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军蓉《财经3+1》收获分享

邓军蓉

<p><br></p><p> 近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在听《财经3+1》的内容,越听越有趣,越听越愿意听。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感觉?因为这个线上课程与《禅宗公案》,《大学的智慧》等其他课程一样,带给我的收获特别多,下面我来分享一下自己的收获。</p><p> 首先,我分享一下,对于曾宇老师的宏观经济方面分享一些收获。作为一名老师,我自己的专业是经济管理,研究方向是企业经济管理,我周围的同事们研究方向,有土地经济学、石油经济学、粮食安全、金融学、农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和财政经济学等等。</p><p> 听到曾宇老师的分享,我有一个强烈的触动,那就是拘泥于自己的研究方向,我和同事们平时的关注点太窄了。这样导致我们面对宏观经济中的很多事情的发生,比如国家出台的政策,利息的调整,银行和金融方面的一些数据,还有股市行情的变化,我和同事们也会去聊,同时我们聊的时候,就没有一个站在一个更大、更宏观的视角去探讨。作为站在讲台上传授知识的我们,这样的视角带给学生的影响,不仅让我不寒而栗。</p><p> 而曾宇老师恰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宽广的角度,所以听了他的分享,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当看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太限于局部了,没有站在更大的系统去分析国家和全球经济发展时,所以我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全国大部分杂志的科研论文,几乎只有作者和主编两个人看过,因为很多论文只是基于自己狭隘的视角做了研究,没有什么参考价值,更何况还有许多论文,更是为了评职称而发表的。</p><p> 在曾宇老师的分享中,我有很多触动的点,这里我分享其中两个点。第一个点与疫情有关,这个点我在上周研究生入学复试的时候,还就这个点提问过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当时曾宇老师分享了关于疫情带给世界粮食安全的影响,里面有一个细节,国外有一些农场主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把自己生产的草莓等水果拿去喂猪,然后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当时我就看到了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一个连锁反应,我收获到了一个更广泛的视角,所以特别赞叹曾宇老师的眼光非常睿智。</p><p> 还有一个点是关于我们国家的一些政策的出台,例如土地、货币,金融,民生等政策的出台,曾宇老师的解读也非常印我的心。例如面对国家的土地政策,我和同事们经常去农村调查,发现许多纠纷都与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相关,因此这方面也是许多学者和专家研究的热点。他们会经常发一些论文,里面通常会利用国家相关统计资料,做了许多计量模型,得出一些数据与结论。在我看来,这些论文大多都是模拟两可和无关痛痒的一些表达,没有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曾宇老师站在国家乃至全球这样宏观的层面,对这些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未来的趋势,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不仅让我看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也感受到了曾宇老师对许多方面的研究都有涉猎。</p><p> 总裁的分享,也带给我非常多的触动。在我眼里,总裁的分享不仅非常幽默,而且富有智慧。作为一名卓越的投资人,精通概率思维和博弈论已经让我非常惊讶,而且还是一位非常慈悲,有爱心的美女,那就更加让我赞叹不已,而总裁就是这样一个人。</p><p> 面对这次疫情,总裁及时推出线上课程,并且身体力行,与曾宇老师搭档,开辟了财经3+1这个线上课程。通过这个课程,让心理教练伙伴们对经济金融有了启蒙和了解,感受到了这些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总裁从一个资深投资者的角度,给我们非常深刻的解读了疫情以来的一些经济现象,让我们擦亮眼睛,多了一份理性,少了盲目和冲动。