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缓步行 德尚品昭

徐来清风

这是儿子2018年5月,纪念他爷爷奶奶诞辰100周年而写的怀念文章。文中记载了他童年时代生活在祖辈身边的趣事,回忆起爷爷奶奶对自己人生成长的教育和影响,字里行间抒发了儿子对祖辈的深切缅怀之情以及传承良好家风,努力践行人生的壮怀激情。 <p>  最近父亲花了很多时间,在整理爷爷奶奶的生平资料和家书,编印爷爷奶奶诞辰100周年纪念册。爷爷奶奶的过去,也随着回忆,浓缩在我的脑海里......</p> 爷爷奶奶都是有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我们徐家我的伯父、伯母,两个姑姑、三个姑丈、三个表姐都在学校教书或工作,也算书香之家吧。记忆中,晚年的爷爷奶奶,很爱读书看报,爷爷眼睛视力不好,奶奶每天读报给爷爷听,有时,他们还就所读的内容进行讨论,生活充满情趣,相敬如宾。奶奶生前很爱写日记,从1980年开始,一直写到1996年12月21日她患病的那天。十七年从不间断,这需要有多大的毅力啊,我们孙辈们都很难做到。奶奶的日记中,体现了她对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和对儿孙的疼爱、对爷爷的爱恋以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奶奶在日记里说,要教育好学生,仅仅是言传是不行的,还必须身教。作为一名老师,要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学生,应该在各方面都成为学生的模范。正因为爷爷奶奶一直以身作则做一位好老师,所以才能桃李满天下,深受学生爱戴。 奶奶除了爱写日记,还有就是很喜欢哈哈大笑。她一笑起来,那爽朗的笑声,回荡四周,浓浓的亲情,温暖人心。更有趣的是,小时候,有一次,奶奶在教孙儿写字,话语讲到激昂时,一付假牙脱口而出,只听噗呲一声,她也是熟练,居然可以立马用手掌心托住一口假牙,然后若无其事的安放在嘴里。见此情形,我和奶奶面面相觑,然后同时开怀大笑,哈哈...... <p>  孙儿在拜读奶奶日记、爷爷奶奶家书的时候,眼眶渐渐湿润,泪珠在不断打转。对孙儿来说,这不是日记,而是一位饱经沧桑的慈祥老人,把她对人生信念的理解和执着,用文字凝固起来,就像一幅幅字画,装裱于家中墙壁,你对它,只有深深的敬仰和钦佩。因为,这是我们徐家的——“品昭”家书!是我们孙辈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永远传承的家风!</p><p> 从父亲那里知道,爷爷在解放战争时期,就以教师身份为掩护,进行党的地下革命工作,革命战火的考验和锻炼,使爷爷做事养成了坚毅的品格和乐观的精神。爷爷晚年喜爱气功,他从1992年开始学习气功,十几年暑来寒往,早晚两次,从未间断。小时候我身体较弱,爷爷特想教我练习气功,可惜孙儿一直调皮好动,不甚懂事,直到如今,也未能学会气功的一招半式。也许在爷爷心里,孙儿会不会气功倒在其次,主要是想教我学会修炼气功时的心态——娴静淡雅,沉着冷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p> 多年以来爷爷一直保持着早睡早起的习惯,虽然患有眼疾,但他深邃的眼睛总是能体察你的心事。记得我刚考上大学那时,想一个人前往远方大学报到,父母亲甚是担忧不同意,要送我去学校。后来我打电话给爷爷,讲了自己的想法,爷爷很是支持。他对我父母说:“我支持浩杰自己独立去学校报到,浩杰是个遇事会转弯的孩子,你们不用过于担心,给孩子锻炼的机会,他一定会很快成长起来的。”<br>  爷爷最后病重的时候,是我搀扶着他乘车到医院。直到如今,还清楚记得,他老人家在生命弥留之际嘴唇一直在蠕动,好似有话要对孙儿说。我知道,一定是爷爷要我牢记人生的信念,继承徐家的优良传统家风,将来有更大的作为。 爷爷奶奶,您们安息吧!您们的精神财富,似浩瀚书籍,似高山仰止,似大海深邃,是我们晚辈永远的学习楷模。爷爷奶奶的谆谆教诲、精神风范,透过父亲母亲这一代,传递给我们这一代,以后我们这一代,还会继续传递到我们的孩子,孙子,曾孙辈......开枝散叶,源远流长。 <br>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我将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热爱生活,不辜负爷爷奶奶对孙儿的教诲,做一个有学识、有作为、品德高尚的人,这才是对爷爷奶奶最好的缅怀和纪念。<br>  爷爷奶奶,孙儿永远怀念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