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家的老物件(原创)

雅琼

<p>  一个老物件,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每个老物件都有一个故事,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p> <p>  搬了几次家都没有舍得将这过了时又破旧的汤婆子和饭盒扔掉,几次想扔但又不舍的。</p> <p>  汤婆子是1954年妈妈工作时买的(相当于我们现在的热水袋),妈妈叫它铜暖壶,至今已经65年了。那个年代,吃水用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妈妈之所以买这个汤婆子,是因为这个汤婆子有好几种用处,冷了装入热水可以取暖,暖手暖脚,而且保暖效果好,之后汤婆子中的水还可以作为它用。</p> <p>  当时,这个汤婆子是黄铜色的,妈妈给我用的时候就叫它是铜暖壶,颜色是黄铜色的,2016年还在使用,汤婆子没有变色,前天我找出来想拍照写美篇时,怎么这个汤婆子变成了现在这个颜色,不过你仔细看,汤婆子的上面和盖子还有黄铜色。</p> <p>  1979年我考入了兰州石油学校,当时的西北到了冬天还是很冷,妈妈就将家中的汤婆子给了我取暖。每到夜晚,我就将汤婆子装满开水放入被窝,抱着汤婆子取暖,早上起床汤婆子中的水还是热的,我用热水刷牙洗脸,就这样汤婆子陪伴了我两年的学生生活,工作后汤婆子我又给了妈妈,妈妈将汤婆子给了弟弟去用。</p> <p>  同时,在我去石油学校上学的时候,妈妈将家中的饭盒也给了我,我叫它“李玉和”饭盒。看过京剧《红灯记》的人都记得,红灯记中李铁梅的爸爸李玉和就提着一个这样的饭盒。</p> <p>  这个饭盒拿着方便,又能盛几种饭菜。你看饭盒盖可以盛菜、放馒头大饼,同时饭盒桶中还可以盛面条、大米饭等。</p> <p>  看到这个饭盒,也使我常常想起在学校时我们3姐妹在一起的欢乐时光。</p><p> 开学不常时间,很有缘我在班上认识了一个比我大6岁的华姐和小我1个月的静妹妹,我们3人很快成为了好同学和好姐妹。也许是我们3人都是开朗、直率、乐于助人,而且又积极向上的缘故吧。华姐来自黑龙江明水,静妹来自河北省沧州,我和华姐住同一宿舍,静妹住在另一个宿舍。华姐和静妹看到我使用的饭盒后,她们两人也买了同样的饭盒只是颜色不一样,她们两个人的饭盒颜色是草绿色的。那时,我们三人总是一起上早操;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实验室做实验;晚上一起去上晚自习;最特别的是我们提着同样的饭盒一起去食堂买饭吃饭。</p> <p>  我们还一起讨论书本上的知识、研讨不懂的题目不会做的题;讨论各自的理想,所看的小说和杂志;又一起玩耍活动,我们互相帮助,共同提高。</p><p> 总之,学校的生活历历在目,我们3人的故事太多太多……</p><p><br></p> <p>  “李玉和”的饭盒,我从学校一直使用到上班,后来说使用铝饭盒对人身体不好,这样我才将这个饭盒放置起来,开始使用不锈钢饭盒了。</p> <p>  东风手表,产地是中国天津。这是爸爸1970年左右买的,当时爸爸想买一块手表,妈妈让爸爸买一块瑞士英纳格表,可爸爸说天津东风手表就是国产好表,周恩来总理都戴着东风手表,所以爸爸就买了这块表,那时买表还需要购物券。</p><p> 1979年我考上兰州石油学校后爸爸就将这块表给了我,我戴着这块表上学、工作,直到1986年我结婚,这块表就留在了妈妈家。</p> <p>  看见这些老物件就让我想起了送我汤婆子、饭盒、手表的爸爸妈妈,也使我想起了我的油校学习生活。</p> <p>文字编辑:雅琼</p><p>照片拍摄:雅琼</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谢谢您的到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