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沟休闲游

雨夜

<p>石板沟风景区南临八尖山景区,北靠金灯和洪谷景区,是一个原生态的待开发景点。景区地处林州市合涧镇西北10公里处,与山西平顺、壶关毗邻。因这里盛产多色石板,便被命名为石板沟。</p> <p>5月30日,适逢周末。经过热心同事的费心筹划,分布在全市不同方向的25个队员于早晨7点半集合完毕,整队出发,前往石板沟景区进行休闲一日游。一路上景色宜人,谈笑风生。</p> 这名资深驴友是我们的同事,也是此次休闲游的领队和总策划师。他几乎是所有队友的弟弟。负责组队、规划线路、管理A费、安排伙食,更要照顾到所有人的体能和安全,深受队友拥戴。 茶饭庄村,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平整的停车场依山而建,在等待另一辆车的间隙,这个小停车场便成了23个女人的戏台。有的扭腰展腿在做着运动前的热身运动,有的在比划着姿态优美的广场舞造型,更多的则在嘁嘁喳喳地说个不停。 放眼望向远方,山外青山云上云,在阳光的照耀下,晃如仙境,令人心生向往之情。 村民在路旁种着的一洼菜地里,嫩嫩的小北瓜正头顶着黄黄的花儿,努力生长着。 <p>好客的大黄狗温顺地卧在路边,静静地注视着我们,没有发出一声不友好的吠声。</p> 没等领队发话,我们几个人便急不可待地凭着感觉沿山路向山中进发,其他人也陆续跟来。走在平缓的柏油路上,我看着左侧峡谷,给同行者说:如果是驴友,人家肯定是从下面走呢!走出约半个小时的路程,见后面人向我们频频摆手,示意我们回来。原来这次休闲游,跟户外徒步一样,也是走驴道呢,这让我有些小兴奋。 这个可爱的姐,戴着一顶别致的凉帽,酷似日本宪兵的装束。如果将此镜头拉回到抗战时期,在丛山峻岭之间、一片翠绿之中,猛然看到一个如此装束的人,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本能举动。 这个哥是资深户外爱好者,徒步骑行休闲游,哪里都有他的身影。任何风景都能让他处于忘我状态,如果时间足够,随便一块小石头都能被他研究好久。见我把手机对准他,马上一脸灿烂地摆poss,非常配合。 层次感十足的崖壁,让人感慨大自然苍海桑田的奇异变幻。 <p>每次走河道,我都有“湿身”的经历,这让我有了心理障碍,只要过河就发怵。好在有热心的姐妹,每次过河,都被前拉后扶地呵护着,终于打破了“只要河边走,总能湿透身”的魔咒。</p> 这个姐站在绝壁之下,情不自禁地用地方话引吭而吟,山啊、水啊地表述了半天,引得众人大笑不止,表演天赋不输宋丹丹。 山泉水顺着崖壁渗流而下,在谷底形成清沏见底的溪流。置身凉爽的峡谷中,抬头仰望蓝天白云和峭壁悬崖,感觉自己在大自然之前,竟是如此地渺小。 在层层重山包围之中,沟里清泉潺潺,山峰巍峨、植被茂密、奇石林立、景色秀丽,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 在此做特别说明:本美篇封面那波澜壮阔的悬流,就是被他以这样的姿态拍出来的。 溪流汩汩,无处不在。 <p>为了拍一张美美的照片,三个美女费了不少的劲儿。</p> 在河滩之上,摘到了鲜艳欲滴的山草莓。 <p>巨石林立,时不时成为我们前行的障碍。但对于我们这些酷爱游山玩水的人来说,即便是手脚并用也要克服年龄和体能的局限,绝不掉队。</p> <p>自拍、抓拍或摆拍,处处都是美女们的身影……</p> <p>领队每走一段路,总要停下来集合一下队伍。不能迈开双腿尽兴领略徒步的快感,真是难为了人家。