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一碗的炒米饭,我也可以做

水果阿兰(美篇内无事不私信)

<p>图片:1至4为网络,其余原创。</p><p>文字:水果阿兰(原创)</p><p><br></p> <p>澳门赌王何鸿燊5月26日去世,享年98岁。此时,人们大多关注的是赌王家谁将继承财产,谁将是接班人,谁站在C位?</p><p><br></p><p>而我更觉得这些与我无关,因为那是人家的事,我只关心一个话题,那就是听说赌王何鸿燊在世期间曾经花5000元吃一碗蛋炒饭。这5000元一碗的蛋炒饭是什么来头?原来做这蛋炒饭的大厨是香港四大厨神之一的戴龙。</p><p><br></p><p>第一次听说一碗普通的炒米饭能卖5000元,真的是把我惊着了。</p><p><br></p><p>戴龙何许人也?去看看。听说周星驰主演的电影《食神》原型也是戴龙,他在里面有客串。</p><p><br></p><p>《食神》我没看过特意补习一遍。一部电影可以成就一个人,可以带火一件物品,一个地方,一个景点。而带火一个炒饭,不仅使它出名,更能卖出如此好的价钱。</p> <p><b>一,“食神”戴龙</b></p><p><br></p><p>香港四大食神有杨冠一,陈东,许沛东,还有戴龙。</p><p><br></p><p>戴龙厨艺享誉中外,他独创的菜式不计其数并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p><p><br></p><p>由于戴大师坚持食物使用原材料,并对原材料认识领会深刻,掌握运用在实际制作中,每每出品都令人赞不绝口,所以获得“食神”这一雅号。</p><p><br></p><p>让我们看看食神最擅长哪些美味佳肴呢?有:食神炒燕窝,如来佛跳墙,雕爷牛腩,龙哥鸡,酱爆鹅肝虾丸,滋补浓汁,鲍鱼,壮阳君子鱼翅,乾坤炒鱼鳔,营养清酒鹅肝,皇家一品鸡,食神炒饭,食神烧鳗,蟹粉酿带子,食神水鱼煲,魔幻醉人富贵虾。</p><p><br></p><p>这里值一提便是“食神牛腩”。据说戴龙先生喜欢推究食物原理,和讲究饮食“方法论”的孟醒(绰号“雕爷”),在香港结识后,两人对美食有共同的喜好和认知。“雕爷”对牛肉情有独钟在品尝了戴龙先生制作的牛肉后,一口气花了500万元人民币,买下了戴龙“食神牛腩”的配方,后成为“雕爷牛腩”餐厅的主打菜。</p> <p>这么厉害呀,会做美食,还会演戏,真是才子!佩服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一下这位食神。</p><p><br></p><p>一个人的成长轨迹跟小时候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吃过苦的孩子,往往都知道甜滋味不是轻易品尝到的,更加懂得珍惜这份甜。(我把这个甜比喻成功)。因为他们品尝过苦的味道,他们深知唯有努力,唯有勤奋才能获得成功,才品尝到甜的滋味。</p><p><br></p><p>戴龙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以拉人力车养家糊口,30平方米的房子挤着一家八口人,即便是上下铺,转身之间互相都头碰头。这样的条件更别说吃什么昂贵、上档次的美食,一个月能吃一次大排档在他来说应该算比较奢侈的了。</p><p><br></p><p>戴龙先生是潮汕人,因此每当这个时候,他观察潮汕人的饮食习惯是擅长烹饪海鲜和重汤轻油,口味清淡以及注重养生等特点。长此以往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戴龙独特的烹调理念的基础。我们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用心、上心,做什么就要研究什么。</p><p><br></p><p>戴龙先生能走到今天,绝非偶然,不经历困苦,不经努力,哪会有“食神”这个称呼?</p><p><br></p> <p><b>二,去体验一下5000元米饭的风采。</b></p><p><br></p><p>何鸿燊的去世,让我知道了戴龙,更知道了5000元一碗的蛋炒饭。因为我也很喜欢吃蛋炒饭、什锦炒饭、酱油炒饭,所以很想尝试一下5000元蛋炒饭的真谛。</p><p><br></p><p>在网络上看了戴龙先生的蛋炒饭的大概制作步骤和所用食材,他的食材很有讲究,大米是泰国香米,淘米的水是法国矿泉水,鸡蛋是早晨刚下的蛋,虾也是新鲜的活虾。