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妞,再见!》木童(冯雪兰)

木童故事绘

<p>《坏妞,再见!》(散文)</p><p>&nbsp;</p><p>养了五个月的猫咪,终于送人了。心中很不舍,但还是狠下心送走了。</p><p>一直想给它取个名,结果一拖再拖,直到它成了别人家的猫咪,我才赠它一个极普通且不怎么友善的名字——坏妞。</p><p>先列举一下它干过的坏事情。</p><p>猫咪最喜欢花花草草,家里栽种的几盆花,坏妞早已尝遍了它们的味道。两盆兰花长得最茂盛,修长的叶片挨挨挤挤,花盆四周垂下许多花枝,人家常常当做秋千玩,小爪子紧紧抱住长长的吊兰枝条,使劲晃荡。有时故意瞅瞅人的脸色,抓一朵吊兰下来,再瞅瞅,再抓,行为简直和淘气顽劣的小孩子如出一辙。</p><p>坏妞过于活泼调皮,它极不安分,蹿上跳下,一刻也不得闲。夜深人静的时候,人家常常睡醒,就独自在房间练习空中飞猫,完了继续荡秋千,这次换成了窗帘,等我发现的时候,窗帘线也抽了,布料也皱了,令人十分心疼可惜。有时极想将其胖揍一顿,但是看着它那双滴溜溜乱转的透明玻璃大眼睛,除了爱怜,哪里还下得了手。</p><p>赵先生泡了菊花茶,丝丝缕缕的热气摇曳着身姿冉冉飘升,坏妞伸出小爪子,企图攥住那些轻盈的雾气,那稚气可爱的小模样,瞬间萌化了我的心。一低头,肥大的红枣浮在杯口,小东西马上转移了注意力,用小爪偷摸地轻轻拍打着大红枣儿,玩得不亦乐乎,玩渴了,便伸出柔软的小舌头,一顿猛舔。经常会有大杯的冰糖红枣菊花茶被毁掉,赵先生近年来性情大变,不再焦躁粗疏大嗓门,他一边极亲和地嗔骂它“小坏蛋”,一边重新泡杯新茶。坏妞便又心安理得地转身去寻找其他乐子了。</p><p>一只大黄蜂突然从纱窗缝隙中撞进来,坏妞一下变得兴奋起来,它满房间追撵着黄蜂跑,黄蜂惊慌失措地奔逃,大脑袋不断撞在窗玻璃上,发出啪啪的脆响。坏妞毫不松懈,紧盯着黄蜂不放手,终于,它得逞了,大黄蜂被其叼进嘴巴。我万分担心,要是它被大黄蜂蛰到,岂不要了小命,可是人家根本不当一回事,一直噙着蜂子。可惜后来小家伙大意失荆州,不知怎的嘴巴一张,大黄蜂乘机飞出来逃走了,坏妞跃上窗台,傻傻地盯着黄蜂逃走的方向,出神好半天。</p><p>每天下班回家,打开防盗门的一瞬间,坏妞第一个喵喵大叫着冲过来迎接我,就地打两个滚,柔软的小身子像极了毛毛虫。接着它便拿头不断蹭我的小腿脚背,兴奋的模样宛如小孩儿见到了久别初见的母亲。许多个早晨,卧室门一开,坏妞急匆匆一路冲进来,目标准确地找到我,一边撒娇叫唤,一边讨好地伸出小舌头,舔舔我的手脚胳膊,然后蹬鼻子上脸,准备狂舔我的脸颊额头,我慌忙躲开,不给它这样的机会。</p><p>和坏妞掐架,我永远占不了上风。我先发起挑衅,拍打它的脑门、脸蛋以及小爪子,开始坏妞一副爱搭不理的模样,过不了多久,它便不再逆来顺受,开始反击,小爪子那叫一个利索,招招不落空,啪啪啪,连连击中我的手背,肉嘟嘟的爪子似一只小小鼓槌,敲上来让人只觉得舒服。小鬼精自有分寸,它居然懂得主人只是玩心大发,它会自觉地缩紧指甲,从来不用担心被它抓伤。</p><p>坏妞平日胆子贼大,嚣张跋扈,可一旦到了陌生的环境,或者家里来了生人,它便极其惊慌,千方百计想要躲藏起来。实在躲不掉,它会粗声粗粝气地大叫,以示自己的威严与不可侵犯。有小孩儿摸不透它的秉性,急匆匆冲上去欲要抚摸,它会毫不犹豫毫不留情地下口下爪,给人家娇嫩的小手及胳臂上留下几道血印子,痛得小仔们哇哇大哭,它则乘机溜之大吉。</p><p>细细思来,坏妞对我是多么喜欢多么依赖啊,可惜我实在忍受不了不厌其烦地铲猫屎,捡喵毛,整理被其弄乱的书桌等等繁杂闹心的琐事,把它送走的心思日日剧增。</p><p>导致我痛下决心的是坏妞每隔几日的嚎叫,发情的时候,它一改往日的高贵优雅,在房间里蹿来蹿去,着急忙慌,只要隔壁粗厉的喵声一起,它便发疯似的一边嚎叫一边用爪子挠窗玻璃,企图冲出去搞一场风花雪月。我断然不敢满足它的愿望,只能残虐地把它囚禁于室内,听它日日哀嚎,嗓门一天比一天嘶哑。坏妞还那么小,就急于恋爱急于尝试做母亲,小县城没有给宠物做绝育手术的去处,一家人实在太忙碌,抽不出时间带它去外地做手术,它日日的嚎叫让人毛骨悚然,三两天就能把自己折腾成了一把瘦骨头,让人疼惜,又令人生厌,于是,立即把它送走成了一件十万火急的大事情。</p><p>终于,经过一番筛选,一个小姑娘成了坏妞的新主人,我们看中了小姑娘家宽敞的大院子,那里种满了花花草草、果树蔬菜,更可喜的是,她家里还养着一只肥胖猫咪,猫笼子猫用品一应俱全,我十分庆幸坏妞找了个好人家。于是,周末一大早,坏妞被小姑娘抱走了,走时害怕它抗拒,母亲用小纸箱把它装起来,小姑娘乐颠颠地去了,坏妞一点都没有察觉自己被换了主人。</p><p>此后回家,再没有一只伶俐可爱的猫咪跌跌撞撞冲过来,一边亲热地呼唤一边撒娇打滚,我心里不免怅然若失。</p><p>人世间有许多道别,纵有千般喜欢万般不舍,但是,因为某些无奈,你依旧要放手。</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