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蒲缥给我留下最美好的记忆、终身难忘养育培育之恩。

光辉岁月(蒲缥)

<p>童年的回忆、一张蒲缥幼儿园的相片。让我们这些儿时天真无邪的画面飘溢而出、在我们的嘴边扬起傻傻的笑。邱云、杨菊兰是我的幼儿园老师、校长姓王。</p> <p>72班是我曾陪同学就读了一年级、班主任翟春兰。因学习成绩差而被迫降级、对当时如梦幻般时而模糊、时而清晰、透过脑波来回传递在脑间、叹息!86年小学五年级毕业班主任:是王淑亮、班相已遗失。因赶上小学六年制、没考上初中的读六年级。班主任:赵文华、87年毕业班相也已遗失。只有72班毕业班相承载了我所有的小学记忆、因这里全都是教过我小学的老师与同学。 校长:侯廷元。</p> <p>2016年春节返乡、曾去我离别近三十多年的母校看过。儿时的校名是″蒲缥中心小学"、现在却写着“农村青少年宫"插有彩旗。</p> <p>当我再次踏入母校、儿时的记忆涌入脑海。天真、活泼、灿烂、无忧无虑、没有烦恼、只有机灵与可爰。煊染着春天的色彩、到处一片生机蓬勃。这幢危房教学楼、是我上三年级时的教室。同学们曾自动发起给代课老师鲁强送中秋礼品、共增进师生情谊天长地久。一日为师终身为师、一日同学终身同学!</p> <p>来到蒲缥小学内镇教办楼房、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美好吋光。由上小学靠打车轮废弃钢圈上课、到念附中时的电铃。离开曾培养过自己的母校久了、无限的怀念与老师、同学相处的日子。</p> <p>这张蒲缥小内设附中相片、勾起我的很多记忆。年少的无知、曾顶撞老师。在外闯荡多年、随着年龄的增加。悟出没有哪个老师不爰自己的学生、其是恨铁不成钢。无私的将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真是师恩难忘、师恩难偿。一种缘分让人珍惜、一种感恩常流心底。所有默默无须传递、感谢我的人生旅途中有你们的教诲。班主任:潘庚健、校长:余龙、后任校长:彭護。</p> <p>2019年、我再次来到母校蒲缥小学。校门全变了、这里在清光绪、宣统年曾开设过蒙馆、私塾。民国期间的保国民小学、42年改为南津小学、49年改为蒲缥小学。50年为第八区完小、69年在蒲缥小学内开设附中、96年1月筹建蒲缥中学。97年3月、由小学附设初中学生转入蒲中。同年9月、蒲缥小学附中不在招生。1998年1月、正式撤销蒲缥小学附中。</p> <p>当我进入蒲缥小学内两旁的老屋已消逝、展现于眼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室与操场、我站在乒乓球桌旁留影忆校园美好的时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母校的一草一木那么熟悉、一景一物那么亲切。</p> <p>我曾经上过幼儿园的土基瓦房、已扩成学生乒乓球场。只能在梦想中追寻童年的足迹、它可以无拘无束地拉起童年的手、超越重重的叮嘱;可以豪无掩饰地扑倒在一起、滚进那牵伴的黄昏。可以惬意地碰撞那透明的眼神;可以随便去亲吻朋友的红润。一一这,就是童年的真淳与心恋。</p> <p>我曾经上一、二年级的老屋、已变成宽敞明亮的农村青少年宫。走在母校那一点一滴是多么的美好、无数件事情都是值得纪念。有欢声笑语、有泪水、由一个无知的年少变为离乡多年进入不惑之年。</p> <p>童年似流水一样的过去、只有在回忆中显现才那么完美。我们那个童真年代、上课靠打钟。煤油灯、马灯就是我们的夜生活的照明、收音机传递新闻、广播分享革命歌曲、露天电影是种享受。而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水池、教师宿舍区的葡萄、 石榴树。都被幢幢高楼所覆盖、所以时间是不会老的、老的却是人。走在时间里的人、于纷扰的世间。忙禄的做一些可有可无的事情、混迹于人群失去自己。再也找不回原来的模样、百学先立志。</p> <p>所有的儿时记忆逐渐淡去视野、而我更应该感谢母校留下唯一的念想″财神庙“。