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的女儿

花落未央

<p>如果生命是一场单程的旅途,我不知道在你的旅途中我能陪伴你同行多久。我常常希望时间慢些再慢一些,因为我怕我已逐渐跟不上你的脚步。</p> <p>你说妈妈从小对你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聪明,厉害,萱儿真棒!”,你也说这句话是世界上最傻的话。然而,你知道吗?于我而言,这句话记录了每一个你成长的精彩瞬间,“你第一次喊妈妈,你第一次走路,你第一天上幼儿园,你第一次得到大红花,第一次考第一,第一次获奖,第一次独自远行参加比赛……”。</p> <p>你一天天长大,越来越温暖,也一如既往的努力,你说“一个人只要足够优秀就一定会成功…所以如果觉得自己不够好,那就努力变好”,你说“任何事只要努力就一定会看到成果”,在成长的路上你总是勇往直前、从不抱怨、你说“只有坚持,才能接近目标”,我常劝你做人尽力就好开心就好,不要太逼自己,你却跟我说“努力学习就让你很快乐”……</p> <p>你常问我为什么别的家长都特别关注成绩,我却从不在意。因为,我觉得学习也好工作也好都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重要的是我们有梦想、能为梦想去拼搏,能接受拼搏过后或得意或失落的结果,奋斗过、努力过、懂得爱、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能有原则有坚持,善良、正直、快乐的做自己就够了。得失其实没那么重要。</p> <p>其实,你一直都是我的骄傲,并不是因为你什么事都做得特别好,总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小孩,而真正让我骄傲的是你对待生活的态度,我从未见你抱怨生活中的困难、失败、挫折……每次遇到问题你总是第一时间找自己身上的原因,用最快的时间整理好心情,迎难而上;你从不攀比从不争抢,你说“做任何事都不是证明给谁看,自己舒服就好”,你总是从内心去欣赏强者,也总是善于去发现弱者身上的优点。你总是比我想象的还要坚强,当我们遇到麻烦或者不开心的事,你还总是先安慰我,然后特别坦然地说“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总是能解决的”,每次看电影,我总是泪点最低的那个,你一边给我拿纸巾,一边说“妈妈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小孩儿,动画片都能当真”……这些都让我特别欣慰,你的冷静理性,坚强乐观,善良勇敢,都是让我骄傲的源泉。</p> <p>你常常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拍照?因为我想用照片定格时间,定格太多难忘的瞬间,记录下生活中平凡却不在重复的每个片断。也记录下我们在陪你成长的过程中的快乐与感动……直到有一天,你的旅程不再有我们的陪伴,当你翻开这些照片,我希望你依然会嘴角上扬,能感受那份温暖从未远离。</p> <p>有时候你会问我让你学钢琴古筝画画是不是为了替我完成梦想?孩子,没有谁能替别人完成梦想,虽然从小你牺牲了很多游玩的时间去学习绘画、弹琴,我并不是要让你靠这些才艺去实现什么梦想,我只是希望它们成为你的爱好,也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这些情趣足以让你的灵魂在忙碌的生活中依然充满诗意,使你在庸常乃至充满麻烦的日常中可以平复心情重新出发。</p> <p>你常常说每部电视剧里都有我的影子,但是电视剧里善良单纯的人总是特别好运,总是能从灰姑娘变成公主,而我的运气似乎没那么好……孩子,这个物质世界总是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世故得多,但是我希望我们能永远坚持做自己,不用为了“合群”而改变自己,永不随波逐流,哪怕孤独,也不羡慕那些算计献媚的热闹,听从内心的声音,有原则有底线就好,内心的丰盈远比物质的充沛更让人充实!</p> <p>纵然,大部分时候你都是个懂事的小大人,但是我仍然希望你永远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公主,面对人和事都保持现在的天真与单纯,这样快乐会简单很多。如果要让我对你有所期许,我希望你的努力终能承载起你的梦想,让你拥有选择的权利和拒绝的底气,让你的善良有铠甲保护,你的坚强都能多点温度,你的快乐都有人守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