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碎语

知秋

<p><br></p><p>初夏的早晨,都是被鸟儿叫醒,怎么细听也分辨不出有多少种和声,这是以最悠闲的方式听到的绝美的交响乐。</p><p><br></p><p>昨日周末,由于要参加电影新闻发布会,早早起来,推开窗先邀一室嫩绿色的空气,简单的梳洗,盘腿坐在飘窗的小桌前,摆弄一下小盆花,一杯清水,一本随手翻。</p><p><br></p><p>翻泰戈尔的诗集,喜欢这篇《花的学校》:</p><p><br></p><p>“当雷云在天上轰响,六月的阵雨落下的时候</p><p><br></p><p>于是一群群的花从无人知道的地方突然跑出来,在绿草上狂欢的跳舞。</p><p><br></p><p>妈妈,我真的觉得那群花朵是在地下的学校里上学。</p><p><br></p><p>雨一来,他们便放了假。</p><p><br></p><p>雷云拍着大手。这些花孩子们便穿了紫的、黄的、白的衣裳,冲了出来。”</p><p><br></p><p>我真的没有鉴赏现代诗的能力,可是对文字的排列有一个很奇特的识别系统。感觉这就是标配。</p><p><br></p> <p><br></p><p>从光阴的那头走来,让时间修剪着生活的毛边。曾经心里的不安和凌乱,是写在夏天的草稿,在案头笺上就随意的花开花落。一笔春风,飞扬散尽。清空,收敛,沉淀,染尽绿色。就这样由繁到简。删减了华丽,过滤了尘埃。生活呈现出透明的寂静,留下灵魂中最深层的芬芳,温馨四季。</p><p><br></p><p>“夏天很多事情开始琐碎,譬如我躲在早晨的后面,匆匆忙忙地吃下文字,吐露生活背面的故事。”</p><p><br></p><p>“夏天的雨极温存,矜持,缠绵,淋湿了窃窃私语。正以时间的形式, 漫过城市的背影,暗暗滋润着心境,装点着城市匆匆而过的风景。”</p><p><br></p><p>安静的时间里与文字交谈,听书里人说故事。</p><p><br></p><p>听汪曾祺讲夏天,讲栀子花说就要痛痛快快的香;白兰花香的文静,是那红倌人夜晚枕边的香。真是撩人。讲珠兰,秋葵;讲有一种香瓜叫“奶奶哼”,说是奶奶一边吃,一边哼;讲一种蝈蝈叫“侉蚰子”像驴子叫,还一种叫起来细细柔柔叫“叮铃铃”。我就笑着听。</p><p><br></p> <p><br></p><p>这样的清晨,除了鸟儿和声的背景音乐,安静的让人欢欣。花开半夏,心亦匆匆,忙碌的日常,远没有文字里这般清闲。想那句“偷得浮生半日闲”,这个偷字用的极妙,可不就是偷来的吗?用这份偷来的窃喜读读写写就值得喜悦了。</p><p><br></p><p>夏诗里喜欢这两首:</p><p><br></p><p>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p><p>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p><p><br></p><p>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p><p>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p><p><br></p><p>爱古诗的原因也在于此,可以把说不出的心思藏在其中,让人细细品读,仔细体会,深蕴含蓄,余味曲包,营造的气氛也是景语即情语,颇有惊心构撰的功夫。那种懒睡无情思的情状,儿童捉柳花的场景,28个字,却比画面更生动。</p><p><br></p><p>文字让人贞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效果,原来几分急躁渐渐地不知了去向,说是成长也不尽然,我觉得是文字是诗词的作用。把自己埋在烟火中,也可以从容舒缓。沉思,沉默,沉静的时间逐渐拉长。比较表达而言,更享受体会的感觉,所以说话少了。</p><p><br></p><p>对亲人多了照顾,多了体贴,觉得能付出是种幸福。学会爱,也学会被爱,不刺痛爱你的人。把思念和失去的放在心里,心情和梦写成诗句。</p><p><br></p><p>简媜说“春天,像一篇巨制的骈俪文,而夏天,像一首绝句。”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吧,夏天的意味无穷,却可以写成一首至多28字的绝句。</p><p><br></p> <p><br></p><p>初夏的夜是个奢侈的时间,享受都觉得不舍。我只听,风声,蛙声,鸟鸣,水滴,花语。轻柔缠绵。略带伤感,暮春的声音是夏天的伏笔,是情人不得已的别离。叶露是泪,风中的香味是爱的信物。离别后不肯忘,在夏天的彼岸呢喃,我来过。</p><p><br></p><p>心想着不执笔,随意翻着林清玄的禅意散文,却有几分失神,这难得的清凉酝酿出如花照水的思绪柔了书页,纸张,凌晨里无法禅定的思绪如不抒写又和谁说去?文字是最懂得迎合人的心境,勿用寻找,手边的《人间词话》的诗句静静地散着清香,诗一定是爱诗之人一个不愿醒的梦吧!想起那首李冠的蝶恋花:“遥夜亭皋闲信步,才过清明,渐觉伤春暮。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桃杏依稀香暗渡。谁在秋千,笑里低低语。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这伤春怀人的词句只有在宋词的纤巧婉丽中才让人的心有了甜甜酥酥,凄凄切切的细腻,是不是多数词人都钟情执笔于静夜,用月色打磨心里的诗句再把倾心的文字铺排于平仄的音律里,让生命中的诗意芬芳涌动。</p><p><br></p><p>喜欢读书的人必喜欢写字,这来来往往的文字的丝线在心中经纬交错着织锦。我固执的认为,好文字里需要有属于自己的气质存在,以内心作为起始的文字多半会被人认同。</p><p><br></p><p>写作原本是我执了素素的锦在那里绣花,锦上有荷,或莲,或有桃花的红蕊,或有绿萝的枝蔓,我在清风明月下绣,你站在旁边依山傍水地看。能让人驻足的文字一定是最真实的灵魂地感召,是因欣赏而懂得。</p><p><br></p> <p><br></p><p>想到张爱玲那般寡情的人,却有一段惊世的爱恋,若不是遇到知音哪来这般臣服。看胡兰成写张爱玲其人对其性情的了解真是入木三分,他初见张爱玲的感觉:“美是个观念,必定如此如彼,张爱玲却把我这些全部打翻了,我常以为懂得什么叫做惊艳,遇到真事,却艳也不是那种艳法,惊也不是那种惊法,我们俩在房里好像照花前后镜,花面两相映......”单从这文笔的精致,对于同有着不俗才情的张爱玲,如何不是一场情的蛊惑,所以它可以因此而低到尘埃里说出:“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也甘愿因为这份懂得而枯竭她一生的爱。</p><p><br></p><p>人世间说不清的情愁离殇,欢欣爱恋于文字里温婉沁凉着,而我只在它静放的园地里默默细嗅奇香。只为感受和诉说,没有任何媚俗的愿望。我爱着莲,却不似莲,如今夜,我只窃取一朵青莲的灵魂与心性,悄悄装扮自己,拥着即将凌晨的困倦,用莲的思维覆自己的灵魂上床。今夜我只做你唯一的伴侣,且容你与我温柔缠绵。</p><p><br></p><p>此刻,窗外雨后的潮湿送进淡淡的香,香了诗书,潮了心情,本来说好今夜不沾墨,偏又墨香浓夜色,只因了这份清凉里地翻阅,勾起幽幽的思绪 。我相信,爱文字的人独自拥有的不是格调,而是性情。而这般凌乱的自语亦不是陶醉,而是诉说。这六月的墨语花香于今夜写意着我梦的颜色。</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