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叫亚丁[原创]

云舒霞飞

<p>  你想领略雪山、湖泊、草甸,高原绝佳景色吗,那就到稻城亚丁来吧!</p> <p>洛绒牛场</p> <p>央迈勇</p> <p>夏诺多吉</p> <p>十六尊</p> <p>仙日乃与卓玛拉措</p> <p>冲古寺</p> <p>第二天不一样的央迈勇与夏诺多吉</p> <p>牛奶海与五色海有什么不一样?</p> <p>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p> <p>游客寻到虫草。当地人每天上山挖虫草,但禁止外人挖。</p> <p>稻城香格里拉镇</p> <p>  你想领略雪山、湖泊、草甸,高原绝佳景色吗,那就到稻城亚丁来吧!</p><p> 稻城亚丁是以前的“最后一片净土”,现在的“九寨沟No2”。</p><p> 不过对于我来说,稻城亚丁是一个没来一定要来,来了之后让我欢喜又让我受伤不能再来的地方。</p><p> 游亚丁不容易,时间必须两天,体力必须足够。最好的计划是:第一天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欣赏雪峰下的森林草原,接近两座神山;租马或步行去牛奶海、五色海。第二天早起拍日出,从冲古寺步行去卓玛拉措仰望仙乃日神山。</p><p> 从游客中心上坡步行至大巴站,坐大巴至冲古寺38公里车程大约五十多分钟。这一路可不轻松,山势陡峭盘旋上山。到山顶几乎都在山的同侧掉头180度的转弯,大巴甩过来甩过去,一直甩到冲古寺。</p><p> 到达冲古寺后分长线和短线。</p><p> 决定先长线。</p><p> 坐电瓶车,在波浪形的小道上司机猛开一气,我甚至觉得如果不是上面有遮荫树枝阻拦他一定会飞起来。</p><p> 在宽阔的洛绒牛场遥看两座神山:央迈勇和夏诺多吉。日晕的光环在夏诺多吉上空,冷峻高贵的央迈通泛着蓝莹莹光处是雪覆盖的冰川(我认为)。</p><p> 接着要去牛奶海和五色海。骑马单程300元,徒步来回5一6小时。不敢骑马,我尝试走了半小时感觉身体力不支,决定改走短线。</p><p> 坐电瓶车再回冲古寺,走栈道抱着氧气枕看一山、一措和一寺庙。亚丁海拔最高的神山仙乃日,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神山前白度母的魂湖,冲古寺是去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的必经之地,它们出现在同一神圣的画面中。</p><p> 对了,三座神山的寓意是:仙日乃尊称观世音菩萨如同一尊慈祥的大佛端坐在莲花台上,央迈勇像智慧之剑藏语为文殊菩萨,金字塔状的夏诺多吉是金刚手菩萨。</p><p> 真正受伤的是坐大巴回来被盘得呕吐,高反叠加晕车。</p><p><br></p><p> 第二天我休息,别人少了我这累赘自然走得很爽,却也很累。盗他几张牛奶海五色海的图,这是他用巧克力、葡萄糖和5个半小时的艰难徒步换来的。</p><p> 牛奶海又称为蓝色地球的眼泪,五色海在光的折射下会产生五种不同的颜色。可是我看照片无论形状还是颜色都很相似,既不似牛奶也没有五色,也许是天阴了的缘故。但他却不虚此行,在不同角度看到了不一样的央迈勇和夏诺多吉,还有岩羊、马鸡、猴等动物。</p><p><br></p><p> 香格里拉镇上冷冷清清,人们三三两两在店门口闲聊。酒店小伙子在叹息游客少,今年日子不好过。去年此时客房基本住满,今年只有10%入住率。</p><p> 2020年6月1日&nbsp;</p><p> 于稻城香格里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