让我寻回年少已逝的岁月、重拾学生时代的梦想。迷茫之际、总是想回到这里看看。好想重回读书的日子、可时间不允许我这样。因为我是成年人了、该过好自己的生活。赚钱养家糊口、这才是为人做事的本分。</p> <p class="ql-block">重回母校、行走于操场。总想找回那么叮点记忆、我上初三时的教学楼已变为蒲缥小学新综合教学大楼。位于财神庙以东的升旗台、已移至新综合教学大楼以西前面。时代在变迁、比我上学时的环境好多了。时间过的真快、我们变老了。</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蓝天、白云、夕阳下与母校的新综合教学大楼前留影。这样仿佛又回到了美好的学生时代、回到离校近三十年的母校。有太多的回忆、总想再寻回我以前的老师。教我的老师多数己退休、有的小学老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再也回不到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上学时的母校甘蔗地、老师曾带领同学们参加地间劳动体验田园生活。现在蒲缥小学已扩充至大草坝一半多、很想回到当初那段参加劳动的年少。却丝豪找不到那种感觉、眼前闪现的是幢幢高楼平地起。蒲缥小学已开启东面开新大门、西面老大门正对古镇各大街小巷。</p> <p>母校到处绿树成荫、儿时五年级、六年级。年少附中初一、初二的土基二屋楼房。让我的校园生活处处充满色彩、时时处处充满欢声笑。课堂上我们尽情发挥才能、大胆地说出自己独特的见解、认真的记好我们要领悟的知识与要点。我要说的是、那时的校园生活真是多姿多采。回首在母校度过的美好时光、有过欢乐兴奋、也有过成就与收获。如今再次踏入看到的是崭新的教学楼、中间两旁都有文化长廊。无论母校怎样变化、重点是吴天佑老师曾在财神庙题写的″教书育人"四个大字不会变。而且更加会精益求精、提高教学质量。跟上新时代、蒲缥小学已全面开通了向学生电脑授课的功能。</p> <p class="ql-block">校园是诗也是画、是一条历史长河、更是诗的海洋、花的乐园。你是人世间最大的熔炉、把所有的渴望溶化并百炼成钢。你是人世间最美的花园、辛勤的园丁用汗水和青春雨浇灌着含苞待放的花蕾;你是人世间最甘甜的源泉、滋润着每一株稚苗茁壮成长。不管外面世界有多少风霜、您依然书声朗朗。不管春夏秋冬月来岁往、永恒的是你为人类放声歌唱。我曾在这里收获耕耘、老师的亲切关怀。我的母校、我永远为你骄傲!</p> <p>即将告别每日心心念想的母校、曾给我带来十多年的美好记忆。来时的激动、离别时的伤感。我来到财神庙留影纪念、据传这里已改为文化图书馆、正在重新修葺用铁皮围住。习惯走的那些土路、嫩绿的草坪、儿时荡秋千、跳高、打蓝球、排球、拔河的场景已消失。这就是我母校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大变化、此景此物即熟悉而又彼此陌生。回想再校时是父母含莘如苦养育了我们、为我们遮风挡雨。是老师让我们飞向梦想的臂膀、是同窗让我们的生活加注了美好的记忆。</p> <p>1972年12月8日(冬月初三)、生于蒲缥村街子过街楼杨家大仓库以东没有电的日子。儿时的记忆与二叔家共住一屋、共用一个厨房、院子。这是1988年1月拍摄的全家福、唯一对所居住过的老屋留下深深地记忆与怀念。承载着儿时的快乐!年少的无知、姑妈由台湾返乡与祖母见面时的悲喜交加情景。符杰由保山公安局离休后、就是在此屋与父亲相见。他们再此开怀畅聊、一笑泯恩仇。2016年底、并给二叔家。</p> <p>走在南街楼以尾、回忆慢慢开始侵蚀现实。早年的快乐一点一滴融入、让我想起了童年的风、童年的雨滴。农村街道之美、两旁老屋燃起对童年美好的追忆。还没来得及仔细品味其中味道、它就把我丢入到无助的世界里。供销社货运站已卖给私人建房盖屋、多年后这条老街也将变得更美丽。</p> <p>这是位于蒲缥古镇保腾公路以西的供销社百货大楼、儿时的我在周末、放假、曾在这里摆过小人书。路两边有卖水果、石榴、甜柿、枇粑、凉鸡米线及各类杂货等。来往的车流量较多、三二O国道、杭瑞高速开通车流量逐年渐少。