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是一段特别的留白

枫 叶

<p>“与生活,没有必要抱怨,与音乐,永远不要远离,与文字,我在而你也在。一张薄笺,是一份灵魂的分量。人生处处留白,默默当歌。。。"</p><p><br></p><p>我留不住最美的时光,只能留下最好的回忆。五月,应该是一段特别的留白吧。关于春天,关于夏天,也关于你。。。</p><p><br></p><p>雪小禅说:最喜欢的季节大概就是初夏了。还有春的意味,春的羞涩和动人还在延续,但夏的灿烂和热烈已初露端倪。初夏的风是柔软的细腻的,像默默爱一个人的开始,不动声色中酝酿更热烈的到来。在初夏的山楂树下喝茶发呆,在风中听风,在初夏听到自己一声声的心动。我爱啊,这五月!</p><p><br></p><p>穿行于这个五月里,那些四月未做完的事与梦,终会在五月继续。。。</p> <p>2020.5.01 阴有雨</p><p><br></p><p>五月以一场雨开启,五月的第一场雨叩开了初夏的跫音,五月的杂记以一首散文诗开始。</p><p><br></p><p>有雨的夜,以劳动为乐,与音乐相伴。</p><p>将白天的一切喧嚣纷扰隔绝在外,</p><p>做最淡然的自己。</p><p>有雨的夜,晚风轻轻吹,与多肉相守。</p><p>在它们中间静静发呆,寂静欢喜,</p><p>做最安稳的自己。</p><p><br></p><p>一直都是喜欢安静的,</p><p>此刻,房间里缓缓流淌的不只是音乐,</p><p>还有那些飘浮的心绪,不曾搁浅的牵念。</p><p>蓦然惊觉,来来往往的点滴,</p><p>都是岁月赋予我的历炼。</p><p>总在欢乐的时候感到些惶恐,</p><p>在开怀时流下感动的泪水。</p><p>生命的旅途,千回百转;</p><p>人生的聚散,喜忧参半。</p><p>在有得有失的岁月里,与时光结伴而行。</p><p>在人生的起伏悲喜里,既坦然又不安。</p><p><br></p><p>五月的第一场雨,</p><p>穿过夜的墨色,</p><p>滴滴答答落在我的阳光房顶;</p><p>慌乱仓促中,</p><p>流失的岁月在脉络里若隐若现;</p><p>又仿若某个过客,</p><p>携一份快乐途经我的世界。</p><p><br></p><p>岁月的悄然,时光的匆匆,</p><p>让安静的心忽然生出一种莫名的惆怅。</p><p>生活就像是钟表上的针,不停的旋转。</p><p>看着时间匆匆离去,却无能为力。</p><p>我们永远都留不住时光,</p><p>只能留住最美的记忆。</p><p><br></p><p>窗外的雨啊,你这一次来,</p><p>是否就是叩响夏日的跫音。</p><p>窗外的雨啊,</p><p>可否许我陪你聆听花开花落,人世浮华。</p><p>可否赠予我一弦清音相伴时光左右。</p><p><br></p><p>待雨后晴朗,</p><p>将浅浅喜,静静爱,亦或淡淡忧。</p><p>一些回忆,总会悄然而至,扣人心弦。</p><p>一些感动,总会暗香拂袖,盈满心房。</p><p>一些执念,总会尘埃落定,淡然欢喜。</p> <p>2020.5.02 多云</p><p><br></p><p>江南除了柳,最多的应该是樟木树了吧。走在路上,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清香。地上落满了樟树的小花,这清香想必是来自樟木树的花吧!</p><p><br></p><p>前年的这个季节,肖莉在文章里说:新疆没有樟木树,所以也从未见过樟树开花。我特地拍了花给她看。</p><p><br></p><p>转眼又一年春将尽。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p><p><br></p><p>悄悄的</p><p>花开满了枝头</p><p>开在你必经的路上</p><p>你走过</p><p>花便落了一地</p> <p>2020.5.03 晴</p><p><br></p><p>气温一下飙到了35度。早上起来就很热。似乎一下子难以适应这样的酷热。</p><p><br></p><p>医院门口,已搭起了凉棚,检查卡口依然严谨,似乎做好了长期防疫的准备。</p><p><br></p><p>帮闺蜜去搬店,零零碎碎的东西,跑了一趟又一趟。汗水湿了衣服,湿了头发。这几年陪着她,见证她开店创业的全过程。看她越来越好,心里由衷的为她开心。</p><p><br></p><p>春花已近尾声。那热闹的花开花落像看了一场盛大的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p><p><br></p><p>而蔷薇算五月花,是夏天了。是初夏了。