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父亲!

一生平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想想你的背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感受了坚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抚摸你的双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摸到了艰辛</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知不觉你鬓角露了白发</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声不响你眼角上添了皱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老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最疼爱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间的甘甜有十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只尝了三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辈子做你的儿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没有做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央求你呀下辈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还做我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当听到刘和刚唱这首"父亲",眼泪会夺眶而出,想起自己的老父亲,老父亲一辈子受苦受累,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他只尝了一分,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他却吃了十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我的父亲,出生于1906年8月初七,属马。于1970年10月5日,因病去世,享年65岁。离开我们已整整50年了,可我觉得父亲一直活在我们儿女的心里,不曾离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出身在一个贫苦的漁民家庭,有一姐姐,祖父祖母带着姐弟俩,靠一只破渔船,捕鱼维持生计。家里穷,父亲只上了二年私塾,父亲12岁时,祖父因病去世。少年丧父,生活没有来源,姐姐出嫁,剩下孤儿寡母,没办法祖母在父亲15岁时,送父亲去姑父家学徒。(姑父的手艺是做银器加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旧社会学徒的生活是暗无天日,天下乌鸦一般黑,即使是亲戚也不行,什么苦活累活都做,稍不如意又打又骂。有一次父亲不小心把东西烧坏了,姑父把父亲毒打了一顿,父亲忍受不了这口气,堵气跑回家,但看到年迈的祖母生活艰难,不忍心连累母亲,只好忍声吞气又回到姑父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姑父家学徒四年,学徒期满,经人介绍,认识了母亲,母亲也是出身在渔民家庭。结婚后,因无钱置办房产、工具,父亲母亲两个人继续留在姑父家打长工,父亲帮着做手艺,母亲帮忙做家务。后来陆续有了几个哥哥,负担重了,姑父看也榨不出油水了,不管父母亲死活,一脚把他们踢出门外。父母亲在姑父家帮工一共11年,临走连安家费也不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母亲被姑父赶出来后,跟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租了一间房,置办了一些工具,帮人加工金银首饰。这样才勉强的维持了家中的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没有计划生育,我母亲生有五男五女,十个小孩,放在现在是不可想象的,老二是哥哥,十几岁就能帮父亲算账,父母亲最喜欢他,老十是妹妹,俩人因生病,无钱医治,夭折了。还剩下八个孩子,加父母亲,每天有十张嘴要吃饭,只靠父亲一个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那时代的人没有多少人加工金银手饰,父亲的手艺挣不到钱,为了这个家,为了嗷嗷待哺的孩子,父亲想尽一切办法,只要能挣钱,什么都干,父亲卖过布,从布贩子手里批发布拿到集市上卖。先拿布,卖出钱再给布钱。后来布贩子看我们家太穷,负担重,就不批发布给父亲。卖布这条路就断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不甘心,还是继续想办法,听人说去杭州贩运茡荠运到本地卖能挣钱,于是想办法借高利贷去杭州运茡荠。父亲到了杭州买了茡荠,雇了一艘民船运茡荠,父亲为人忠厚老实,没有商场经验,父亲把茡荠交到船上以后人就回来了,没有跟人押船,狠毒的船主就把茡荠骗走了。这是在解放前,无法报案,因是冬天,长江被封江,无处寻找这只船,血本无归。没有穷过的人,是无法理解穷人的日子是如何难过。屋漏偏遇连阴雨,老天啊,还让不让人活啊。父亲急的想跳河,再看看家里一群孩子,又不忍心丢下我们。茡荠被骗事件对父亲的打击太大了,对一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怎么办?坚强的父亲为了一家老小,只有咬咬牙,从头再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生活再难,也得朝前走,日子还得过下去。父亲挑起了货郎担,从百货店批发百货,下乡去卖,卖了钱再交钱给百货店。货郎担是旧社会一个流动的百货店,挑着沉重的货不说,还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一个村庄。风里来雨里去,父亲用他的双肩托起了这个家。就这样仍不能维持半饱的生活,于是大哥出去打零工,后来偶遇安徽铜陵铜矿山来江苏招工,大哥背井离乡,拖家带口的去铜陵安家落户。17岁的三哥和父亲一道挑货下乡卖。(二哥已去世),大姐排行老四,大姐16岁时经本乡人介绍去上海做媬姆,16岁的花季少女,在现在正是读书撒娇的时候,可我大姐为了减轻家里负担,16岁只身出外谋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哥哥姐姐们都在为家里减轻负担,五哥、六哥在54年发大水时,批发大饼油条去河堤上叫卖。五哥后来遇到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氮肥厂招工,应聘成功。六哥初中毕业为减轻家里负担,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家里穷,吃饭都成问题,读书成了奢望,但父母亲还是尽量让我们兄妹读书,那怕读二年三年,读一年是一年。母亲小时候没读过书,父亲上过私塾,识几个字,他们深知读书识字是重要的事。由于爹妈的高瞻远瞩,让孩子读书认字,哥哥们工作、入伍能顺利通过应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张照片是1958年底,服兵役,一家一个名额,六哥还不满18岁,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去浙江湖州应征入伍,老爹老妈纵有万般不舍,还是响应号召送儿去当兵。这是当时留下的合影。太珍贵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我记事起,我觉得父亲的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不苟言笑,对我们兄妹几个平时也是很严肃的,是一个严父,但他对孩子的爱是藏在心里的。我是家里排行老八,有一次家门口来了个阿姨家里没有小孩,我那时4岁,阿姨看我好玩,老妈对那阿姨说:好玩你就抱走。那阿姨果真把我抱走了。也是家里小孩太多,抱走一个少一个负担,这就是穷人家小孩的命运。等晚上父亲挑货郎担回来,一看家里少了一个小孩,了解了情况后,大发雷霆,当时就顺手把家里一把茶壶摔碎了。