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 游

zmzg放心山水

<p>  周末和儿子去小清河钓鱼。南六环往西,过了永定河,长阳站下道,约20分钟车程,便到了钓点。</p><p> 儿子钓魚,我去村游。</p><p> </p> <p>  按“百度”锁定的顺时路线,我骑着我的“宝马”,悠闲地走在乡间的公路上。公路有点开裂,细碎的阳光筛在路面上,摇曳生金。这样的时候,过往的青春的心,便席卷归来,曾经的人和物,都变得美好温馨,于是,浑身充满了张力。</p><p> 路边的地里,玉米苗已定棵,风中摆动着,奋力向上。远处是整齐的大棚,晨光中,闪着雾样的光。整齐的白杨,倔强挺拔,像极了一类人的性格。</p><p> 小村子叫二间房,一切都是不用去找的亲切,熟悉,润着本就柔软的心。</p> <p>  穿过京石高铁,又一小村直面而来。只轻轻的一眼,无限的亲切,便毫不犹豫地洇染着我,似乎喘不过气来。</p><p> 辽西的灰黄的山峦,低矮的丘陵,包裹着一个叫余积的小山村,直入我的心里,满满的。 那东西的街道上,零星着几家店铺,幌子旧了;路边陈破的地摊,渡着艰辛的岁月;绿色的邮筒,四季如一,守护着那份寂寞;山脚下,那个小小的学校,有我40年的苦乐时光……</p><p> 那些年,觉得它灰头土脸,整天闹心不止。身处异乡的街头,却是另番滋味上心头。人啊!就是这样纠结着。有则烦,无则念,然则何时有不烦,无不念?其必曰:永无此境,因其违背人之常情也。</p><p> 小村子叫什么,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给了我亲切的温情和人心的向暖。</p> <p>  出了小村子,便是良常公路。去周口店,还有十渡好像都走过这条路,它可直达六环、五环的。</p><p> 我已经由北往南——西——北,到良乡便往东回儿子钓魚的地方。“地图”标示往东的小路边,有一所小学。如果是平房的那种,该多好啊!</p><p> 我喜欢接地气的那种。</p> <p>  东向5里许,有一村曰西石羊。行至村中问一老者,学校何在?老者一指右边——路南。“西石X小学”,“X”是一张车检通知,盖着的是一只“羊”。唉!这校长真是的。举目一望,还真是平房。遗憾的是在路南——逆光。</p><p> 如果校门朝阳,校门内一巨大花坛,坛中有潺潺水声,鮮花奇木簇拥其间,两边是碧绿整齐的草地,甬路曲折通向垂柳掩映的教室。</p><p> 给孩子们上课的,无需鲁迅的犀利,不需郭沫若的浪漫,只需走出徽州的胡适、陶行之的温情与愽学,还有来自江南的林微因的才情,甚至有点清高。这样的群体,你不想优秀都难!</p><p> 又看见了盖“羊”的纸,啊!在西石羊,我做了一个梦!那梦回的地方,是那小小的学校,飘在我的日月轮回中。</p> <p>  回到小清河,看儿子的劳动成果。看清了,他钓上来摘下,又放入水中。很好!只享受这个似有似无的清幽过程。</p><p> 青青的芦苇,长天一蓝,偶尔的两三点白云,飘在蓝天上,也飘在小清河里。远处飘来一只小船,晃悠着小清河清许的时光,还有看钓人的悠闲的心境。近处芦苇丛中,传来几声蛙鸣,这是遥远的童年的真正的天籁之音,一时间忘却了这里是异乡,还是故乡。</p> <p>  新机场高速是回家的路,宽大恢宏,让我震撼,甚至感动。但我还是怀念乡间的小路,还是因为:我的根在那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