</p> <p>2020.5.04 晴</p><p><br></p><p>你还是那个在田间吹着蒲公英的小孩吗?已然不是。即使你现在看到蒲公英依然有想吹的冲动。</p><p><br></p><p>你还是曾经那个无忧无虑不识愁滋味的少年吗?已然不是。太多的困感与失意,经常让人举步维艰。</p><p><br></p><p>你还是那个鲜衣驽马的青年吗?已然不是。繁华过处千帆过尽,心境早已寂静淡然。</p><p><br></p><p>五四青年节,老师打电话来祝我们节日快乐。在她心里,我们都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p> <p>2020.5.05 阴</p><p><br></p><p>一天四季。四季一天。江南的春天,总是会经历如此断崖式的温差。</p><p><br></p><p>五月的气温象过山车,忽冷忽热。真希望春天慢些走,等等我们这些恋春的人。今日立夏,温度却正合适。合适见面,合适叙旧。</p><p><br></p><p>几位同学,因为朋友圈一句“好久不见”便聚在了一起。聊聊生活,诉诉压力,讲讲伴侣,说说孩子……很庆幸,人生过半,身边还有这些说见就能见的朋友!不用时时联系,情谊不变;不用刻意维护,牵挂依旧。</p><p><br></p><p>人到中年,才忽然明白何谓友情?少时的知己,中年的好友。相伴一程,牵念一生。佛说前生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相约,那么于千万人之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你来,我恰好在,这是怎样的一份缘呢!</p><p><br></p><p>我珍惜,与你相守的每一天,我感动,你留下的每一次问候。请相信,时光不老,我们不散!</p> <p>2020.5.06 阴</p><p><br></p><p>一直都很喜欢村上创作的“小确幸”这个词,微小而确实的幸福。能够感知这些微小的快乐的人是幸福的。</p><p><br></p><p>其实女人的快乐很简单。买了一件心仪的衣服,看了一部心动的电影,收了一个快递,甚至微小到听了一句赞美的话,看了一篇喜欢的文章……对我来说,还有很多的快乐来自个人的爱好。比如拍照、养多肉,更爱的是给多肉拍照。</p><p><br></p><p>时间是一切的魔法师。春天,是景天最美的时候。初夏,是法师们的季节,每一棵都浓妆带抹的让人心欢喜。在它们中间呆着,任凭心里曾有多少烦心事,也会化为乌有。</p> <p>2020.5.07 晴</p><p><br></p><p>只有彻底的放下,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p><p><br></p><p>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p><p> ----《追风筝的人》</p><p><br></p><p>与朋友聊起亲情与友情时,许多往事便爬上心头。眼泪又会不自禁的掉下来。</p><p><br></p><p>我屏蔽了那些不开心的往事与经历,并不是它们真的不存在了。只是想让自己多记住一些美好,让自己过得快乐一些。但一旦往事被触及,又是泪流满面。</p><p><br></p><p>总是说要与世界和解,与自己和解,让过去的过去。可是过去造成的阴影其实一直在影响着自己的生活,过去、现在与未来。</p><p><br></p><p>那种不安全感就像是与生俱来,左右着我的性格与命运。慢慢的妥协,慢慢的接受,慢慢的成熟。中年就是人生的一个界点,会突然想明白很多事情,也会放下很多的包袱。所谓成熟就是,要习惯任何人的忽冷忽热,也要看淡任何人的渐行渐远。</p> <p>2020.5.08 阴有雨</p><p><br></p><p>手机应该是近代最伟大的发明。而网络与手机的结合,瞬间替代了电视、电脑的功能。智能手机成为了人类掌心里的宝。</p><p><br></p><p>生活中,手机成为了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成了我们联系这个世界的纽带。每天被手机占据的时间越来越多,手机的电量也成了安全感的一部分。原本享受的是它带给我们的方便与快捷,到后来却成为了戒不掉的瘾。</p><p><br></p><p>很想改变被手机支配的状态,却又一次一次的纵容自己。或许并不是我们放不下,而是潜意识里并不想放下。</p><p><br></p><p>“从前的日色变得慢</p><p>车,马,邮件都慢</p><p>一生只够爱一个人</p><p>从前的锁也好看</p><p>钥匙精美有样子</p><p>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p><p><br></p><p>我们一边羡慕向往着从前的慢时光,一边又很享受网络时代的高效与便捷。