(这件事是我后来长大了,老妈讲给我听的)。老爹爱每一个孩子,再苦再累他也无怨言,是个有担当,对家庭负责的老爹。老九是妹妹,比我小二岁,曾经有一家没有小孩,把老九也抱走了,那家住在船上,妹妹不适应,成天哭闹,那家没办法,又把妹妹送回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给别人抱回家后,没出二年,那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来他们分田到户,要下乡种田,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老爹又把我要了回来。回家的感覚真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穷窝,苦点,穷点,开心就好。家里穷,被子少,我和二姐睡一个被窝,二姐排行老七,二姐、我、妹妹,我们三人都相隔两岁一个,一起学习,一起上学,一起睡觉,家里没有任何电器,收音机也没有,父亲很聪明,家里装了一个喇叭,拉了一根线,接上了六合广播站,我们睡在床上,天天听六合广播站广播的节目,家里没有闹钟,早上听广播站播音起床上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里经济困难,能顾上嘴就不错了。置办衣服比较困难,都是大的穿过小的穿,什么毛衣毛裤,想都不敢想,小姑娘爱美,爱穿花裙子,家里没钱买,老妈做了一条花裙子,小姐妹三人共享一条裙子。遇到下雨下雪天,没有胶鞋雨伞,都是哥哥们背着我们上学。我们都挺懂事的,爹妈养活我们不容易。读书上学还要花钱,老师让交学费,老妈四处借,拿着贰毛叁毛的交给老师。尽管很穷,但爹妈从来不让我们冻着、饿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干活很辛苦,有时喝点小酒解解乏,每到这个时候,老爹拿着一只碗,背着手,去滾子桥(地名)买卤菜,猪头肉、老鹅什么的,其实他也不吃几块,全让我们兄妹解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55年三姐妹(老七、老八、老九)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左到右:妹妹、二姐、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1年三姐妹合影。从左到右:妹妹、我、二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6年文革期间三姐妹合影,从左到右:二姐、我、妹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解放以后,家里经济条件逐步好转,哥哥姐姐们也能自食其力了,但还有最后三个姑娘还在读书,父亲不敢懈怠,我记得,货郎担不挑了,那时五、六十岁了,跑到大厂镇摆摊搞修理,吃住都在那儿,很辛苦。那会二姐考取南京市一女中,老妈在家照顾我和妹妹,有时在农村收点鸡蛋,拎到大厂镇去卖,以贴补家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59年姐姐考取南京市一女中,第二年,1960年我也随姐姐考取了南京市一女中,老爹很高兴,有一次来南京看我们,还带我们下馆子吃饭。照片后排左一是我,后排右二是二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南京长江大桥通车,父亲带二姐和我去游览大桥,照的合影,太珍贵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穷人家孩子早当家,我们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1965年姐姐高中毕业考取天津轻工业学院,1963年我初中毕业考取了部属中专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张照片是1968年春节照的,大哥大嫂在安徽铜陵没回家。照片上是老爹老妈的三个儿子、三个媳妇和四个女儿,以及孙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照理说,八个儿女都拉扯成人了,老爹应该喘口气歇歇了。由于长年辛苦,积劳成疾,坚强的老爹病倒了,1970年春天感覚肝区不舒服,经过检查已经是肝癌晚期。父亲平时有一点小毛病,自己就克服克服扛过去了,以至于小病不治,大病就找上门,当时二姐在学校待分配,我在石家庄卷烟厂上班,得知这一噩耗,撕心裂肺的痛,白天上班,到了夜深人静,眼泪止不住的流,泪水打湿了枕巾,后来请探亲假回家,为予防老爹后期病痛,老伴跑了几个医务所,买了紧俏的"杜冷丁”让我带回家,陪父亲走完了最后的人生。父亲是70年10月5日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二姐当时刚分配到福建永安上班,老爹不让告诉二姐,怕影响二姐工作,事后我们寄了黑袖章给二姐的。都到这个时候了,老爹心里想的还是儿女。为了全家辛苦一辈子,吃尽千辛万苦,忍辱负重,儿女长大成人,还没来得及享一天福,就这样走了。父亲没有给我们留下万贯家产,但父亲给我们留下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父亲的坚强、善良、担当,不屈不挠、忍辱负重将伴随我们一路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老爹啊,您走的那么匆忙,儿女大了,有能力孝敬您老人家了,您为什么不给儿女一点机会呢?您一辈子吃了千辛万苦,儿女长大了,您却丢下了儿女,不让儿女报答您呢?您在的时候,为儿女遮风挡雨,父爱如山,这辈子做您的儿女,我们没有做够,下辈子还做您的儿女!愿天堂没有病痛!愿您在天堂与老妈花好月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姐的慷慨</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听听你的叮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接过了自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凝望你的目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看到了爱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老有小你手里捧着孝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再苦再累你脸上挂着温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老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最疼爱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生活的苦涩有三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却吃了十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辈子做你的儿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没有做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央求你呀下辈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还做我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注:我在文章里一直称呼老爹、老妈。我在4岁时给别人领养,到他家后把我名也改了,跟他家姓,至今未改。叫养父母是爸、妈。叫亲生爸妈是干爹、干妈。直到他们闭眼也没改口,终身遗憾!所以文章中称爸妈是老爹老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部分沙画来自网络,其他均为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有小年轻看到此文,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孝顺父母,不要子欲养而亲不待,留下终身遗憾!</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