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

李恒全

<p>《匠人,张波》</p> <p>  说起天台山下“源窝子酒庄”主人张波,在我眼里就是“酒神”,2018年他的酒庄建设进入了尾期,我和表哥“兵哥”去帮了一段时间小忙,张波是一个特别感恩的人,给我的感觉就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p><p> 我对他更深的认识是从半瓶白酒开始的,认识他,是缘起于我的表哥,我表哥“兵哥”是个爱酒之人,在我眼里“兵哥”算是“酒中仙”,他酒量不是太大,但仗着从小练家子的硬朗身板“敢喝”,他对酒🈶️着浓厚的感情,他喝醉酒兴奋话多,但却从来不会说错话,有事从不喝酒,无事便在酒中,非常有节制力。</p><p> 兵哥最近淘得了一种好酒,是邛崃一个朋友家储藏的老酒,泛黄的酒色🈶️点金丝在酒里灵动的感觉,每次喝酒,兵哥对这款酒总是一番没有边际的赞美,然后才去揭盖子掺酒,总给人好🈶️仪式感的感觉,我对酒不了解,被他这么一氛围,我都端起了酒杯,这酒的确香醇可口,🈶️一种触碰灵魂的感觉,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兵哥有夸张的成分。</p><p> 这款酒算是兵哥的御用酒,🈶️好友来必备,兵哥是酒中仙,生活也是丰衣足食,古城里有他的三家三十年老店“兵兵牛鹅鸭”,如果您说不知道这个店,人家都觉得您不是邛崃人。酒仙吃酒不在乎形式,只在于酒的品质本身,就算你用个金壶给他盛了一般的酒,他也是打心眼里瞧不起你。</p> <p>  🈶️一天我和兵哥来到酒庄,庄主张波也刚从酒庄的窖池里出来,酒仙一时兴起,让他来评评这款酒,兵哥从车的后备箱拿出矿泉水瓶装的未喝完泛黄的半瓶白酒,庄主接过了酒,先看了看,用手摇了摇,再嗅了嗅,沾了少许到嘴里,上下黏动着嘴唇,发出啪啪啪的声响,闭上眼睛,脸上瞬间沉静如水,少许……他说“这款酒在邛崃算是绝版酒,年份在18年左右”,他的话一下让我十分震惊,兵哥马上又再次给酒主求证,酒主说18年多了,快满19年了,酒评专家,真不是浪得虚名。</p> <p>  就因为这个原因,我突然间对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来不喝酒,短时间里,我到处找好酒,藏好酒,临邛历来是全国知名酒乡,找点好酒还是挺容易,家里的储藏室都被各种传说中的临邛好酒装满了。</p><p> </p> <p>  张波对佛学很感兴趣,在酒庄里请回了不少佛学书籍,他还送过我一本《佛国记》,经常和我讨论佛学方面的知识,他对佛经里的某些经典语句有自己不同的见解,他常常用《金刚经》里的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给我们探讨,在给他认识的两年里,他特别乐于提及这句话,说实话,他说了很多次他的理解,我都没太在意,反正觉得视角不同,生发的理解也会不同,也没有一个朋友搭他这句话,主要是因为不是学佛之人,说了都觉得是胡说八道。</p><p> </p> <p>  他在森林里养着几千坛美酒,一走进那遍天台山下的森林,你一定会被震撼到,神奇的是在这遍森林的岩壁上,祼露出两块巨大的天然石像,像极了两个喝醉了酒的酒神,据张波说有梦到酒神,而且还有所交流,所以毫不犹豫地在这里花重金建起了一座酒神台,感恩酒神眷顾。酒神台下的路边,一块连着山的石头高高的翘起来,像是一条龙刚从地里抬头腾飞出世一样。酒神站在崖壁上,十分庄严,把森林坛养酒场观照🉐️一遍瑞气。</p> <p>  我到了这遍森林里好多次,也在半山腰的跨溪中式长廊里品鉴过“源窝子”30年、20年、10年不等的好酒,当然我不懂酒,用“品鉴”觉得有点过分的感觉,但同行的朋友好酒、懂酒品鉴的时候,可以看到仅品鉴不足以让他们过瘾,以致于到了餐厅,他们脸上的期待过于暴露,修行被这酒都整得有点把持不住了。</p><p> </p> <p>  喝酒的时候,几杯酒下肚,大家的矜持感逐渐消失,真性情便在一杯一杯中释放,真应验了张波做酒的初心,“用真心,做真酒”,要让天下人“少喝酒,喝好酒”,所以,他在所🈶️的酒瓶底,用灵魂刻上了一个“真”字,应该是他真“匠心”的诠释。</p> <p>  餐厅里充满酒道与禅意,美酒飘香,很快朋友们的真性情就开始释放出来,品酒也是在品人生百味,品世间百态。酒庄品酒,可能与市井吃酒不同,也与豪华餐厅饮酒不同,他的酒里藏“真“,来此的人都是约真心朋友一起喝酒,与真情朋友共饮,与自己的真心对饮,不管喝出的是寂寞,喝出的是伤感,还是喝出了人生智慧感悟,这都不重要,关键是在酒中真正观照到了真的自我。