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的美篇

行者

<p>致远赴阿拉伯的儿子</p><p> 也就是突兀间,儿子上了飞机发来一张照片,附言我们出发了。我又是一番叮嘱,他依旧几个嗯嗯嗯。</p><p> 今天六一节,我还记得你五六岁穿小西服扎个帅势的样子,很酷也很可爱。也记得那年我从深圳回青海看跟着奶奶在部队大院的你,小脸好红也很圆实。我要抱抱你,你却不认识我,哭着骂了我一句,xxx。我当时气笑了,你奶奶笑着给你说:"这是你爸爸,你不是天天要见你爸妈么,不能骂人,快叫爸爸"。最终你怯生生的问我走来,而我跌跌撞撞奔向你。 </p><p> 转眼你上幼儿园了,我用自行车载你去赶集,路上教你奇偶数,一边教数一边给你讲道理,问你你总是教一个才懂一个不教不懂,我气极了凶神恶煞的把你从自行车上放下来罚你一路走到镇上。后来想想,儿子,不是你不懂做题,是我不会当父亲。再后来我们继续南漂,和你说话常常是在夜里你爷爷的电话里,几乎每次都是你在迷迷糊糊中给我们背诵毛主席的诗, </p><p>"高云淡望,断南飞雁</p><p>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p><p>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p><p>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p><p>速度极快声音响亮,这是我能记全毛主席的第二首诗。我满是欣喜夸奖你,给你种种许诺。那时的你无忧无虑,那时的我悲喜交加。</p><p> 后来我回老家,你己上了小学,长大了也变的顽劣了。我忙着自己刷刷洗洗的小饭碗讨生活,你慢慢从班级四名跌跌不休,直到老师一个电话我才知道你的斑斑劣迹,不做作业,上课小动作不断,说话,,我除了给老师陪笑脸做保证,剩下的就是一顿功夫活。再后来,我一阵忙,忽略了你,而你就成了城里网吧的常客,县城每一个犄角旮旯的网吧都是在寻找中熟识的。旁边上网的人总会看见一个手提皮带怒气冲冲的父亲,有人熟了就会对我说娃今没来,你回去也不要打娃,好好给娃讲道理,,,现在记不起找了你多少次,打了你多少次,有回因为上网连带着还打了外甥一次。想想做为一个叛逆的少年应对一个暴力的父亲,你心里对我有多恨多气,我自己明白,也很无奈。时代在变,你成长的环境在变,你也在变,而固执的我依然没有学会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亲。再后来你外地上学,如果不是没有钱你绝对不会给我们打电话的。对话直接干脆,毫不拖泥带水,连个问家里人平安的铺垫都没有,而我们也习惯了如此。</p><p> 须臾又是五年,你终于毕业,也面临失业,一个平凡普通的父亲给不了你任何帮助。只会说你做事认真点,勤快点,长个眼色,跟人打交道吃些亏是好事,不要逞能争强,,再后来从你的伙伴口里知道你交了女友,只能装做不知道,浅浅提醒你朋友可以随便处,做男朋友就要负责任,要担当,不懂爱不会爱就不要去伤害。你除了嗯嗯嗯,就是知道知道,终究你的故事里女主角换了又换,而我不知是庆幸还是忧虑,我们陈旧观念的教导终是束缚不住你们年轻的心。好吧,儿子,无论如何记得我给你常说的那句话,做什么都要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就行。在我眼里,你还算及格吧。</p><p> 现在,你己在去沙特的途中,爸爸祝你一路平安。沙特,一个神秘的王国,宗教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地方,满地石油遍地黄金的地方,阿拉伯人眼里的圣城所在。这次也许可以实现你小时候常常问起如何点亮阿拉伯神灯的梦想。也不要忘了爸爸的叮嘱,认真工作,注意防护,保证安全,最重要的是出了国门,时时提醒自己,我是一个中国人,遇人处事每个细节都要体显出中国人的气势和力量!</p><p> 爸爸和所有亲人等你平安归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