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跳跃在小学的琴弦上

云中燕

<p>当许多小朋友还在幼儿园里“排排坐,吃果果”的时候,我就以不满六周岁的低龄跨进了实验小学的高高的门槛。</p><p> 这是一个怎样幽美的校园啊。正门进去就是一条甬道,两边簇拥着长长的葱绿的书带草。甬道的两边是庭园,有许多高大的乔木和修竹。松树有蟠龙一样的枝丫,时有褐色的松果坠落;枫树还没有醉红,尖尖叶片在秋风中飒飒作响;榆树呢,身躯庞大,枝条繁茂,好像要荫蔽整个蓝天;皂荚树呢,它的子儿可以洗出泡泡来;还有乌桕树,听说结实可以做蜡烛。而翠竹凌空拔节,有时还会无声地落下竹箨。甬道的尽头是一个鱼池,我听老师说,以前它是叫“泮池”,这个名字很怪,还说什么“青衿入泮”什么,我不理解啊。但是我看到池里,飘着鱼草,摇曳着如裙裾般尾巴的金鱼,穿来穿去,很有生气。一股欣悦之情涌上了心头。</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庭园的右手边是一个很大很大的空埕,空埕的边上又是教室。空埕的北边是一个石台。仰头可以看见一个大殿,是双重屋顶的,边上有翘翘的尖角,谁懂得这就叫做庑殿顶哟。大殿全用四角的石柱子撑起,大殿的正中央是一个方形的石台,上面是一个木制的“神龛”,里边一块竖起的大青石上有描金的雕像,学姐告诉我,那个温良恭俭让的人就是孔子。这个殿就是供孔子的大成殿。我半懂不懂的,孔子分明是一个有点臃肿的老头子嘛,他是武将吗?还佩剑?直到很久以后,才知道他是古代一个很有学问的老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习生活开始了。我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因为在幼儿园的时候就乖,那时候我的二姐已经是小学生了。教她的是刘德佺老师。姐姐经常带我去老师那儿,所以就跟刘老师很熟。他经常带我去看电影,据他的回忆:“那时仅每周六晚上看一场电影。纪录片1角,故事片1角5分。看电影的人不多,几乎没有满场的。我们坐在当中靠前的排位。多数你坐在我的右边,需要让座时就坐在我的膝盖上。有看不懂时,会轻轻摇摇我的手说:‘老师这里讲什么?’不缠人,听话乖巧。几乎没零食的习惯,你不馋嘴、不多嘴……讨人喜欢!也是少见的。你妈妈也放心让我带你看电影。”就是嘛,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也是很专心致志的,总是把手平平地叠放在桌子上,注意听老师讲课。可我的邻座邱星国,是一个调皮的男生,他总是不爱听课,心总挂念外边的声响。你看他又在摆弄弹弓了。碰着我,老碰着我,我瞥了他一眼,说,你再玩弹弓,我就举手告诉老师了。他圆睁虎眼,说,你敢!意思是有弹弓伺候!他稍微静了几分钟,忽然外边的树上传来鸟儿的啁啾,他仰起头,似乎都没有瞄准,一拉弹弓,一粒石子飞出窗外,翠鸟应声而落,他飞也似的跑出教室,捡起打落的鸟儿。全班的注意力都被他吸引了过去,老师当然生气了,去外边将他拎了起来,拎到教室,叫他站在后边的墙前。</span></p> <p>上课能学到很多我们不知道的知识,我们学完了拼音,就可以学字了。我们翻开课本,第一页是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我们学到的最早的一组字是:我们爱五星红旗,我们爱自己的祖国。祖国具体为红旗,就这样永远飘扬在我的心坎上了。</p><p> 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学到一课,是《列宁的大衣》。我们班就在老师的指导下,排练成舞台剧,每天放学后都到黄心宏家排练节目,陈巧月个子高就扮演列宁,我演克里姆林宫的服务员,其余几个都分别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很认真地排练。在国庆节的时候,到塔兜电影院前面的空地上演出,引来很多观众观看。(后来这个节目也参加了学校的汇演,在孔子庙的高台上演出,我们班这个节目得到了一等奖。当班长领回奖状的时候,我看着奖状上面是大大的“一等奖”三个浓黑的墨字,还有啊黄色的底子、顶上分列的六面红旗,我高兴得只是笑。)所以,我算很早就上了舞台,一直延伸到现在。</p><p> 你说,唱歌、跳舞吗?我们当然也是经常的啰。老师说,要能唱,还能指挥,才是全面的歌手。一天放学后我和郑珍被老师留下,我们俩面面相歔不知所措,什么事被留下?不守纪律还是做错什么?等待中老师忙完事过来,原来是叫我们指挥一首歌给她看,什么歌不记得了,那天之后我们班唱歌的时候,就轮流着当指挥,我用胖嘟嘟的手打拍子,同学们跟着节拍演唱,很有节奏感啊。指挥是个头,我能当好头,当然更能当好一名普通的歌手了。我唱歌的时候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在一边看的校长余美耀,就说,你看招英总是面带微笑,你们要学习她啊。我觉得奇怪,校长怎么知道我呢?</p><p> 读书是我喜欢的事情,它打开我的眼界。由于学习努力,三年级时我被老师委任为学校图书馆的义务管理员。老师把钥匙交给我,当我打开图书馆的门扉时,着实吓了一跳。那里有许多书架,架上三层排列着各种的书籍。站在书架当中,被群书包围,那是一个怎样惊心动魄的快感啊。可惜,当时我不知道有“坐拥书城”这样的词汇,形容不出来。义务图书管理员是老师的助手,就是帮助老师收回和借出书籍。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开始熟悉分类了的图书,又很快熟悉了卡片业务。