微博、微信、小红书各种APP层出不穷;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好看视频各种小视频独领风骚。生活被这些碎片化的东西切割的稀碎。然而,到底是生活太琐碎,还是心里杂念太多?专注力太差?</p><p><br></p> <p>2020.5.09 多云</p><p><br></p><p>比起唐朝的盛世繁华,宋朝就比较古朴与内敛。喜欢看历史剧的人,一定不可错过《清平乐》。王凯饰演的宋仁宗是哪位皇帝?没错,就是那位狸猫换太子的皇帝。当然历史上是不存在狸猫换太子的啦!</p><p><br></p><p>喜欢宋词的人,会在这部剧里看到很多熟悉的人物:晏殊、韩琦、欧阳修、范仲淹、司马光、苏轼……他们在文学家的身份下,更是一代政治家!</p><p><br></p><p>少年时的我最喜欢晏殊的《浣溪沙 一曲新词酒一杯》。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p><p><br></p><p>只是当时不知晏殊竟是仁宗皇帝最敬重的老师。或君、或臣、如师、如友、亦如父。纵观历史长河,细品一个朝代,总会让人赞叹,更让人稀嘘……</p> <p>2020.5.10 多云</p><p><br></p><p>母亲节满屏都是祝福与幸福。母亲与孩子,都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词穷时,不妨默默去感受那份息息相关的温暖与爱。</p><p><br></p><p>每年的5月10日,表姐都会在支付宝里给我送祝福发红包,每次我都告诉她:今天不是我生日。而她的回复总是:没有关系,只要你开心,哪天都是生日!</p><p><br></p><p>QQ动态里跳出“那年今日”的说说:虽说是我带妈妈的旅游却是因为妈妈的陪伴而温暖,一路上有同学们在一起而快乐,回家有老公做的丰盛晚饭而温馨。额外的还收到了无数的生日祝福,虽然今天不是我生日,提前的祝福还是让我分外开心。原来人生还可以如此简单快乐,因为你们的关注而感动,因为你们的牵挂而幸福。人生路上有你们相伴,足矣!同样的祝福送给你们,祝快乐幸福美满!</p><p><br></p><p>很多时候,我们对父母与孩子的爱,最后成全的却是我们自己!</p> <p>2020.5.11 多云</p><p><br></p><p>我有个习惯,不管自己忙还是闲,我都会花一些时间去刷朋友圈。虽说近些年来,朋友圈一直被人诟病。太多的人做微商,太多的人把朋友圈当市场,太多的人喜欢刷屏……可是总有一些人,把朋友圈当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让它散发着光,温暖着周围的人。</p><p><br></p><p>走心的文案,美好的图片,看到这样的朋友圈就让我心生美好。努力生活的人无需炫耀,只是平铺直叙的记录生活的日常。那些日常里包含快乐、包含悲伤,但最终拼凑成了生活本身。</p><p><br></p><p>是否愿意将自己的瞬间分享到朋友圈是自己的自由。希望那些不发朋友圈的人少些吐槽,爱发朋友圈的人也无需去理会别人的吐槽。一定有人在默默地关注着你的朋友圈。也许你一条简单的朋友圈,也正牵动着手机另一头的心。你要相信,总有人会因为看见你的朋友圈而微笑。</p> <p>2020.5.12 晴</p><p><br></p><p>一整天的上班时间,却跟一个小孩子在一起。小孩子虽然很可爱,可是也很烦。</p><p><br></p><p>“阿姨,我要看你手机里的花。"</p><p>“阿姨,这是什么花?”</p><p>“阿姨,我要看荷花。”</p><p>“阿姨,这个花像荷花,它叫什么?”</p><p>我:“叫多肉,象你一样肉肉的”</p><p>“阿姨,这个花真好看!”“…………”</p><p><br></p><p>很多时候,孩子跟大人在一起时会沉默,只有彼此建立起了信任关系,友好模式,孩子才会开启她的话痨模式。</p><p><br></p><p>“阿姨,你看完了吗?你怎么老是看手机?"</p><p>“阿姨,你陪我玩会吧?"</p><p>“阿姨,我们去外面看看那棵小草长大了没有?”</p><p>我:没有长大,哪会长那么快?</p><p>“可是,我刚刚给它浇了很多水。”“…………”</p><p><br></p><p>童言童语在大人看来,经常是幼稚无趣的,可她们却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充满了热情。而不是象大人一样,空闲时间就是捧个手机葛优瘫。</p><p><br></p><p>她们也经常会生气会发脾气,但是两根棒棒糖就能让她们破涕而笑。