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 五月

蛇夕3974172

<p>五月,鲜花处处。</p><p>五月,青春荡漾。</p><p>今年的五月,更新着工作模式。</p> <p>  防疫的需要,单位调整了工作作息时间,两周一轮,五月的前半段时间我居家休息,后半段时间疯狂工作,这工作不仅是双倍的教学任务,还有繁琐的班级管理和疫情防控。最初的感觉,对于即将退休的年龄,我能否坚持下来,今天是这一轮的最后一天,还好,一切无恙。</p> <p>  五月,就做了两件事,锻炼和工作。</p><p> 居家时,每天有两个小时的时间骑车,在校时,每天早晚都在校园走走。早七点半的校园,清晨凉风习习,有很多热爱练身的童靴已经在锻炼了。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在校园的跑道上跑步了,竟然忘记了,标准跑道一圈是400米。塑胶跑道上的感觉,让我回到的学生时代,逼着自己每天起来在校园里,在运动场上跑步,时间久了,也就成了习惯。</p> <p>  五月的工作集中在一起,效果和效率暂且放一边不说,20多节课一节课一节课地上,教学楼宿舍楼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站,教室一次消杀一次消杀地做,测温口罩住宿舍等等,一件事一件事地完成,累加忙是必然的结果,时间在忙碌中送走五月。</p> <p>  五月中下旬,遇到了两个欢喜。</p><p> 年轻人多的地方,一定有激情浪漫的事。5月20日,原本一个平常的日子,在当今数字时代,也给寓意了一个浪漫的日子,520,我爱你。从晚自习下课到晚十二点前,我在宿舍站点值班,提醒学生们不要扎堆洗漱,不要在过道里扎堆喧谎,嬉闹。晚十二点时,宿舍里突然一阵骚动,我住五楼,看见对面男生楼里很多手机灯光在闪动,还传来的大声的简短的喊叫,认真听了几句,原来是在表达2020520。</p><p>  生活要有仪式感,这是在生活富足后的很多人内心的期盼。物质的富足代替不了精神需要,很多人想法很多,做事总感到欠缺一点内容,今年的五月二十日,也是小满节气,我上课问了学生们:今天什么日子?答曰:520。我说:今天还是24节气中的小满。学生们则一脸茫然。接着讲了一点小满节气的知识,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的,最后我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了解一些文化常识,在今天这样小满节气的日子里,能够理解为人处世之道,对于520就有了更深更实际的理解了,520不仅仅在于如何表达情感,更是在于我们反思过往,懂得生活,珍惜生活,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能够传授中国文化,孩子们也很愿意听,我很满足。</p> <p>  遇到的另一个欢喜就是周末逢肉孜节。</p><p> 肉孜节是信仰伊斯兰教人的传统节日,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年轻人总是希望无拘束的生活,压抑的太久了,负面情绪会更多。晚八点半与学生们一起在校园里走走,放松一下,占地近一千亩的校园里,满眼都是三三两两的童鞋,此时才感觉,这才是大学校园,有人的地方才有生活的气息,有年轻人的地方才有活力,有生动活泼的气氛才有未来。此时,满校园热闹炸了锅。</p> <p>  生活的状况,与每个人的心态有关,身边同事里有出现焦虑的,烦躁的,我感觉自己还行,没有想像中的苦逼。学生的互动成了调剂的佐料。各班的教学进度不一样,一日上课,感觉学生回答还算积极,有点诧异,顺口表扬一句:学习底子不错啊!学生说,这节内容上次课已经讲过了,我勒个去了,大部分时间都过去了学生也不提醒,我就说:咋不提醒我。学生说,还以为老师复习呢。更有神回答:老师没事,这个内容我们爱听!无语到晕倒。</p> <p>  校园里有好多只流浪狗。一日清晨站点工作中,透过三楼窗台看到一只小狗叼着学生的一只鞋子在草坪在戏玩,能够想象出鞋子的主人着急的样子。关于养狗,我学生时代,谈到资本主义国家的没落时,提及人与人的淡漠,常举例说,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没有人情味,很多人寂寞就养宠物。后来我工作了,站在讲台上,也给同学们这样讲,再后来,改革开放,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家庭结构的变化,我们也开始养宠物了,这时才懂得,养宠物与国家制度没有关系,与经济收入和与家庭结构密切相关,养宠物不是为了经济目的,而是为了精神需要,排遣寂寞。我不喜欢养宠物,并不是不爱动物,而是认为:人与动物是和谐相处的,不存在宠与被宠的关系,每个生命都有存在的理由,都有生活的法则,我们可以有怜悯之心,也可以有,欣赏之光,各自按照生存法则生活,互不干涉,平等相处。人类固然是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但不能凌驾于其他生物之上,正如十九大报告里讲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p> <p>  这段时间,有班里正在进行的是毕业照。其实他们还有一年才毕业,由于担心最后一年的实习实训,同学们各奔东西,很难全部集结在一起了,就提前进行毕业前的准备。学生对拍照的兴趣远远大于学习的兴趣,这个可以理解,毕竟在青春年少有两年的共同学习生活,酸甜苦辣都是经历,都有故事,都会成为一段不可复制的回忆。</p> <p>  有人说,这是一个刷脸的时代,人们越来越重视形象了,无论男女。有一个女生,给我说了很多郁闷,我说,不要紧的,青春期脸上会出现痘痘的,她还是不开心,我说:你看看老师咋办?都快退休了,遇到如此多的烦心事,我更郁闷。她一下子好开心地说:老师你有那么郁闷,最后还遇到一帮可爱的我们啊。说着话,用双手托着脸颊,头略歪一哈,袅娜少女羞,岁月无忧愁。我抚摸一下她的长长秀发,她自己笑了我也笑了,她说:谢谢老师!动作不大地挥挥手,转身开心地走了。一副很天真可爱唯美的形象,伴着我进入六月夏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