</p> <p>  </p><p> 酒庄接待大厅门前的墙壁上,刻上了很多“爱”字,最初是张波作上去了一些,后来许多朋友来到酒庄,受此感染,纷纷要到墙上自己作“爱”,所以你到了酒庄,会看到这面“爱”之墙,一个“爱”就应该是一个人一生的故事,他刻上去的,一定是他的真爱,这面墙或许很多年中,把爱刻在墙上的人,不管有多少次故地重游,这个人一定都会到墙上去找他心里的爱,也许每次都有感概万千……人的前世今生,无不为牵挂与爱动容,就像张波对他的酒一样,把他的各种爱酿进酒中,来世可能还是一个在真酒中酿爱的人。</p><p><br></p> <p>  邛崃2300年前就出美酒,川人尽知,有次在藏区喝酒,🈶️个朋友过来敬酒,“邛崃出好酒,出美女,什么时候到你们那里找个美女私奔”,看着他色迷迷的样子,我说“哪里奔不是奔,非要到邛崃去找?”,他说“你们卖酒的卓文君不是给司马相如跑了嘛,邛崃的美女喜欢私奔”,看着他一脸坏笑,我说你得要“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才行“。</p><p> 习间,被这“色郎”挑起了邛酒的话题,才知道“邛”在藏语里就是“酒”的意思,而且川藏线上,更是邛酒美名扬,怪不得好酒之人,比我还了解“邛酒”和邛崃。</p> <p>  酒庄酒店大厅里🈶️一个木雕卖酒郎,赤裸着上身,腆着肚子,裤子吊到大肚子下面,双手抱着酒坛,仿佛散发着几分自己有酒的张扬……张波说这个就是他,当然张波真的有酒,而且是好酒,从邛崃城一直延伸到高何酒庄,再延伸到了天台山上的金龙洞,想品森林坛养酒在酒庄,品洞藏美酒在天台山的金龙洞,所以张波有的是好酒。</p><p> 张波很好学,是一个非常有见识的人,尤其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情结很深,常常跑到中国传统文化保存最好的台湾,参加学习和借鉴,给他品酒聊天时,总会让您有种被传统文化传道的感觉。</p><p> </p> <p>  前段时间“肺炎”席卷全球,我的好朋友“丹山映雪”在家里关🉐️酒瘾发作,疫情稍微好转了一点,便邀约了一、二个好朋友到酒庄过酒瘾,他对源窝子酒情有独衷,心里的“琼浆玉液“,他说尤其可以激发他下一步摄影作品的创作灵感,也难怪他的作品在临邛众星捧月般拥有大量粉丝。</p> <p>  在酒庄吃酒可以开怀畅饮,喝醉了就在酒庄酒店住下来,张波有两家民宿酒店,还有一个在天台山上,那里也藏养了好多美酒,装修十分中式禅意,我是特别的喜欢,每个房空间都挺大,酒庄里又十分幽静,修行的人进了房间,都有情不自🈲️想去打坐观照一下自己或去读一部佛经。床头柜上还放着几本书,都是国学及佛学经典,都是我特别钟爱的书。</p><p><br></p><p> </p> <p>  我喜欢酒庄的整个“场”,所以邀约朋友来酒庄民宿酒店住过很多次,每次都有种在这是补充能量的感觉。</p> <p>  张波勤奋好学,哲思丰富,算得上是后辈们的一个好老师,但我更多的是认可他的“匠心”,他在做酒时,感觉他是一种无我状态,“不住色生心,不住声香味触法生心”,不正是他平时常挂在嘴边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么?按佛家《金刚经》所说,这就应该是“得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无上正等正觉之后,此乃神、佛也,用此心待人,以“佛”的慈悲心酿酒,酿出的一定是真酒、好酒,🉑️谓之“酒神”也!</p> <p>  🈶️人说,邛崃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老板无一不是枭雄,逐鹿临邛,峰火连天,获取利益的方式简单粗暴,一路的残垣瓦碌,每个都算得上是争议人物,但必竟是时代造就的,他们每个人都还是值得尊重。二代老板几本上都带上了书卷气,行为守则更加规范,少了父辈们身上的暴力美学,获取利益的方式更加规范与公平,邛崃逐步进入了儒商时代。</p><p> 邛崃比较综合的瑞云、高宇,酒业中的源窝子、漁樵等,的确给邛崃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与贡献,是非常值得尊重的。尤其瑞云集团,把邛崃变成了极宜居城市。</p> <p>  张波比较特殊,他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一代,介于一二代老板之间,他也是一个“匠人”,一个据说砸了近2个亿,也要把邛酒搬到邛崃的上风上水,地处北纬30度的天台山下,去取一杯干净的雪山之水,酿一杯纯净的酒,去释放他的“匠心”情怀,他要用圣洁之水和人食的五谷发酵,把他在酒里见了的人生百态,把人生百味酿进了他的酒中,让每个真心人都可以从酒中找到自己。他是一个“酒神“,以无住心去见酒中属于他的三世诸佛……</p> <p> 感谢好友:丹山映雪提供部分图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