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大桑树

诗画江南

<p>沿着水泥小路继续往北,路两边的松树高大挺拔,可那不是本地的树种,是外来树种,即使在阴雨天里,看着也与江南水乡的温婉格格不入,让人感到别扭。</p> <p>两行高大的行道树外,成片的桑园大多已经采掉了叶子,那是蚕农辛勤的结果,尚有少量的桑叶还长在树上,婆娑阿娜意气风发。记得小时生产队里养蚕算得准,不能让桑叶有多余,每张叶子都要用起来,以求得最多的蚕茧产量。多看了蚕种,造成桑叶不够,就要到外面去找人家多余的,化钱买回来,实在买不到时,即使到了大蚕时里也只能倒掉一些,这就损失了蚕种钱和前期工夫。也有的队在缺叶时尽量少喂,想不倒掉蚕宝宝,饿肚子的蚕会造成亮头或早熟,会严重影响产量。最理想的状况是蚕吃饱养好,桑叶正好全部用光。天气和虫害会造成桑叶产量不稳,要在桑树没长叶前就估算好订准蚕种也是一件难事,这要看每个生产队里蚕桑队长的本事了。</p> <p>现在养蚕成了副业,也不追求那样的经济核算。农户家养蚕也是为了自己剥丝棉,或者有农户家有多余的劳动力。很多农户家有一大片的桑园,却一张蚕也不养,到时有要叶子就卖卖掉,没人要就捋捋掉。采光嗓叶子,整片桑园光溜溜的,感到很气通。成片的桑柴拳头在地里,看着像千军万马正立队等着你指挥去战场拼杀,阵势相当雄观。</p> <p>农户家养的狗狗已经出了小狗,路过时大狗带着小狗向你狂吠,这是狗妈妈在教小狗如何对待一个陌生的闯入者的态度。</p> <p>也有大片的农田不再种粮,或已经砍掉了桑树不再养蚕,种上了各种各样的树苗,有本地树种,但更多的是外来的品种,农田变成了苗木基地。这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需要,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p> <p>往北过西再弯上南,路上没有见到人,凭着记忆去寻找那棵大桑树。上南的路上终于见到一个大姐挑着担子,追上前去询问那棵大桑树的位置,她知道那棵树,在她的指引下,我找到了那棵我要找的大桑树。</p> <p>往南,在桥的北面,在农房的前面,沿一条小路往西100多米,我见到了那棵在河岸上侧身扑向河面的大桑树。桑树树高有十多米,树冠直径大于树高,从远处看像一把巨大的伞撑在农户的屋前。浑身长满了翠绿的桑叶,飘飘洒洒,桑叶挂到了河里,树下有一个河埠,站在河埠上往上看,遮天蔽日,氤氲灵毓的气息缓缓升腾,只有一个隧道口样的口子通向农户。</p> <p>树干上长满了青苔,这青苔在河面水气的滋润下,在蔽日的桑叶的庇护下,生长得郁郁葱葱。</p> <p>农户的房屋很老很旧,前面是平房,后面是二层小楼,屋前停着一辆红色轿车,走廊上还有一辆摩托车,房子墙上挂着空调。屋顶上心烟囱正冒着烟,敲门以后出来了一位大姐。大桑树是她家的,问她桑树有多大了,她也不清楚,只说有大几十年了。现在这树的桑叶也没人采了,这棵大桑树也只是因为存在而存在。</p> <p>返回到桥边,走到桥南,一群白鸭在树荫下大摇大摆地走着,却被我打乱了步伐。</p> <p>路傍,农家大姐正在整理看蚕后的桑园。</p> <p>蚕沙退子倒在路边,准备回归桑园,这是桑园最好的肥料。</p> <p>返回的路边两侧种上的竟然是野梨树,问经过农民也不知道种着派什么用场,我估计是培育出来当绿化树用。</p> <p>如今的农村有我旧的记忆,但也有很多新鲜的事,也许我还不理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