</p> <p>途中小憩,大家都拿出背包中的食品相互分发,一为补充能量,二为减负。</p> <p>看到这张照片,主人公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问我如果换成一副墨镜,像不像一个盲人?</p> <p>这个坡照片上看不出其凶险,实际上又陡又滑,必须用手攀住上面垂下来的橡皮绳子,脚踩稳踏准,才可以慢慢上去。</p> <p>最难走的一段路,必须贴着崖壁,小心翼翼地踩准确每一块垫脚石才能完美度过,不然随时有“湿身”的危险。</p> <p>如此茂盛又果实累累的植物,有谁知道它叫什么名字?</p> <p>那么,这株结着毛茸茸小果实的植物,又叫什么名字呢?</p> 从沟里出来再看这个标志,感觉石板沟真是一个幸福休闲山庄。居住在此的人们,如果能建一所彩色的石板住宅,种一片纯绿色的蔬菜园地,养一条温柔好客的小土狗,有一手地道的家乡菜厨艺,开一个集吃住为一体的农家乐小旅店,一日三餐忙碌之余,进山采集一些野味山果,白天看太行群山环绕,晚间依着青山绿水卧榻听泉,那生活将会是何等的休闲惬意啊!   <p>等待美食的过程中,大个儿难得地安静下来,像雕塑一样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半天不动。</p> <p>小姑娘在父亲的陪同下开心地戏水</p> <p>十菜一汤,外加柴火面,户外徒步,这是吃得最丰盛的一次。</p> <p>此行最活跃的队友正在敬酒。一路上,她是精力最旺盛的。除了水和零食,她还背着音箱和啤酒,说笑逗唱无一不精,沿途欢歌而行。因了她的存在,餐间气氛异常活跃,第一次听见“上、下、左、右、碰”的行酒令,是从她的口中发出的。</p> <p>排练餐后消食节目</p> <p>到吃饭的地方,只是全程的三分之一,余下行程景色更美,可惜部分队友体力不支,只好拍照留念,留待下次继续。</p> <p>午餐狂欢后,踏上返程坦途。美女们听着音箱里的曲子,唱着歌儿,沿着柏油路一路下行。</p> <p>  前面穿蓝衣服的那位大个儿带着我操近路下山,途中偶遇一片桑葚树。我馋涎欲滴地走不动路,让大个儿帮我摘桑葚。</p><p> 那个懒家伙看到树上有人正在采摘,就对我说:还用摘吗?你到树下只需要伸出手,人家就会给你吃的!树上热心的驻马店驴友马上说道:就是啊,过来给你吃!</p><p> 我马上毫不见外地伸出双手,接过来一捧又一捧熟透的大桑葚,连吃了五捧。</p><p> 大个儿见我吃得快流鼻血了,就说:一直给就一直吃啊?没看见人家还有两个人吃不上吗?那声调像极了本山大叔的“要啥自行车啊”</p> <p>  快到停车场时,我们决定坐下来等等大部队。我想去河道里的大石头上坐,大个儿却想坐在一户农家的葡萄树下。正犹豫间,农家出来一个大嫂,向我们推销她的山杏和红薯粉条。</p><p> 为了免去拒绝购物的尴尬,大个儿像模像样地帮大嫂做起建农家乐的规划来,直说到领队下来把我们领走为止。</p> <p>漫山遍野的合欢花儿</p> <p>路边的野花</p> <p>带我吃桑葚的大个儿,变身最愉快的受虐者(呵呵)</p> <p>被抓拍的精彩瞬间</p> <p>在别人抓拍的图片中截了一个自己的背影,以做留念。</p> <p>日落西山时,天空渐渐变得阴沉,小雨滴星星落落得掉在人的脸上。好在所有人都及时上了车。回家的路上,雨渐渐大起来。坐在领队的车上,我们三个女队友在雨声的陪伴下,一路沉睡,不经意间已经过了两个多小时。回到市区,已然是傍晚八点左右。风停雨住,完美收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