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童年的回忆 》

麦阗

<p>山村旧事 一一</p><p><br></p><p>夏梦折柳依依、</p><p>情意绵绵,</p><p>喝令风且住,</p><p>静听知了的叮咛:</p><p>珍重、珍重!</p><p>凝视背影的消失,</p><p>伤感、伤感!</p><p>黄昏本非恋爱时节,</p><p>来自清晨的誓言仍在萦回:</p><p>偕老、偕老……</p><p><br></p><p>梦幻中,</p><p>时光可倒流,</p><p>人生能重放。</p><p>童年的仲夏,</p><p>流水潺潺,</p><p>蛙声十里。</p><p>扑流螢、捉蟋蟀,</p><p>滚铁环、跳皮绳,</p><p>青梅竹马,</p><p>兩小无猜。</p><p><br></p><p>猪嚎、狗吠、猫叫,</p><p>鸦噪、鸟啼、蝉鸣!</p><p>怎比得上</p><p>朦胧的爱意、</p><p>银铃般的笑声,</p><p>飘浮在浩瀚夜空,</p><p>摇着月儿、荡着星星。</p><p>天真无邪的欢乐,</p><p>融化着嫦娥那、</p><p>早巳冰封千年的春心……</p><p><br></p><p>江山多娇、</p><p>人生长梦,</p><p>梦醒时分,</p><p>惆怅、惆怅 ……</p> <p>国际儿童节又来临了!回首童年,心中感触颇深一一</p><p><br></p><p>感概一: 二十世纪的中国少年儿童如金丝笼中的小鸟,是妈妈的心肝宝贝,家庭的轴心,未来的希望,集万千庞爱于一身;</p><p><br></p><p>感概二: 十九世纪的孩童,恰如放养的野马,东西南北任驰骋。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贫困而子女众多的家庭,父母为生存奔波折腾早已累得精疲力尽,何来心思管教孩子呢?子女能否成才,全凭他自己的造化啰!</p><p><br></p><p>危言耸听了吗?那就干脆撇开辛酸苦难的经历,聊点苦中作乐的趣事吧!</p><p><br></p><p>我出生于东南沿海一个小乡镇,若论小时候的德性嘛,学习成绩:还行,贪玩惹事:更行!四代同堂的祖屋,正面是临街店铺,走出后门,是一片菜畦,再往前,便是一望无际的水稻田。每逢大雨天,大人们匆匆往家里赶,而我们几个小伙伴却兴致勃勃地往外跑,跳进水田、小河沟,摸鱼捉泥鳅,抓螃蟹捡田螺,乐不可支!有时,偶尔捉住一两条水蛇,也如获至宝,带回家剝了蛇皮,编成项圈套在家猫、小狗脖子上当装饰品。平时小伙伴们也不闲着,上树捉知了、捣鸟窝灵活快捷,弹弓射鸟更是百发百中。(当时还缺乏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若以今天的思想观念来评述:就是一群缺乏管教的末流孩子,完全彻底的输在人生起跑线上。</p><p><br></p><p>但是,当年的孩子也并非乏善可陈。粗放、憨厚、朴实之外,也颇具温文尔雅的脉脉温情。</p><p><br></p><p>但丁在《神曲》中描述:″在我九岁的时候,大美女贝德丽釆就走进我的心中,我就把全身心的爱恋献给她,当她走进我灵魂深处后就再也没有离去过,虽然她24岁便英年早逝了。"这话可不是文学艺术的虚构。我在九岁时也感受到这与生俱来、潜意识的朦胧爱恋一一</p><p><br></p><p>放暑假了,孩子们为之欢呼雀跃!某天,晴空万里无云,(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词汇贫乏,不管天上有云没云、多云少云,除了这句形容词也想不出第二句了。)胆肥的我只身前往河塘钓鱼,先挖了一些蚯蚓当鱼饵,然后把鱼钩抛向河心,便手持鱼杆,悠哉游哉地等候鱼儿上钩。夏日河堤,绿树成荫,树上夏蝉嘈杂的轰鸣声与清脆悦耳的小鸟啁啾声交织在一起,时而如气势磅礴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时而如悱恻缠绵、如歌如泣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一阵阵凉爽的微风吹拂而过,好不惬意啊!可是,等了好久,也没见到浮漂颤动,我开始犯睏打哈欠了。</p><p><br></p><p> 少年垂钓河柳下,久候无鱼入梦乡。</p><p> 有缘邂逅美人鱼,鱼精人傻坠爱河。</p><p><br></p><p>犯睏中也不知道是怎么掉进河中?冰凉的河水让我猛然惊醒过来,其时,我并不惊慌失措,蜷缩着身体,双手抱膝。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既不哭爹,也不喊娘,可是一想到再也不能与那个天真可爱的小女生一起做游戏时,求生欲望暴增,身体中的潜力百倍激发,拼命挥舞双手寻找生机。如有天助,慌乱中抓到了一根长垂水中的芦叶,顺势一拉,便浮出水面,挣扎着爬上河岸。天哪!我得救了!我心中默认,小姑娘就是我的福星、救星。我暗自发誓一一 ……贝德丽采就走进我的心中,我就把全身心的爱恋献给她……(借用但丁的恋词表达我当时的情感。)</p><p><br></p><p>苍天不遂人愿。暑假过去了,当我满怀爱心走进校园,小姑娘却转学了,随父母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从此就杳无音信了……</p><p><br></p><p>几十年过去了,可我还清晰记住她的模样。是啊,在我心中,她永远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姑娘。值此儿童节之际,我送去了迟来的心语,祝愿她永远年轻、幸福快乐!</p><p><br></p><p>并祝全国的小朋友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茁壮成长!</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