脸上挂着眼泪同时又挂着笑容。孩子的思想单纯,也没有欲望。所以越简单也就越容易快乐。有人说:如果有时间,请多和7岁以下的孩子相处,他们会让你保持一颗纯净之心。</p> <p>2020.5.13 晴</p><p><br></p><p>老树说:总有一些花儿,说不出她姓名。这有什么关系?知遇即是有情!深以为是。我拍的好多花都不知道名字,可是依然喜欢。我的好些多肉,我都叫不出名字,可是又有什么关系?</p><p><br></p><p>中午的太阳热辣辣的,法师们也红火火的。拍几张照片,给它们撸一撸枯叶。这个季节,法师们疯狂消耗着叶片,每天都象置身于落英缤纷的秋天,几天不打扫地上就是一层。</p><p><br></p><p>看着它们健康,看着它们美,心里也象开了花。炎夏要来了,又开始担心了,不知道它们今年能否安全度夏?</p><p><br></p><p>战战兢兢中,有两棵春天时小盆换大盆的法师,还是黑腐了。我知道应该是换盆时,损坏了它的根系,没有修根又立刻上了盆;上了盆,又没有特别重视。一系列的不正当操作,导致了最终黑腐的悲剧。</p><p><br></p><p>总是会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还美其名曰佛系养肉。其实爱真的是要深爱,不管做什么事情,不能存着侥幸心理。</p> <p>2020.5.14</p><p><br></p><p>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早上的光线无疑是最好的。可是我偏偏就是个不爱早起的人,而且还有那种超级的惰性。明明很早就醒了,可是宁愿躺着刷手机,也不肯爬起来。 </p><p><br></p><p>这样的坏习惯经常让我很焦灼。空闲的时候什么也不想做,只想葛优瘫。一到干活的时候,就想着要做这样要做那样,感觉有好多好多的事情没有做。换季的衣服鞋子要洗要整理;家里也要进行一次大扫除了;好久没出去拍花了,有的花快谢了吧?再拍一次多肉吧,景天快成菜色了吧?</p><p><br></p><p>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就是这样消耗在这种懒散与惰性之间。没有规划的人生是一场慢性自杀,不自律的生活习惯是一场自我摧残。</p> <p>2020.5.15</p><p><br></p><p>突然的就到了五月中旬,时间啊真的是飞快。一天天还是如此继续,晚睡早醒但却不肯早起。刷一早上手机,然后匆匆忙忙起床干活。</p><p><br></p><p>不知道自己为何要将日子过的如此颓废?没有梦想,没有目的,好像连活着都有点多余。在别人眼中,我一直都是正能量满满、岁月静好的一个人,突然间如此的丧,让自己都有点不能接受。</p><p><br></p><p>李诞说:人间不值得。可是人间不值得,我们又该去哪里?</p> <p>2020.5.18</p><p><br></p><p>有时候真怀念那些年用QQ空间发说说的时候,想怎么发就怎么发,从来就没有想过什么该发什么不该发,我的地盘真的就是我做主。</p><p><br></p><p>而现在的朋友圈真不敢发一些负能量的东西,心情不好时就选择沉默。连朋友圈也不想发,没有人会懂你的不开心。就算有人想关心,有时都没有说的欲望。不想让关心的人担心,也不想让无关紧要的人看笑话。</p><p><br></p><p>人类的悲欢总是不能相通,而人世间也根本就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坏情绪还是留着自己去慢慢消化。</p> <p>2020.5.20</p><p><br></p><p>小得盈满,惜君如常。</p><p><br></p><p>二十四节气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并重视。而5.20被作为一个不是节日的节日,也受到很多人的追捧。</p><p><br></p><p>现在的人喜欢过节,更喜欢过这种表达爱与情感的节日。满屏的祝福,满屏的鲜花与红包,让人感觉:不管爱还是被爱都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p><p><br></p><p>5.20有很多,而2020.5.20却只有一个!</p> <p>2020.5.23</p><p><br></p><p>每次看到别人晒雨后小清新的肉肉,就会越发的羡慕嫉妒。露养的多肉不但干净且水灵,状态还相当好。</p><p><br></p><p>每当此时,回老家的想法也会越来越强烈。一院清风,满园阳光,门前种菜,院内养肉种花。“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p><p><br></p><p>一日两人三餐四季,简单生活从小院开始。