也许是酒在燃烧,又或是青春在喧泄,或者说就是要借机制造印象,于是乎在嘉陵江边找到昏睡的你、在宿舍中卫扶着尿不出的你、在床边陪着说我不给你面的你……。</p><p> 走了,悄悄地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p> <p>同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