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月香息的道场为六月作个题记

知秋

<div><br></div>傍晚,一出机场,风吹送满城花香,站在浓荫的树下,感受那份清婉,聆听花语在五月尾声的絮叨,我浅笑与花对望,花季如一个延续的迷题,我的欢颜你的嫣,或都不堪那一程风雨,然,纵香散,也不屑万千垂怜。殊不知花香的醉人里,那抹淡,是因为明白了事理,知道了,还是热爱,才是生活的味道。不似花的艳,就这样的淡。<div><br>时光踮着脚轻旋,美丽的舞步即将滑出五月。我把文字敲成串串音符,随着思绪妖娆独舞的心,穿越繁华。带着来自绿色的清风,亲切而缠绵。总想用纯净安暖萦绕着你,慰籍你的疲倦,我用美好熨烫忧伤,当你看到我,我是低着头的百合的模样,你若聆听,如我坚信:心可以悲伤,却永远不要放弃明媚和芬芳。</div><div><br>这个五月,是一篇淡淡的文章,是一阕长词过片悠悠一转,含蓄了如画的风景,微漾着风情。许是只有任性一次,才会记起被你视而不见的温柔,所以昨夜,雨落的无理,所以清晨,你会在一切如常的花香里微笑。以和弦弹奏五月的尾声,给用心的人听,似潺潺的水声和我吹响的风铃。五月,六月,我不迎不送。<br></div><div><br></div> <div><br></div>常想,倘若没有文字在净白的纸笺上撒花,我愿将斑斓的心绪倚着光阴默默站成一道风景。善感和沉默有时是一对绝配,可以把晶莹的心事寄存在宁静里,串起简约美丽的心语,将生活凝成笔墨,心情晕染水墨,温柔贴合,从容到云淡风轻,优雅到暗香浮动。灵性于文字,是你闻得到的清香四溢,触不到的如花似玉。<div><br>花剪影,梦飞烟,古卷清灯绪满笺。寂静窗前心问月,几人同我也无眠?<br><br>心漾水,月依窗,睡意无期落夜江。欲寄故人无锦句,只留墨里一笺霜。<br><br>筛细月,数寒星,几缕清辉落满厅。闭目静听禅意曲,夜来才觉境空鸣。<br><br>凉几案,素窗纱,一盏青瓷续热茶。提笔捉来凌乱句,墨田心字种梅花。 <br><br>灯烛火,夜星河,无眠轻哼那首歌。人去楼空情未改,此时心境你知么? <br><br>如此清凉的夏夜,星月点缀黑色天幕的古典,写几阙无序的诗词,轻触心绪,我的无眠是梦的留白,就用五月香息的道场为六月作个题记。<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最近,对文字的感觉有点陌生,失去了调遣它们的心情,更愿意去修剪一盆花,在夕阳里走走,在晚凉的花丛中和自己坐坐,不知何时起对自然中所有遇见,有一种眷恋,如久别重逢,静静地陪伴无需语言,无需抒情,就让掠过的风在心头写字吧。<br></div><br>清喜,寻常烟火里一份波澜不惊,诗句里却少了激情,与文字的灵犀,像对闹情绪的恋人,若即若离。许是匆忙里轻慢了心绪,幽幽心事,来不及整理,被疯长的藤蔓挂满一瀑凌乱的苍绿,香息未染裙衣,未听花语。这个五月,太清凉,睡莲未醒;这个五月,太静怡,鸣蝉未啼。五月欠我芳菲句,我欠五月风情笔。<div><br>很多个深夜,我喜欢沉醉那份静默,只为了等月光婆娑了水岸,将白日的喧嚣拾起,藏在墨中,一瞬间,就生成了心里的春天。有些时候,我们没必要花费太多的心思去揣摩别人的眼神,山高水长的路上,有看不完的风景,书墨陶然的堆积,横平竖直的运笔,在细碎的光阴深处,品味那花香满院的妖娆,如此甚好!<br></div><div><br></div> <div><br></div>笔住心闲时,阅读是和时间最默契的和弦,读小说要大块闲暇的时间,近来只有些散碎闲暇的时间,只读散文了。