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特殊的照片一个特别的故事

诗爱

<p>  </p><p> 历史就是轮回,生活就是重复,往事就是沉绽,照片就是苏醒。</p><p> 万万没有想到五十年前的一张小学生运动会上的照片还会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就像阳光下突然响起一声惊雷,我震惊得难以复加,空间仿佛凝固,时间仿佛静止,心脏仿佛停止了跳动,止不住眼泪哗哗流下。没有任何犹豫亳不含糊地在第一眼就从十八位小学生中认出了我自己,那位在60米决赛中两次跌倒又爬起来勇敢向前奔跑的八岁孩童。</p><p> 一种亲切感迎面扑来,忘却的记忆被瞬间打开,情感在这儿奔放,理智己失去踪影。</p><p> 时间应该回溯到五十年前(1970年)在巫溪县人民广场举行的城厢小学第几十届小学生运动会。当时可能我只有8岁,应该是秋季运动会,我参加了六十米跑运动项目进入了决赛,一声抢响,六名同学都奋力向前奔跑,都想拿个好名次为班上争光,本来我是跑在前面的,不幸地是在中途摔了一跤,跶了一扑爬,是不是把脚拐了。此时此刻,他没有哭泣,也没有退下场,而是轻伤不下火线,忍着疼痛爬起来又继续向前奔跑,眼看就要跑到终点了,不幸地事再一次发生,我又一次倒下,又一次爬起,终于跑过了终点线。</p><p> 名次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位小学生的顽强毅力勇于拼搏为班级争光的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奋勇向前。学校对此事专门作了报道,并刊登在了当天的小报上,在运动进行曲中,在广播上表扬了这位同学的先进事迹。</p><p> 正当一位热心地女同学为这位男同学清洗伤口,准备上药时学校负责宣传的老师拍下了这张终身难忘的经典照片。场面是不是很热闹?照片是不是很感动?几乎全是女同学,唯一站在我身后的小男孩也失去了联系。更在高处有一位女同学手举毛主席像留下了自己的倩影,墙面上画的应该是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四大革命教育宣传片样榜戏。我们都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喊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环境中学习成长。</p><p> 我本已忘记儿时的记忆,结果却看见了这张五十年前的照片,顿时心血来潮,思绪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恍惚间穿越了时空,我又回到了童年的我,那个刚毅的孩子。五十年的情感在这一瞬间爆发,各种记忆涌上心头;五十年的往事就在昨天,慢慢地慢慢地想起了当年发生的那一幕。 </p><p> 我还记得、我还在遥望城厢小学大门口那一对石狮,忠实地守护着学校,护卫着孩子们天天平平安安上学放学。校门两旁还有一对圆石登子,我经常坐在上面望着小学生们嘻嘻哈哈疯疯扯址,那天真快乐无忧无虑的童真模样,看见孩子们玩得个不亦乐呼,我也和孩子们玩在了一起。</p><p> 我还记得、我还在眺望龙头山上的龙头嘴那小孩子最甜蜜温馨的一幕,那是一九七四年春天,我们即将小学毕业,以八赖为首的“八个小机灵鬼”喊了几位女同学到当时风景如画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巫溪县龙头嘴上面去耍。好好玩哟,好开心哟,好高兴哟,十几个天真幼稚的孩子在龙头嘴上进行了最后一次告别野歺,那时分手没有眼泪也没有忧伤,有的只有高兴有的只有快乐。或许谁也不知道五十年后我们还会再相聚,在梦里回首、在心里想念、在笔下追忆那童年趣事。</p><p> 一颗童心,那是我的天真,一个童话,那是我的幼稚,一段童真,那是我的可爱,一场童趣,那是我的游戏。</p><p> 其实这张照片我也有一张,还存过一张小报,不过和我初中高中的照片一起失踪了,实在没有想到若干年之后会重现江湖,我真是感摡万千无限惘然,相信失而复得也是人生的另一种乐趣另一种生活。</p><p> 今天当我再一次来到巫溪县人民广场,走在当年六十米跑道上,我仿佛看到小学生运动会的场景又在我的眼前重现,我仿佛听到:各就各位,预备,跑,一声枪响在我的耳边回荡,六位孩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向前跑的画面就在我的眼前出现。我仿佛又看到了孩子们使力高喊加油加油加油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p><p> 今天每当我走在大街小巷、学校、广场、操坝看见那些天真无邪活崩乱跳的孩子们,心中涌现的只有高兴只有兴奋。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也是孩子。</p><p>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一张照片改变一个人,正如一句话转变一个人的立场,一份同学情同窗谊注定了一生一世的缘份天空。</p><p> 五十年的照片让我回忆,五十年的情怀让我感动,五十年的回眸让我沉思,五十年的相思让我激动。漫长的岁月过去,不知照片中的十八位小学生如今安在?可否还好?想必都已成家立业儿孙满堂。我多想和你们再见一见,再聚一聚,哪怕只说一句话、哪怕只握一次手、哪怕只拍一张照、哪怕只喝一口酒也足慰平生了。</p><p> 一张照片一个神奇的故事,一张照片一次轮回的重奏,一张照片一段历史的沉淀,一张照片一幅当代的画卷。</p><p> 一种信仰,就是一种理想的基石,一种精神,就是一种思想的萌芽,一种坚守,就是一种毅力的支撑,一种偶然,就是一种必然的结果。</p><p> 这是我最珍贵的一张照片,也是唯一地一张小学生照片,一张特殊场合偶尔留下的一张小学生运动会上的照片,忍不住又来一篇作文,希望不要唤醒你儿时的记忆,以免回忆带来伤感。</p><p> 每当你看见这张五十年前的照片有何感想? 我便会想起一个八岁孩童在田劲场上疯狂奔跑的那一幕前景。</p><p> 每当你久久凝望这张五十年前的照片你的思绪又飞到了何方?我会情不自禁地回到哺育我教我启蒙知识的巫溪城厢小学那美丽而令我心神向往的地方。</p><p> 五十年后的我再一次来到城厢小学,天籁之音仿佛从天外飘来,在漫步校园地同时童年趣事在脑中一幕幕闪过,孩子们的读书声仿佛把我带进教室坐下上课了,此时此刻我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p><p> 五十年后的我再一次情不自禁的发出一声感叹:看见了同学们,我又回到了孩童。看见了孩子们,我又是孩子。看见了老照片,我又想起了童年。看见了运动会,我又要上场奔跑。 </p><p> 五十年后的我再次来到巫溪人民广场,再也找不到当年的跑道,再也看不见当年的同学,再也听不见当年的呼声,再也回不去当年的你我。亲爱的十八名同学你们在哪里,可曾想过五十后我们再聚首。</p><p> 五十年后的我在巫溪印象南门广场再次抬头仰望龙头嘴,我一伸手摘下一片叶子,青春在一刻归来,笑声在一刻响起;我一步跨出登上龙头嘴,高山仰止,宁河长流,我一激动抓下一把树叶,挥手一舞,十八片叶子霎时变成十八位小姑娘,顿时宁河上下犹如天女下凡,五十年前的小学生毕业聚会缓缓拉开帷幕……</p><p>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毛泽东主席的诗词: 踏遍千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p><p> 此时此刻,五十年后的我故地重游龙头嘴,俯首眺望巫溪,旧貌换新颜,不见当年你和我,只有甜蜜地回忆像烟花一样绽放,诗爱不禁感叹:五十风雨慨而糠,不见当年旧城墙,儿时欢笑不重来,童心永伴老叟行。</p><p> 2020年6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