</p><p><br></p><p>我用的食材虽然没有戴龙先生的考究,却也是尽量都用新鲜的。</p><p><br></p><p>大虾是市场上现买的鲜虾,米是东北最好的大米,淘米水虽然不是法国矿泉水,但也是国产矿泉水。</p><p><br></p><p>戴龙所用芥蓝,我用竹笋代替,</p><p><br></p><p>其他食材都跟戴龙先生所用的差不多,我比他还多了点。</p><p><br></p><p>为了能做出与戴龙先生类似的蛋炒饭,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这5000元的蛋炒饭真不是闹着玩的,准备工作很繁琐。下面我把我所做的蛋炒饭给大家展示一下。</p> <p>所需食材:白米饭、鸡蛋、虾、葱姜蒜、油、盐、竹笋、西蓝花、绿豌豆、玉米粒、胡萝卜、胡椒粉。</p><p><br></p><p>制作步骤:</p><p><br></p><p>1,大虾剥皮,去虾线。(虾皮剥下来后,将大虾放在菜板上,用刀在虾背上划一下,使虾线露出表面,再将虾线剔除即可)</p><p><br></p> <p>2,虾线剔除干净后,放在碗中在流动的水下冲洗。</p><p><br></p> <p>3,虾切成小丁,放入胡椒粉、淀粉、盐,搅拌均匀,放一边待用。</p> <p>4,绿豌豆、胡萝卜丁、竹笋、玉米粒放进锅里汆烫,捞出,码放在盘中,待用。</p><p><br></p> <p>5,准备两个鸡蛋,用其中一个蛋黄拌米饭,使米饭呈金黄色。(米饭先前放在冰箱冷冻室冻一会儿,米饭会成颗粒状)剩余的一个半鸡蛋打散,放入盐和葱花拌匀。</p><p><br></p> <p>6,锅中放油,将鸡蛋炒熟,取出,用锅中余油炒4中的蔬菜。</p> <p>7,锅中放油,炒虾仁。</p> <p>8,锅中放少量油,倒入葱姜蒜炝锅,将拌好蛋黄的米饭,入锅煸炒,使米粒分散。再把炒好的虾仁、蔬菜、鸡蛋混合一起炒匀,撒一点盐,不要太多,以免太咸。最后出锅,撒点小香葱,这盘蛋炒饭基本上做好了。</p><p><br></p> <p>9,米饭摆在盘中,将西蓝花挑出来,放在边上做装饰。一盘经过我一上午准备的蛋炒饭就这样做好了。</p><p><br></p> <p>温馨提示:</p><p>1,淘米时用凉水。</p><p><br></p><p>2,淘米次数以2、3次为宜。</p><p><br></p><p>3,淘米时不要使劲搓米粒。</p><p><br></p><p>4,淘米前不要用水泡大米。</p><p><br></p><p>没用一会,一大盘子蛋炒饭就都让我消灭干净,可想而知5000元蛋炒饭要有多香呀!反正我这盘蛋炒饭超级香,真不是虚夸。</p><p><br></p> <p><b>三,我做炒米饭的一点点感受</b></p><p><br></p><p><b>不</b>要小瞧炒米饭,其实它的营养价值挺高的,首先里面的食材品种多样,有虾,有鸡蛋,还有青菜和豆类。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都包含在其中。且食材新鲜,制作精心,这么一道美味炒饭,去餐馆吃饭,只点它也蛮好的了,再吃别的是不是多余了?</p><p><br></p><p>不知道是谁发明的蛋炒饭,中国人简直是太聪明了,在蛋炒饭的基础上又创作出各个城市,各个地方的炒饭种类,如扬州炒饭,什锦炒饭,酱油炒饭,等等,我觉得光开一个没有任何菜肴,只有炒饭的餐馆也不错。</p><p><br></p><p>我总结出要想使米饭炒出来比一般普通炒饭香需要掌握这三点:</p><p><br></p><p>1,最好用剩米饭,因为剩米饭放在冰箱里过了一夜,米粒比较松散,如果刚蒸好的米饭,粘性太大,不易炒松散。</p><p><br></p><p>2,米饭炒之前,先放入鸡蛋黄,将米饭与蛋黄充分搅拌均匀,让每一颗米粒都沾上蛋黄,这样炒出来的米饭呈金黄色,非常漂亮。</p><p><br></p><p>3,尽量使用不粘锅炒饭,否则鸡蛋液粘在锅上既不美观又影响味道。</p><p><br></p><p>看似简单,实则很复杂,看戴龙先生做的蛋炒饭里面放酱油,我没有放,因为金灿灿的颜色实在太漂亮了,不忍心破坏它的原貌。</p><p><br></p><p>我还以为,如果想炒出与众不同的米饭,就要用心制作,从选则食材到清洗、挑选、用料都要用心,把自己的情感用在制作中,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才能做出比别人都好吃的炒米饭。</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