现供销社百货大楼全部卖给私人、形成蒲缥主大街北连新大街、南连三元寨口都在赶集。</p> <p>在蒲缥大河栈道以东岸俯瞰供销社百货大楼、这样的全貌展示于眼实在太珍贵了。勾起了我最完美的童年记忆、儿时嘻闹之地。玩玻璃弹、磙铁环、捉迷藏、吹烟壳、电池盖、滑滑梯、看黑白电视等多种娱乐。金色的童年在此度过、欢笑向茉莉散发出醉人的芳香。童年趣事、是令我最难以忘怀的。</p> <p>由大河栈道进入蒲缥古镇、这是我儿时常与两个哥哥去敏家山放牛、到大河边挑吃水。看到食品站、蒲缥东山。展开了我童年的画卷、细细品味、便绝得快乐无穷。</p> <p>虽然我在一天天变老、但童年的趣事像一颗颗明珠、快乐永远洋溢在我心田。2020年春节抗疫期间、再某种冲动的驱使下让我来到了蒲缥糖厂遗址。这个糖厂是在九二年合并罗明糖厂、已成为对我的童真记忆犹新。</p> <p>我在蒲缥糖厂大门下留影、怀念儿时曾由街子与小伙伴走路来这里看露天电影。如:《火烧圆明圆》、《垂帘听政》、《开枪为他送行》、《战争让女人走开》等老电影。似曾想过在五彩缤纷的童年世界里、走路来回看电影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不觉得累。</p> <p>进入蒲缥糖厂老厂房保护得如此完整、这里没并罗明糖厂前。榨季往来甘蔗车络绎不绝、它又地处保腾公路主干道。因国家九二年修建沪瑞线(G320国道)、上海浦东一一云南瑞丽姐告通缅甸木姐史迪威公路、便渐失交通要冲。</p> <p>小时候夏季放学、常与小伙伴来刘家海子洗澡。在水中戏耍、有的仰卧、有的踩</p><p>鸭水。我的水性不是多好、只能在较水浅的地方戏水。而我们70后出生的农村孩子、通常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套衣裤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一年到头、唯有过年才能穿上一身新衣。整个岸边都摆满我们的补钉衣裤、哪像现在的小孩比我们幸福多了。</p> <p>戴上口罩站在保腾公路与刘家海子留影、儿时的我总是梦想快点长大。因为长大不再受父母约束、就可以摆脱那些枯燥乏味的书藉。然而真正长大成人后才发现、成人的世界有着太多烦恼、人生最美好的恰好是童年那段美好吋光。</p> <p>我在马家寨后山拍下的刘家海子水库、它记载了我童年最美好的心灵。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风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吟唱、可不变的总是那份童稚童趣。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以家乡为背景回忆我已逝的美好童年。</p> <p>年少时在家乡的我、总喜欢在四季里恍惚走过。领略着春夏秋冬的洗礼、而是常与同学漫步在田埂。不经意间冒出来几朵野花、散发着扑鼻而来的芳芬。夏天虽气温骤升、约上同学一起去海子村陈家海子洗冷水澡。在水中一番嬉戏、各外的开心。由此图片以南看到翠竹丛生、幢幢民居、蒲缥糖厂烟囱印入陈家海子水中。</p> <p>回忆起年少在家乡蒲缥的乐趣、陈家海子村寨一缕炊烟冉冉升起。温暖的春风吹拂海子的水面、平静似镜像一幅山水画。让我对此游诗一首《游陈家海子》:巍巍群山山连山、东山脚下村连村。南面翠竹印水中、村寨炊烟冉冉升。西面山丘紧相依、南高北低蒲缥坝。北望田园碧绿景、海子山水好风光。</p> <p>当我站在陈家海子田埂、这清澈的水没人来打搅。只有时不时的微风吹来、碧波荡漾。田野纵横交错、水面将村寨印成一幅美丽的画卷。</p> <p>崇文街上勾起了我美好童年的深深的记忆、背上小黄书包、穿上小黄衣服、黄胶鞋、戴上小黄帽、找个小五角星恰似一个小军人。踩着光滑的鹅卵石、由十字街以东上学去。童年是每个人的幸福、也是每个人的经历与记忆。它像一杯浓咖啡、温暖着我们的心。更像一杯茶、让我们无尽的回味。它是雨后的彩虹、五颜六色、绚丽多姿。</p> <p>在过街楼头留影、原为土路。幼时我也曾与祖母在杨家大仓库以东北方卖过凉水两分钱一口缸、五分钱一瓢、供东西两山人士解渴。