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

海浪

<p>相思是一首童年阿妈唱的歌谣,时时回响在耳边,久久不能消散;相思是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千回百转,都流不出青涩的心田;相思是一阵拂面而过的轻风,如同母亲的手,亲切而温馨。</p> <p>相思是浓浓的乡愁。故乡就像一位远离自己的长辈,亲切而悠远,难忘而陌生。最近几年,时而也回到故乡,但都是匆匆而至,匆匆而去。偶尔,我也特意停下来,想找到儿时留下的足迹和那些被风带走的记忆,可是,什么也没有找到。荒芜的村落里,那些倒塌的残壁、那些枯死的白杨和那些早已模糊的街道,是那样的陌生。曾经玩耍的空地已被荒草遮盖,曾经熟悉的老人都已不在,曾经熟悉的小路,不再有人走动。这时,我才知道,我所思念的故乡,已不是一个地标,而是一个时间和地点的融合,是一个回忆和思念的交集……</p> <p>相思就是母亲。其实我不愿再提及母亲,我也不想将更多的思念分给母亲,因为我怕,怕她得了我太多的思念,慢慢地从梦中走来。带着她那忧伤的眼神,带着她那无奈的泪水走到我的面前,那我该如何呢?我是拉着她干枯的双手,诉说着二十多年的离别之苦呢?还是捧着她的脸,强作笑颜,让她放心而去呢?时间缓缓游走,我曾经那么多次地想着母亲的离去就是一个梦,现在梦醒了,但母亲却没有归来,她只化作一缕相思,偶尔轻轻刮过我的耳畔,抚摸我的脸颊,然后无声无息地离开……</p> <p>相思是偶遇。不知道,世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偶遇,带着淡淡的香味的偶遇。我虽知道,人与人的交集其实本来就是偶遇,可是我们为何不是擦肩而过,而要逗留一瞥。为何你留下灿烂一笑,而后却甩下背影潇洒而去,只留下我一人,呆傻至今。</p> <p>“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我不知道,该怎样将沾满泪痕的书信寄给你,只能把这一份的相思,化为夜风,随着明月而去,不知道是否有人听到,也不在乎是否有人能听懂。“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就让明月带走我淡淡的思念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