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在为谁工作?

牟志涛

<p>在工作中,经常会听到有人这样说: “凭什么要我做这些,一个月才给我这么一点钱?”“差不多就行了,这又不是我自己的事情。” “我只不过是一个打工的。”</p><p>工作绝不是一种简单的雇佣关系。一旦有了这种事不关己的“打工者心态”,就算个人业务能力再好,也绝不会有好的发展。</p><p><br></p><p>从前有一个“老木匠盖房”的故事</p><p>一位老木匠想要退休。于是,他向老板请辞,告诉老板,自己打算离开,和妻子去过悠闲的生活。</p><p>这么好的木匠要走,老板感到非常惋惜,就问他能不能盖好最后一栋房子再退休,就算是给自己帮个忙。</p><p>虽然老木匠同意了,但是他的心思已经完全不在盖房子上了。干活的时候,他三心二意,不仅投机取巧,甚至还偷工减料。</p><p>等到房子盖好的那一天,老板来验收房子。他拍拍木匠的肩膀,说:“这栋房子归你了,算是我送给你的退休礼物。”</p><p>老木匠感到既震惊又后悔。要是他早知道这是自己的房子,他一定会用最优质的建材,处处做到最好。每钉一颗钉子,每放一块木板,每垒一面墙,都会追求完美。</p><p>他懊恼地抓住自己的脑袋,心想:如果可以重来就好了……</p><p>可是人生没有如果。从今往后,他将带着悔恨,住在自己亲手修建的垃圾工程里,直到终老。</p><p>启示:其实,当我们专心工作的时候,何尝不是在建造自己的人生大厦呢。</p><p>不妨问问自己,我的工作目的是什么,我到底在为谁工作。难道工作就是为了让老板看到,然后换取一份工资吗?</p><p>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为自己工作。我们今天的每一份努力,就像是一颗钉子、一块木板、一面墙一样,在给自己的人生大厦添砖加瓦。</p><p>工作不仅让人获得薪水,还能收获经验和知识。通过工作,我们变得更有价值,获得回报。</p><p>那说了这么多,到底怎么做才算是为自己工作呢?答案就是“用创业的心态”来工作。</p><p>什么意思?就是说,你要清晰的正视问题,积极的去解决问题,勇敢的承担风险。你能够解决的问题越大,你的价值也就越大。这就是为自己而工作的“创业者心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