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糗事二三件

雨夜看星星

<p>  </p><p> 说也奇怪,我最早的记忆竟然是童年的一些糗事。这几件事大概都是发生在我七八岁光景吧,记忆没有那么清晰了。</p><p> 那年冬天,临近旧历年关,我已经在外婆家玩了好几天了,外婆就要让我回家陪父母过年。我不想回家,在外婆家所有的人都宠我,回家就要受父母管束,更要照看弟弟。但咱是个听话的孩子,不能直接说自己不想回家,便跟外婆说:“外婆,那山口风那么大,我又那么瘦,你就不怕我被山风刮走?”,外婆宠溺的摸着我的头,没有揭穿我那小小的狡黠,也就没逼我回家,又让我呆到大年三十的下午才叫舅舅送我回家,于是,我便也没有了借口。</p><p> 第二件糗事也发生在外婆家,那时候的小山村还没有通电,靠点煤油灯照明,一年里春、秋、冬这三个季节,天刚黑下来,家家户户基本上就上床睡觉了。也没有洗手间,都在屋子的角落里放一个尿桶,用杉树木箍成的。那天晚饭我喝了点稀饭就上床了,到了半夜,被尿憋醒了。我没有叫醒外婆,自个儿摸黑向记忆里尿桶方向走去,估摸着到地方了,用脚踢了踢,碰到了一个圆圆的东西,就迫不及待的倾泻而出(可以看到我智商还是不错滴)。第二天等我起床的时候,外婆已经在洗麦子,原来前一天晚上,我迷迷糊糊间方向跑偏了,把一个麦瓮当成了解决生理上需求的地方。</p><p> 如果这两件糗事可以体现我的智慧,那么下面这件糗事可以看到我的勤劳。</p><p> 那年我七岁,母亲赶集去了,临去前嘱咐我中饭去奶奶家吃。我没听她的,当广播里开始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响亮”的时候,我就开始鼓捣自己的午饭。</p><p> 那时我还够不到灶台,搬了把小凳子垫脚,学母亲的样子,在锅里舀了三木勺水,再把淘好的米放进去,然后放上蒸格,把一碗咸菜搁在上面,盖上锅盖就点火烧柴了。蒸汽上来了好一会儿,我学母亲的样子把耳朵贴近锅盖,听一听锅里的水干了没有,可好久都等不到那个声音,(母亲做饭的时候让我听过,我无法用拟声词来描述这个声音的转变),我知道中午我一个人吃饭,米要放少一点(母亲放的是一升(一种木制的容器),我只放了一小碗),却不知道水也要随之减少。结果就是把米饭煮成了稀饭。</p><p> 记忆里的一切,早已不在了,但记忆的记忆却是永恒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