在下午第三节自习课可以借书,那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p><p> 义务管理员有一个特权,就是可以将好多本书借回去看。看课外书,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我看中了长桥头老家的小阁楼。小阁楼是放杂物的,我央求爸爸帮助整理出一个空间,他说,这上面有许多老鼠,你不怕吗?我大声的说,我是一个大大的人,还怕几只小小的老鼠?他听了我的“豪言壮语”,没有拒绝我的诉求。我又要妈妈给我安放了一个小小的床铺,还用旧报纸将熏黑的板壁全部裱糊一遍。我说,我晚上要在上面睡觉。这着实使爸妈惊讶了,但他们没有拒绝。由于楼上没拉电灯,晚上要看书怎么办?我又灵机一动,要姐姐通过她单位的同事,将好大的两节电话电池连接起来,安上小电灯泡,照明解决了。我可以在上面肆意地读书,我遨游在故事的大海里。小兵张嘎的伶俐和智慧令我拍手叫好;《野火春风斗古城》演绎着出正义和邪恶的悲喜剧;读《鲁滨孙漂流记》,我着迷于荒岛的狂野的景色,赞赏鲁滨孙的无畏的斗争精神。就像高尔基读福楼拜的《简单的心》一样,我也将这些书拿到灯下透视,看看作家怎么写出这么有魔力的文字。</p><p> 晚上读到很迟怕妈妈在楼下会看见我还在看书,就拿着电池小灯泡躲在被窝里看,直到眼皮打架了才睡觉,早晨起不来,到了上学的时间,妈妈看看上面还没有动静,急了,就大声把我叫醒。</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阁楼啊,你是我精神的乐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孩子总难免幼稚。在学校里,有同学用火柴盒装着蚕宝宝给大家欣赏,嘿,一只只蠕动的小蚂蚁。那个同学看到我们很感兴趣,就分给每个人几只。并说,它们要吃桑叶的。我们天天为寻找桑叶而奔忙。可是桑叶的来源有限,而蚕宝宝长得又快,没有几天就拔长、滚粗了,出现了桑叶危机。我突发奇想,那枫叶不是跟桑叶长得差不多吗?这话一说出去,就被同学所认可,说我看了《鲁滨孙漂流记》长了智慧了。我们采了枫叶喂蚕儿,沙沙沙地蚕儿也喜欢吃啊。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蚕儿吐丝、又被织成绸缎的五彩缤纷的梦,很美妙。第二天起来,急急忙忙地去看蚕宝宝,啊,我的天,它们肚子都爆破,流出青绿的“脓水”,全部死翘翘了。我十分伤心,落下了眼泪,蚕儿啊,我的愚蠢害了你们!在长桥头的边上我埋葬了它们,心里难过极了。来到学校,同学们也有同样的遭遇,这时我成了指责的对象了。</span></p> <p>不要说,男孩子调皮,女孩子也会的。不知道谁说了,她家的后山有几棵番石榴树,已经结果子了。趁着星期天,我们来到山里,绿树挂果,有如铃铛。我手脚利索,她们叫我先上树,我像猴精上了树,见番石榴就摘,管它半青不熟,统统拿下。突然,远处传来声音:“你们是谁家的小兔崽子,那还没有熟啊!”听到被发现的动静,我赶忙一溜下树,番石榴落了满地,我们赶紧逃之夭夭了。</p><p> 1966年,一阵狂飙席卷全国。我们也在六月份完全停课了。那时我已经升到四年级,在二舍城隍庙里上课的,城隍庙的铜钟再也听不到声响,小学的读书生涯也就被按上了一个浓黑的休止符。</p><p> 刚开头,我们无所事事。后来,我们也学中学生的样子,羡慕起红箍箍来,那个红箍箍戴在手臂上,多帅气!我们的名称叫“红小兵”,红小兵要有武器啊。我跟林琴同学就去郑德平老师家请他帮忙做红缨枪。枪头削成菱形,插在竹子上,枪柄上围绕着枪头装饰了红头绳,当做红缨,真是抖擞出了少女的威风。</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每人花一分钱去二舍城皇庙办了一张《毕业证》,所谓毕业证无非是薄薄的一张纸,上面盖了学校的印章而已。我们喊着口号,到孔子庙去“破四旧”,可是那里的孔子塑像早已经没有了,听说被人拦腰砸断,扛回家做猪栏板去了,那些高悬的牌匾也没有了去向。我们很是怅怅然,后悔来迟了一步。</span></p> <p>那年,我看到二姐从北京串联回来,买回来很精致小巧的铅笔盒和五颜六色的铅笔送给我,还有许多包装漂亮的糖果,心想北京一定比罗源好,要不那么多人都想去,于是就提议也学大哥哥大姐姐的样子去串联。老师居然也答应了我们这些只有十岁左右的小学生的要求。于是我们身揣着那张《毕业证》,不坐车,坐车非好汉,步行到了坂顶,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喊累,通过岗哨,我们进入解放军的营房。我们见到许多解放军叔叔,红领章、绿军装,飒爽英姿,威武无比,我们打心眼里敬佩。他们热情地招待我们,给我们饭吃,还有大块的红烧肉下饭。我们吃饱了,说,要去福州,然后还要去更远的地方,最后要上北京,见毛主席。他们都很惊讶,好言相劝,并“礼送出境”,我们就这样夭折了“万里长征”,打道回府。</p><p> 原本是五年一贯制的,但只读到四年级,四年级的时候,我的一篇毕业作文被如阜老师拿到年段去读,据说写的很好,也许打那时起我就开始喜欢上文学了,没过多久我们就算小学毕业了。</p><p> 童年是一把琴,我们的童心有如音符跳跃在琴弦上。</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1月16日</span></p>

我们

老师

一个

桑叶

孔子

时候

上面

弹弓

蚕宝宝

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