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个她有了他,手作是娘家人护佑她一生幸福的嫁妆

玫瑰骑士 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疫情带来了太多无聊的时光,却也带回了我的那个她。她的婚讯像一束光一样照亮了我们之间的缝隙。这不,来往的言语不再尴尬,我也终于有了给她做点什么理由。婚期大概在两个月之后,这正好给了我充足的时间给她准备伴手礼。网上现成的东西除了廉价就是俗气,那么送点什么呢?问过本人之后我才知道,她心里一直念念不忘的,还是我做手工的手艺。你看,人在别人心中的痕迹,还要属那些最特别的才最深刻。</span></p> <p>虽然你是最美的新娘,但是娘家的姐姐多少还是有些舍不得你嫁出去👇</p> <p><br></p><p>说到这里,我本该泪目的,可是我没有。我揶揄打趣地说自己是ex,她却再三否定。想到我们从陌生走向慢慢回味的熟悉,从冷漠走向互相邀请对方来家里玩,我的内心一直平静而温暖。感谢你回头,感谢你看见我在等你。</p> <p><br></p><p>虽有万般不舍,但是作姐姐的看着她明媒正娶的出阁还是很欣慰。好吧,明媒正娶,就要配上八抬大轿。花轿是没错了!我一眼就相中了“拼酷”家的花轿。我承认自己被网上的成品照片感动到了。我的审美应该在一般人之上,所以我想这位即将出嫁的妹妹应该也会很喜欢吧?</p> <p>来料包展示👇</p> <p><br></p><p>说明书👇</p> <p><br></p><p>新老工具展示👇</p> <p>六张金属蚀刻片👇</p> <p><br></p><p>说实话,上次用这种金属蚀刻片做东西还是五年前(当然也是送给她,只不过那时两个人都无邪得没心没肺),所以这次临动手之前我心里还是有些打鼓。这么多张蚀刻片比过去复杂得多,方向、顺序搞错了怎么办?要是做坏了怎么办?做出成品后她不喜欢怎么办?后来,我定了定神,问了问店家大致工序和要点,深呼一口气开始上手了。</p> <p><br></p><p>和做皮具一样,保证工序的正确性和做工质量的第一步,一定是先审度整体材料。这包括将每张蚀刻片按照说明书的方向摆放整齐,预先识别每块零件的编号,以及对应成品图的大致位置(以确定金属面的朝向和角度)。</p> <p><br></p><p>可是,连百密一疏都谈不上,第一步我就做错了。说明书上的弯折线,我没弄清方向就上手了,结果把一金一银两块小零件都折反了。经过和商家的沟通,我冒着接缝处会断掉的风险,轻轻将它们反折回来,然后小心翼翼地嵌套在一起。</p> <p>心慌慌做出来的第一步👇</p> <p><br></p><p>尽管我和她的感情很复杂,可是在做手工的时候,我必须要抛除一切杂念,忘记时间,忘记家人,忘记我和她刚刚建立的期待。不久,我就顺利完成了花轿的其中一层。</p> <p><br></p><p>完成了的第一层,但对应成品不知道是哪一层👇</p> <p><br></p><p>然后就是第二层,依然不知道对应哪两层👇</p> <p><br></p><p>在做第三层的时候,有四根雕龙的柱子需要插到四个角固定。看似简单的一步,我却迟迟搞不定,紧张得连汗都下来了。我心想,这应该是本次手作最难的一道工序了,度过这一关我的她就能风风光光地坐着花轿嫁出去了。于是,我迎着台灯光硬着头皮,硬是把它们都成功安装上去了。</p> <p>顺理成章的新一层👇</p> <p><br></p><p>紧接着,新的挑战出现了。我现在需要把“八抬”的四根杆子给固定好。四根杆子是现成的,固定的卡扣也不难做,难的是把这四根杆子插入卡扣固定好。</p> <p>四根杆子的四个卡扣👇</p> <p><br></p><p>然后,我遭遇了本次手作的“生死瞬间”——插入卡扣的时候,由于难度系数较大,两处卡扣断掉了!!!我的心在哭泣——我的她可怎么坐着八抬大轿出嫁呢?我在心情低落之余,连忙用双面胶粘合了一下,终于暂时稳定住了,却留下了难看的缺口。</p> <p>美中不足1👇</p> <p>美中不足2👇</p> <p><br></p><p>自此,我更加不敢大意了,认真而执着地专注于每一步。</p> <p>做好四个杆子之后又继续做了新的一层👇</p> <p><br></p><p>往上延伸至关重要的平台1👇</p> <p><br></p><p>越往后做,我越觉得一开始那四根雕龙的柱子不是什么难事,眼下的每一步才是最难的一步。</p> <p>平台外围安装了帘子,至此花轿初具规模👇</p> <p><br></p><p>这里要重点感谢店家吾爱拼酷,一直不停地给予我精神和工艺上的指导。没有店家的耐心,我的坚持一定还要更艰辛一些。</p><p><br></p> <p>行百里者半九十,况且我只做完了30步,还有23步。感谢店家的鼓励!👇</p> <p><br></p><p>往后的步骤应该描述为“偶有艰难挑战的越走越顺”。喏,离开了各个层级之后的花轿顶端,居然仿佛看出了我们满族人清代宫中那种母仪天下的感觉!</p> <p>花轿顶端,真的很有《甄嬛传》的feel👇</p> <p><br></p><p>然后新的挑战又来了——我需要将固定好顶端的平台2与原花轿体固定在一起(难度系数是安装平台1的好几倍)。该有的四角装饰有了,该有的四边墙壁也有了,我需要在之前亲手做的“纷繁芜杂”✖️2中巧妙对应卡扣,然后穿过种种雕花的零件快速稳准狠地固定卡扣。