从不按目录顺序去读,总是先选择喜欢的题目,很多书签夹在喜欢的篇章里,特别好的,反复读。就似遇到了一个心仪的人,久看不厌。<br><br>读杨绛先生,祭杨绛先生——多久的岁月可以磨练一人的心性,多长的路途可以走出一生的辉煌,你用105个春秋诠释了精彩与沧桑。你用长阔高深的心境绚丽了落日夕阳。你是摇得笔杆握得锅铲的女子,用风华绝代和挚真抒写出伉俪情深的华章,你来时,时有阴晴时有痛,你去矣,也无风雨也无伤。因为喜欢你,所以记住你!<div><br>有时看过一段美丽的文字,会倾心于构思文字之外的细节,看到南宋杜耒写梅:才有梅花便不同。只这一句就一幅一地清月,满室幽香的光景。沈从文说:美丽总是愁人的。也是一句,心便轻添了一点愁,说不清道不明,像一朵小花静静地开。<br><br>胡兰成说:“我是平生不拜师的人,要我点香只点三炷半,一炷是想念爱玲,是她开了我的智慧。”这段情是他《今生今世》里最精彩一笔。人说爱玲文属奇才唯独在爱情上愚了,我倒很欣赏她那我爱你与你无关的态度,胡兰成不珍惜她却最懂她,才与她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只为这个懂,低到尘埃也值得吧!</div><div><br>听琴曲品《春江花月夜》“江畔何时初见月,江月何时初照人”这一问千古回声,美到极致。唐风宋韵里集合了中国文化中沉淀出的美学,应该融入国人的血液而不是一门选修课。如贝多芬,巴赫音乐成为了德国人的审美,优雅了一个民族。而我们的古典文学门前一袭清冷,远不如一个幼儿英语班。民族复兴,文化于先!<br></div><div><br></div> <div><br></div>如锦的五月,花势正艳,案头的书卷沾染了清香,轻轻的翻阅,像与老友娓娓的交谈。喜欢这清新明媚的时光,执笔用馨香做道场,就这样安静的听一支曲,写一段话,思一个人。就这样,爱上淡然,爱上安静爱上笔墨的清香。 <div><br></div><div>夜静风栖花入梦,寥寥数点天星。轩窗月照墨轻轻。分明心若水,漪动一波青。</div><div><br></div><div>几度深盟香阕赠,皆将红豆酬卿。问缘若只续今生。任由痴用尽,来世不痴情。<br></div><div><br></div><div>若说佛度有缘人,你就是一次错入,你披起佛衣一世修行,却还不了人间那一眼深情,若真在一滴花露中可以顿悟,在一滴眼泪中可以闭关,这红尘中又为何痴缠?如果,用穷途末路可以换一场了悟,天涯海角你愿不愿苦渡?那一天,听梵唱全是你爱的真言,经殿的香雾中,你可含泪闭目?<br></div><div><br></div> <div><br></div>觉得自己最大的成长是学会了拒绝,不去迁就别人的意愿,心在风轻云淡处才有了飞翔的姿态。<br><br>不去怀疑自己的决定,因为知道或许会不合时宜,但大抵不会错到离谱,不去浪费善良,相信爱给爱人,好给好人是一种智慧。<br><br>理性和感性不去较量纠结,知道那都是自己珍贵的天性。是栀子花的香白,和带刺的玫瑰美丽的组合。<br><br>山水赋予了寄情的小趣,绿色馈赠了广阔的视野,心不徘徊于局促之处,发现了真美出于自然。<br><br>读智慧的话语,写干净的文字,惦念该惦念的人。<br><br>送自己一段话做美丽清晨的序语:<br><br>“我欣赏有态度的人生。或许偏执孤意了一些,但他们保持了自己的风姿与气息。或许不美不大众,可是不要紧。他们独特而唯一。且不论世事如何,那种非均码状态有固执的美意。”<br><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