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和她祖母

一笑

<p>  女儿很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去乡下她祖母那里,一下车子,敷衍着和她祖母打​了个招呼,就迈着还不稳当的步子,兴高采烈的追逐院里的小鸡小鸭,这些毛绒绒的小家伙一边叽叽喳喳的叫着,一边散乱的四下奔跑开去。女儿高兴得大叫,小小的脸儿乐成了一朵花儿。</p><p><br></p> <p>  女儿和​小鸡、小鸭的喧嚣惊着了旁边正在鸡窝里下蛋的老鸡,老鸡一个扑愣,一个鸡蛋就下来了,女儿小小的眼睛瞪得溜圆,热切地爬进鸡窝,捡起鸡蛋,就要向嘴中塞去。母亲见了也是大乐,一边哈哈大笑,一边哄着:“奶奶给鸡蛋加些葱花,又香又好看,给我大孙女吃。”女儿这才紧随着她祖母走向灶间。</p><p><br></p> <p>  女儿再大一些回乡下,喜欢缠着她祖母去池塘边洗衣服、洗菜。大块的青石板搭在清澈的池塘里,站在青石板上可以看到小鱼小虾在水里游来游去,女儿就用小手去抓,水面被击得哗哗啦啦,不仅没抓住小鱼小虾,而且连看也看不见了,小嘴巴一扁,就快要哭起来了。母亲乐呵呵说:“我们来网小鱼小虾啊。”母亲从家中取了掴网,带着兴冲冲的小孩在池塘掴了起来,不时,小鱼小虾就成了祖孙的战利品,女儿小手捧着小鱼小虾,乐得又蹦又跳。</p><p><br></p> <p>  女儿特别喜欢听她祖母给她讲莫一漠小时候的事。“我爸爸少年时被我奶奶打得像青蛙一样扑通一声跳下塘”的事,她反反复复向祖母问,为什么事打他?爸爸逃跑了多远?跳进了古渡口那边的池塘?还向一漠核对,如果一漠有隐瞒,她必向她祖母求证,并当面对一漠进行纠正。这个故事上了她在幼儿园的故事会,也上了她的小学作文簿。严肃的中学校长的爸爸,年少时也曾调皮捣蛋被大人打得慌不择路,误入水塘,该是何等的有趣?</p><p><br></p> <p>  有一年的隆冬,一漠带女儿回老家,到桃溪镇时小车忽然坏了。那时桃溪镇没有修车厂,驾驶员是位有经验的老师傅,他检查车后乘公交去舒城县城购买置换件。女儿在寒风阵阵的小镇街头来来回回的走着,不一会小鼻涕就流了下来。傍晚见到她祖母时,她一边扑向她祖母的怀抱,一边说:“奶奶,今天回来,我差点冻成冰棒了。”母亲搂着她,眼泪嗒嗒向下落:“我大孙女冻坏了,奶奶好心痛。”</p> <p>  母亲偶尔也来城里,给莫一漠他们带来她自己养的土鸡土鸭,还给他们带来她自己种的最新鲜的蔬菜。心痛母亲的辛劳,一漠总是说城里什么都不缺,带这些东西进城不卫生。母亲有些不开心,女儿拉着她祖母的手欢天喜地的说:“奶奶,您带来的这些菜,我特别喜欢吃,特别喜欢吃!"母亲脸上这才绽出满满的笑容,说“就是给我孙女吃的。”</p><p><br></p> <p>  女儿上大学的时候,母亲自己种棉花,自己收了棉花,自己看着织棉人加工好被絮,自己送来城里,说是这个棉被卫生,质量好,给她孙女在大学里用,她才放心。女儿看到她祖母大老远送来的棉被,也特别的上心,隆重的作为她上学的重要物资。母亲看了,笑得十分开心。</p><p><br></p> <p>  后来,女儿去美国读书,一去就去了五、六年,母亲又做好了棉被,说是给她孙女用的,莫一漠说寄到美国太麻烦。母亲不说什么,但仍然坚持自己种棉花,自己收了棉花,自己看着织棉人加工好被絮。再后来,女儿回上海工作,第一时间将她祖母给的棉被带去了上海。</p><p><br></p> <p>  今年,莫一漠和女儿在网上聊天时说:“那些年,你奶奶已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但坚持自己种棉花,一定要给你做被子。成熟的棉花秧子比你奶奶人还高,我不知道每年她是如何拨掉老秧子再换上新苗的?”</p><p><br></p> <p>  “奶奶给的被子真的很好,特别够份量,又舒服。天气好,我也晒晒保养,梅雨天就用除螨仪。”很多年了,女儿有了各种各样的被子,且其间也多次搬迁,但女儿十分珍爱她祖母给的被子,一直使用着。</p><p> “奶奶的关心真的很扎实,和棉被子一样。”女儿如是说。</p><p><br></p> <p>  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面对暂时的困难,亲情永远是我们心底里不竭的力量,必将激励着我们不浮华、不沉沦,从容面对这复杂纷繁的世界,以扎扎实实做事为基础,走好自己的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