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故乡

佳音

<p>作者:李国栋</p><p>朗诵:佳 音</p> <p>我曾飞越波光粼粼、像油一样流动的地中海。</p> <p>我曾在圣托里尼岛屿欣赏美丽、静谧,蓝白相间的爱琴海。</p> <p>我曾在鸣沙山见证黄沙满眼。</p> <p>我曾在柴达木盆地的茫茫戈壁上前行十个小时。</p> <p><br></p><p>我曾领略泰山之雄,华山之险,衡山之秀,嵩山之峻;我曾惊叹黄山的怪石、奇松、云海、日出…</p> <p>我曾到过很多城市,探访过很多名胜古迹……</p><p><br></p><p>我曾去过无数个他乡,却只能回到一个故乡:少年出走半生的故乡,归来仍是少年心的故乡。</p><p><br></p><p>是啊,谁的梦乡无故乡?谁的流年无少年?</p><p><br></p><p>故乡的一条河,养育过一乡人。</p> <p>如今,它依然流淌,在见过大江大河之后的我们眼中,它显得那么小,那么浅,像日渐消瘦的母亲,宁静而美丽</p> <p>一只调皮的小水鸭,轻轻滑过水面,不忍吵醒正在午休河流,当年的我们,可没这么柔情:曾记得,这条河,被我们一群年幼少年,吵的天翻地覆,不得安宁的样子:扑腾着游泳,疯闹着赶鸭子,骑着牛游过,在哥哥的带领下捕鱼……</p> <p>远处的水坝,那座小小的发电站已经废弃,可它一定还记得40年前的荣光:一个村,几百户人家的电是它用水中的涡轮一圈、一圈地旋转出来的,有电灯泡的夜晚,真好!堤坝下,可是当年放牛的好去处……</p> <p>土屋还有,屋顶的青瓦已部分被石棉瓦取代,冬暖夏凉的青瓦!门前几只优雅的土鸡,时而啄食,时而嬉戏,它们一定不知道门前禾场曾充盈着人们劳作的</p> <p>不知是几年前,有心人在屋后种上了桃花,一朵朵桃花挨挨挤挤,一簇一簇地开满枝头,散发着淡淡清香,它们是在争着、抢着告诉我们:虽然这个寒假太过漫长,但春天依然会如期而至了吗?</p> <p>桃花落瓣满地,谁家孩童留下一道道脚印,真应了那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了,这里还有我的启蒙老师呢,先生已老,该享受天伦之乐了,就让我来传承老人家“桃李满天下”的伟大事业吧!</p> <p>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里没有千树万树,却有一朵绽放的梨花!这朵洁白的梨花是在提醒我们,即使在充满希望的春天,也应该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愁别绪是常有的吗?</p> <p>没有油菜花,就不是春天——故乡的油菜花是我对于春天最深的记忆。人们对油菜花的描述太多,我就不描述了,只管驻足、闻香、拍照……回忆。</p> <p>远处,还有堂弟捕鱼的身影,或是他招待客人的“杀手锏”?</p> <p>你若芬芳,蝴蝶自来。没拍到蝴蝶,来张辛勤的小蜜蜂加上可爱的小蜻蜓吧!有了它们,油菜花开得更值得——我突然想起“人间值得”!</p><p><br></p><p>再多艰难困苦,我们也不要忘了还有这个美好的春天,在等着我们去自由欣赏,苦难终将结束,疫情之后,更应珍惜每一个春夏秋冬。</p><p><br></p><p>故乡有我的童年记忆,我有故乡的所有回忆,出走半生,归来少年。2020年3月25日</p> <p>谨以上述图文,携这个春天,献给我长眠于故乡土壤里的母亲,献给我所有的亲人,献给读者,献给过去、现在、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