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

雨巷

<p>童年犹如彩色而欢乐的梦境,令人无限怀念。打开记忆的闸门,诉说我的童年。</p> <p>听说在我小的时候,由于家里经济困难,姐妹又多,准备把我抱给省城一家不孕的双职工夫妇。当时还真来人抱了,正抱走了一段路,爸爸和奶奶又舍不得把我从别人那里抱回家。其实虽给家里添了负担,但也带来不少快乐。从那以后,我也特别乖巧听话,也很惹人喜爱。由于没人看管,爸妈干农活时,就把我放在秧田中央的凳子上,并还哄我听话就给我做花裙子。后来再忙了,就让姐把我带到学校,放在泥桌子下面的桌洞里玩泥巴,那一待就是一节课,满脸是泥巴还乐的很。等姐上大学的前一年的寒假补课,姐把我待到县城中学去看看,那晚自习,班主任来了,瞧我习惯性躲到桌底下,被她们老师发现了,觉得这孩子蛮可爱,就琢磨着等姐考走后把我转到城里读书。也正是那次机遇,才有后来的我。</p> <p>大约六.七岁时,我也要干力所能及的事,放牛和放鹅。放牛的时间不长,因为我把牛放死了。此话怎讲,因牛的年纪偏大,而我还骑在它背上走陡坡路,可能老牛一脚踩空,跌个四脚朝天,再也没有爬起来,后来就地宰杀了。而我当时吓得边哭边喊,也忘记自己身上摔得疼痛,那真是豹子胆呀!</p> <p>失业之后,改行走向放鹅之旅。每年暑假,别的小朋友都能尽情玩耍,而我却以鹅为伴。每天天蒙蒙亮 不是被鹅的叫声吵醒,而是被妈妈的催促声喊醒。就得赶紧赶着鹅去放,有时把鹅放在路上,自己就躺在田埂上呼呼入睡。那些鹅仿佛看到我很可伶,它们个个很争气,吃饱就原地蹲着,饿了就去附近找青草吃,反正不会离主人太远。每次到傍晚,我非要把鹅放饱才肯赶回家,这样可以为家里节省一点粮食,鹅也会长的快。</p> <p>村里人都夸咱家鹅长的快,让我带着他们家孩子一起去放鹅,这样我的伙伴也增多了,放鹅时可以一起玩玩游戏, 比如扎菜,跳格子,掼火柴皮等等。其乐无穷。</p> <p>夏天炎热的中午,原本可以在家里午休,可那个年龄就爱贪玩。好不容易有空,还被妈妈看在家午睡。佯装午睡的样子迷惑了妈妈,趁妈妈熟睡之时,就和表弟到村里抓知了了。只要听到知了的叫声,我俩睁着贼溜溜的眼睛,踮起一双小脚尖,跳着农村孩子的土芭蕾,悄无声息地来到知了身边,把它逮个正着。那有趣的往事, 就像一朵朵盛开在我心中的花,无比艳丽,无限诱人。</p> <p>如今的儿童节,孩子们表演多姿多彩的节目。今年由于疫情,六一活动没有开展,但放假一天,让孩子们自由支配,孩子们开心的沸腾起来。我不记得自己是否过过儿童节。只记得我在三年级,学校搞过一次大合唱,只选四.五年级学生,也许我的乐感不错,被选为总指挥,那时个子不高,好像脚下还垫了几块砖头,手拿着指挥棒,很认真,很投入地比划着。后来还去参加乡里比赛。哪有现在小朋友舒服专车接送。大约七.八里路,我们雄赳赳气昂昂乘着11号小跑车去的。除了兴奋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和累。很清晰记得,那次比赛还获得一等奖,老师奖励每人五分钱的一个小饼,就那样高兴的屁颠屁颠跑回家报喜。所以说现在的孩子们有多幸福。愿你们珍惜现在的光阴,那真是一去不复返呀!</p> <p>童年虽然离我很遥远,心里时不时却会涌起无限的眷念,还有一丝挥之不去的伤感和失落。那是怎样一幅画面,让人回味无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