它承载了我儿时的记忆、年少的无知、求学路上的梦想、人生遭遇措折时停泊的港湾。</p> <p>这幢砖瓦屋始建于一九九0年中旬我家菜地、九一年底竣工。是父亲在蒲缥工商所上班所挣不多的积蓄与台湾姑妈的大力支持而建成的二层楼房。它92年1月(农历91年腊月初六)、送走了我祖母享年八十九岁。2006年8月、送走了我母亲享年71岁。2014年2月(正月初十)、送走了我父亲享年87岁。</p> <p>每次由外地返乡、我都喜欢怀念与居住老屋。它留下了我父母与台湾姑妈的心血、伴我度过两年的高中生涯。更是对疼爱我祖母的缅怀、还有在此屋二楼东北方可看陪育我十多年的母校蒲缥小学、西南方俯瞰培育我三年高中的母校保三中。</p> <p>坐落在蒲缥老粮食局内的明代建筑陕西会馆、曾经给古镇带来商贸繁华。它是蒲缥最大的一所会馆、延续至今被后人称老会馆。曾在清末设过私塾、成为蒲缥小学前身。民国期间也做过寺庙、幼时的我曾与父母去晒过谷子。老粮食局成为蒲缥镇上交公粮的中心、二十一世纪初期农村改革。农民种田地享受国家补贴、不在上交公粮。而做为古镇遗址保护起来、永久性的闪耀在世人面前。</p> <p>儿时的我对粮食局内的建筑记忆犹新、现陕西会馆仅存主殿面阔三间12.8米、进深七步架11.3米。单檐歇山顶、结构为樑式木构架、这种结构设计能增强建筑山面抗震能力。且室内空间开阔、基石采用青石砌筑。表面用錾子挑成各种细点花纹。四面均砌筑土坯墙、表面先刷细草泥浆、再以石灰浆抹面。建筑构建上的雕花装饰精美、主要体现在脊垫板、金垫板、替木、挑头、瓜柱上、雕花题材多以祈福纳吉图案:龙凤、流云、卷草、花卉等。通过主殿内墙上镶嵌的一块碑石、我们还能辩认出重修时间与捐助物等历史信息。</p> <p>我是长大于农村的人、稚小的我乃亲近大地山河。亲近瓜果蔬菜、田间地埂。亲近家禽鸟虫、怀念美好的农村生活。当我来到蒲缥老街子田、看到以东南方的一片甘蔗地、保腾公路所剩无几的杨草菓树与道班房。将我带入幼时的记忆、父母靠工分吃大锅饭。没有电的日子里、只有约上小伙伴地下画个圈开始我们的游戏。所以每每忆起童年、我都心存感激。</p> <p>站在老街子地山丘、俯瞰保腾公路蒲缥坝北。蓝天白云下、映衬了保腾公路的杨草菓树与道班房。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通电以来、再到如今的手机支付宝。家乡集镇变化真大、真美!田间地埂走一走、满地油菜花儿开。让我想起一首老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唱出了农村的真实写照。</p> <p>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慢慢的怀念家乡的味道、讨厌了东奔西跑。为了生活、我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小时候向往大城市的繁华、长大后怀念家乡的宁静。变老后、越发觉得想念家乡的母亲河“蒲缥大河"、归乡桥″老花桥"。也许、我是个与城市格格不如的人。生活在城市越久、越是怀念在农村家乡生活的美好时光。</p> <p>每次回家常与哥哥去老街子碾子房田、都能清晰的看到曾培育我三年高中生涯的母校保山市第三中学。春季油菜花儿开、将我的母校点缀得更美丽。看到的是马家寨村委会和尚庄与保三中融为一体的画面、母校是你帮助我踏入知识的殿堂、你将你的博学无私的奉献出来。是你告诉我迈向友谊的天地、你将你的宽阔展现在我们眼前。温馨的校园、是我温馨的家。</p> <p>近距离看我的母校保三中被油菜花儿开、点缀得如此美丽。我真的很喜欢我就读过的学校、我的母校就像花园。我们年少时曾像校园里的一朵花、一株草。我们被园丁爱护着、那园丁就是我们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2016年我曾走进保三中校园、假山水池不见了。在校时曾经的游泳池、大礼堂、周末看电影的地方也已消逝。幢幢高楼平地起、只能是回味曾来过保三中念过高中的永恒记忆。 90年9月8日秋、迈着轻盈的脚步来三中报到。