</p><p> 作为一名对规画非常热爱的心理教练,我也是在总裁的投资性思维的课程上,看到了自己经常挂在上三层,而没有落地践行,所以在入住企业的心学院建设中遇到了各种课题。这份发现对我有着非常大的支持,现在经由调整,我在心学院的分享中也越来越接地气了。</p><p> 这次总裁的很多分享都留给我很深的印象,其中一个是关于大中小城市中,那些给子女带孩子年纪大的老漂们,实际上他们在给国家作贡献。这个角度让我感到非常新颖,以前我只想到了他们在为子女节约养育孩子的费用。而总裁回顾了自从建国以来,我国托儿所的发展历程,然后解读了这些老漂是如何给国家做贡献的,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他们这样一个群体。当时总裁分享的时候自己有情感的触动,我也有感受到了总裁对这群特殊群体的那种深深的爱。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对他人有着这样一份爱,那么这个世界就会越来越美好!</p><p> 总裁的分享中,还有一个点特别触动我, 那就是关于金刚葫芦娃马斯克的分享。在这个分享中,我感受到了总裁的智慧,还有语言的幽默,果然是段子高手!总裁分享说,马斯克比孙悟空更厉害。孙悟空虽然有72变,然而有些方面还是不太行,比如说,他都不知道如何和七仙女交流,每天就是想当官,给了他一个弼马温,然后呢,他还不情愿,而且动不动就想着他那几只挂在树上的猴子。这样的一个表述,让我让我听了之后哈哈大笑。然后讲到马斯克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总裁对马克思是非常欣赏的,认为他是一个有使命,有梦想,有雄心的企业家,他给我们示现了,什么是一人之伟力,可撼山岳。他可以称得上,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正如总裁说的,我们跟他相比的话,真的是相差多少个星球。</p><p> 得益于总裁的精彩分享,我对马斯克充满了好奇,为什么他会和我有这么多的不一样?他的世界观是什么样的?他的成功元素有哪些?于是我开始查阅资料,对他有了一些了解。</p><p> NLP大师罗伯特迪尔茨曾经也解读过马斯克的例子,他认为他是一个超级成功的企业家,他非常清楚,他要改变今时今日人们生活方式的决心。他在23岁时就创立了他的首家公司,然后又将它卖了3亿美元。后来他创立的下一家企业,是可以让用户在线上安全买卖的线上支付平台的贝宝。在那以后马斯克,一直继续将他的愿景扩展到,包括通过他的公司,为公众提供负担得起的太阳能,而且已经梦想通过特斯拉汽车公司提供可能而且不贵的电动汽车。除此之外,他的太空旅行公司创造了首个私人资助的液体燃料交通工具,并将一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成为首家将交通工具发射和停靠在国际空间站的商业公司。</p><p> 马斯克明显刻意将他的愿景聚焦在他相信极有可能影响人类未来的事情上:互联网,清洁能源和太空探索。有趣的是他对这些领域的热情的凸显,源自他在青少年时代所体验的一个有关存在的危机感。他在十五六岁时读了许多哲学家,如黑格尔,叔本华和尼采的书,这导致他进行了强烈的反思。他曾说,由于找不到这些重大的生命问题,比如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字?之类的答案,他感到了深深的抑郁。马斯克的危机感和抑郁 成为他深深的投入去扩展全球意识的基础。马斯克开始相信,如果全球意识可以得到扩展,也许未来人类就可能提出正确的问题。</p><p> 他这样说,我得出结论,我们应该立志提升人类意识的范围和水平,以便明白那些哪些问题才是该问的。真的,唯一有意义的事就是去争取更大的集体启蒙。</p><p> 马斯克认为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和空间探索是在这方面可能最有影响力的方法。对他来说,互联网可以重做一个全球神经系统,可再生能源可以延长时间表,在此时间表内,人类可以在陷入经济和生态崩溃以前提出正确的问题,而空间探索可以用作生命本身的一个后援。马斯克还认为航天飞行文明将会是进化本身非常重要的一步,类似于生命最初爬行到陆地。</p><p> 很显然,马斯克的愿景来自于一种深刻的,要将事情变得更好的热情,意图和承诺,这种愿景天生是生生不息的。这意味着它持续创造着特定的新的未来的场景,作为我们运行改变与进化的范围,它不取决于任何特别的背景和环境的细节和内容。</p><p> 这种愿景不会聚焦于任何一个特定的目的,相反,它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方向,任何新的特定企业和产品都可以来自这种愿景,马斯克“提升人类意识的范围和水平”以及“争取更大的启蒙”的热情意图,已经持续促成了一系列成功企业,而随着世界的持续改变,新的企业有望继续出现和进化发展。</p><p> 感恩总裁与曾宇老师的分享!我会持续关注这个课程,我已经推荐给了我的学生,接下来还会推荐给我的同事们!让更多的伙伴站在一个更大的系统来思考课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