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轻轻地使大劲”这个矛盾的说法。我浑身大汗淋漓,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最终抵不过我心中假想的她最终满目欢心的眼神。于是,隔天下来,我成功了。</p> <p>让花轿有了顶,我终于成功了👇</p> <p><br></p><p>自此,主体部分全部完成,剩下就是装饰部分了。首先是制作四个衔着长吊铃的凤凰(这四个长吊铃好悬没累死我)。</p> <p>四个衔着长吊铃的凤凰👇</p> <p><br></p><p>将它们安装在四个角上(后来事实证明,我安错了层数)👇</p> <p><br></p><p>然后是十二个衔着短吊铃的凤凰。</p> <p>十二个衔着短吊铃的凤凰👇</p> <p><br></p><p>加上最后八个单独的短吊铃,就大功告成了。</p> <p><br></p><p>然而,这一切并不都是完美的。在最后的几步中我心急了一些,有一只凤凰嘴上的衔环弄掉了,另一只凤凰身子上的卡扣折了。我用强力胶粘合了一下,然后将层次错位的凤凰交换了一下衔着的铃铛,终于勉强算是成品了。</p> <p>美中不足3👇</p> <p><br></p><p>美中不足4👇</p> <p><br></p><p>此时,一个星期的时间过去了,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小激动,告诉她伴手礼做好了。其实我不想提前曝光成品图,不然我就看不到婚礼那天她收到礼物时那种欣喜的目光了。我厚着脸皮和她卖起了关子,其实只是为了找个借口同她说说话,但她却没有埋怨我没话找话。这一聊就是足足的一下午,好像把这几年没说尽的话都说透了。我的朋友啊,你知道这么复杂的花轿都没能让我泪流满面吗?我好想飞奔过去,大声地告诉你:“我等了多少年,终于要手捧礼物见到你了!”</p> <p><br></p><p>可是,再怎么兴奋,我始终惦记着那几处美中不足。于是,在和店家沟通后,我连夜在网上追加了相应的配件。厂家规定,一次只能补发3个配件,而我却做坏了4处,我只好死皮赖脸地打了苦情牌。</p> <p>死皮赖脸👇</p> <p><br></p><p>你还别说,苦情牌的确好使!好心的厂家果真多发了,而且一下子发了5件!</p> <p>感谢厂家!生意兴隆!👇</p> <p><br></p><p><br></p><p>我赶紧小心翼翼地把坏掉的部件取下,然后再安装上新的部件。这种修复工作令我体验到了一种“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神仙般感觉。</p> <p>修复1👇</p> <p>修复2👇</p> <p>修复3👇</p> <p><br></p><p>最后一处瑕疵——衔着长吊铃的凤凰——实在是难以拆解(如果硬拆解极易损害别的零部件,且几乎无法修复,只能全部重做)。而就目前来看,涂抹强力胶的效果也还算可以接受。我犹豫了再三,无奈地留下了这处遗憾,权当是象征着这几年我和她之间的关系吧:断掉了不假,却一直在强力修复。</p> <p>略有缺憾的成品👇</p> <p><br></p><p>随后,隔天去西西弗书店闲逛,偶遇了一款很别致的中国风贺卡。中国旗袍的盘口和这顶花轿再搭配不过了。</p> <p>中国风贺卡👇</p> <p><br></p><p>可遗憾的是,它的纸芯却不是红色的。追求完美的我,觉得这么精致的礼物都准备好了,就不要在卡片的问题上过于随意。于是,我把它买了下来,同时请从事纸业生意的朋友帮忙,再专程跑去印刷厂量身定制了大红色的纸芯,同时一并将原本白色的信封也改成了大红色。</p> <p>定制之后的效果👇</p> <p><br></p><p>我迫不及待地题上了字,说出了这几年都没机会说出口的心声。</p> <p>几年来的心声👇</p> <p><br></p><p>配上在网上定制的红色礼盒,我想这下我的她终于会收到一份完整的祝福了。希望她幸福嫁到,幸福也驾到!</p> <p>定制礼盒👇</p> <p>时间就这么不疾不徐地过着,我也暂别这宁静的手作时光,走向了“后疫情时代”的生活正轨。一切蛰伏隐匿着,一切又心向美愿,守候佳音。</p><p><br></p> <p>可是,冥冥之中,daydream的一片片空白时隐时现,告诉我带着遗憾的祝福并不虔诚。我狠了狠心,抓住了618大促的末班车,在网上又订了一套花轿。</p><p><br></p> <p>在漫长的雨夜,在阴冷的雾气中,我沉下心思,花了8.5小时再次完成了一乘崭新的花轿。(由于是连续制作,我没有精力半制作半拍照)</p> <p>新制作的花轿成品👇</p> <p>连续工作8.5小时的代价👇</p> <p>我自己也没有闲着,偷偷跑去成衣铺,量体定制了一条撞色真丝缎被连衣裙。在6月下旬开始坚持走跑步机,饮食也突然转成了难以下咽的健身餐。我没有别的愿望,独独希望她婚礼的那天,首次见到多年未见的故人,不再那么油腻不堪。</p> <p>写到这里,我其实已经见到她了。巧的是,她也曾看中了这一款花轿。什么是默契,我想我不必再多言了。什么手疼,什么眼涩,什么费尽心思,什么拆掉重弄,看见她甜美的笑和没心没肺的畅谈,就都值了。</p><p><br></p><p>其实人就是这样,别猜,别慌,去做就完了。走出了那一步,你才会知道,别人其实和你一样也有纯洁和美好的愿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