我的高一班主任:是物理老师苏季康、他给刚入学的学生上的第一堂课。在黑板上写了“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他教学的八字方针是:″自尊、自重、自爰、自强"。简单的几句:你们都是成年人了、读书是为自己而不是为别人读。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7年我们保三中高三十五班同学聚会所拍摄的母校教学大楼、我们曾在新教室就读两年。多么熟悉的画面、很遗憾没有教过我们的老师在场。忆往昔流金岁月、1989年的六点三级地震保三中教学楼严重受损、搭起账篷为课堂。保山地建公司于90年重建我们三中。苏季康老师带领我们热火朝天的挑土、1991年9月新教学大楼盖好了。班主任苏季康老师由保三中调往保一中任教、由化学老师:王志刚接替我们的班主任到毕业。校长:张顺、地理老师:李泽、语文:朱棣、英语:江汉惠、数学、几何:王光英、历史:陈国良、高二到毕业物理:胡锡、政治:代永林、体育:赵体仁等恩师。</p> <p class="ql-block">同学相聚时、看到保三中校舍被蓝天白云相互映衬。一瞬间、高中三年晃眼而过二十多年。告别了青春的校园、同学们都各奔东西。短暂的相聚、熟悉的上课铃声传来。曾座过的教室也不知换了多少人、看到此、它记载了我青春的摇蓝、行走在景色怡人的校园、是我们汲取知识的圣地、不过有时它也是我们嬉戏的乐园。更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指路人!耳畔熟悉的教导、恩师不分白昼的批改作业。我曾想对所有教过我的老师说:恩师你们辛苦了!</p> <p>自上高中以来、每年都要参加云南省会考。补考不及格将被取消高考资格、而我严重偏科理科太差转学文科。每次会考都要去保山五中、保山一中补考。因化学补考不及格而被取消了高考资格、我也无心在读下去。联系瑞丽市公安局的姑太、通过她们全家的相帮在瑞丽站稳脚。感恩姑太杨焕珍全家、感恩二公两个儿子全家、感恩在瑞丽的蒲缥老乡、在我最困难无助的时候是你们伸出了援助之手。</p> <p>一张于1993年4月15日、所拍摄的保山市第三中学高三十五班毕业班相。忆起在校园与同学、老师相处的美好日子。校园里不仅充满了鸟语花香、绿树成荫、而且错落有致的教学楼、假山、水池鱼儿游迤、碧波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水面泛起一条条波纹、为整个校园平添了一份美景。校园里收藏着我成长的日记、满满的、一页页。有些事让我难以忘怀、永远刻在我脑中、让我终身受益。</p> <p>时隔保三中高中毕业二十七年(2020年)、回家到保山办出境证。这是我在马家寨拍摄的保三中、看到我们的学校操场比以扩大了。教学楼闪现于眼前、让我感受到置身于五彩缤纷的世界。沉醉于绿树成荫的公园、细细体会、母校被夹峙于崇山竣岭之中间。恰似一个盘地、闪耀在蒲缥的蓝天白云下。有机会真想在走进我的母校保三中看看新扩校园的美丽、回忆恩师的谆谆教诲!</p> <p>俯瞰我美丽小镇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风光、这里文化历史悠久。有蒲缥人文化、塘子沟旧石器文化、。三国古战场遗址打板箐盘蛇谷、哑泉。滇西抗战前沿文化、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部。旅缅爱国抗日侨领梁金山故里。地热温泉众多、有水果甜柿、石榴之乡美益。</p> <p>2020年5月10日晚夏、在我蒲缥镇人民政府办公新大楼门口留影。以前街子坡的老镇政府不适应本镇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而今成了蒲缥小太阳幼儿园学校。新镇政府大楼的落成、开启了美丽乡村、抗战红色爱国文化游。对新集镇开发建设、金山商业广场的开工起了很大作用。</p>

母校

童年

儿时

三中

小学

老师

记忆

海子

我们

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