在一箪食,一瓢饮中感受人间烟火。这样的理想生活好希望能够尽快实现。</p> <p>2020.5.25 雨</p><p><br></p><p>《清平乐》已经看完,虽然是已知的结局,却还是为徽柔与怀吉的爱情意难平。“长烟落日孤城闭,你是我撞了南墙也走不出的孤城。"</p><p><br></p><p>身为大宋最受荣宠的公主,却无法选择自己的爱情与人生,就象提线木偶一般活在旧时的礼制里。</p><p><br></p><p>爱而不得,生而不能在一起。或许谁的命运都由不得自己去选择,或许遗憾才是人生的故事……</p><p><br></p><p>一曲纯音乐伴着窗外的雨声入眠……</p> <p>2020.5.26</p><p><br></p><p>微风不躁,天气不热。吃过晚饭,一个人出去散步。天空微蓝,云彩鳞次栉比的很好看。</p><p><br></p><p>一个人走路,就像与地球的单独约会。走走停停,看到好看的花朵就停下来拍照,看到蝴蝶就追着蝴蝶拍……一不小心就踩到了烂泥里,心疼女儿给我买的新鞋。</p><p><br></p><p>然而拍照的过程也是让我极其享受的,遇见美好,总会让人产生喜悦。风不动,心在动!</p> <p>2020.5.27</p><p><br></p><p>一个人独处久了,会发现孤独是一种常态,也是人的本能。周国平在《风中的纸屑》中说: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p><p><br></p><p>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家人、朋友、同学、同事……这样的社会圈子,我们需要被认可。但是我们又常常希望跳出这样那样的社交圈子,去过一些离群索居的简单生活。</p><p><br></p><p>跳出名利场,离开是非地。独处让我们遵从本心,遇见更好的自己。</p> <p>2020.5.29</p><p><br></p><p>夜间的雨,是最好的催眠曲,只是今晚的风有点妖孽。睡前不放心,把阳光房里前窗台的多肉全都搬回来,才安下心来。</p><p><br></p><p>“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梅子熟时,梅雨季节也到了。</p><p><br></p><p>高温湿热的天气,对多肉植物是一场考验,接下来的酷暑,又是一场炼狱式的灾难。养个肉真是太难了,真真是操碎了心。</p> <p>2020.5.30</p><p><br></p><p>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几两碎银,可偏偏是几两碎银,能解万种慌张!</p><p><br></p><p>一直都觉得自己有点清高,不在乎金钱的多少;一直都觉得自己对物质的要求不高,对衣食住行都是极其随意。从不攀比,从不奢求。只希望自己有一颗丰盈的内心,尽量把日子过的平和与知足。</p><p><br></p><p>可是现实中却不是这样。你没有能力才不攀比,你没有实力才不奢求,你不求上进才知足常乐。你所有的忧虑或者是忽然产生的焦灼,都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银钱。</p><p><br></p><p>“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天攘攘皆为利往”。这是一个利益为荣的社会,每个人都不可能成为清流。就像有些人所说:诗与远方也很贵,你必须要拼尽全力去努力!</p><p><br></p> <p>2020.5.31</p><p><br></p><p>五月最后一天,带着女儿与闺蜜一起去烤肉。万达到处都是大人带着小娃出来过节的。明天就是儿童节了,我们也凑个热闹,算是来过个节吧!</p><p><br></p><p>与闺蜜的同学情,从青葱少年延续到如今的人到中年。那些陪伴在身边十年、二十年以上的好朋友都是我们自己选的家人。</p><p><br></p><p>见过你的狼狈与无助,包容你的任性与坏脾气,心疼你受过的伤害与流过的眼泪。</p><p><br></p><p>只要有你在身后,我便安心了!</p> <p>五月已经走到尽头,六月已经开启。很喜欢每个月的开头,就像万事都可以重新来过一样。</p><p><br></p><p>而六月的开头就是儿童节,童年正是梦开始的地方,童年也是我们一生都绕不开的话题,忘不掉的回忆。童心即是初心,你是否还记得当年的初心呢?</p><p><br></p><p>轻轻的说一句:五月再见,六月你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