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和写作这件小事

雅菊清香🌺

<p class="ql-block">最近,我把读书的脚步停下来了。不知何时,生活里的鸡零狗碎,占据心灵太多空间,以至于我无法静下来心来理清头绪继续读书写作。</p><p class="ql-block">时值月末,我也在碎碎念里摇摇晃晃地走过了。三个孩子都送去学校了,自己的空间就相对充足。没有了孩子们熙熙嚷嚷的吵闹声,我反而不习惯一样。原来清净也会让人心生烦恼和不自在,我是该找点事做做呀。</p><p class="ql-block">从今年年初,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小的计划:每月读一本书,每周写一篇优质文章。原来一直坚持读国学经典继续按照计划读下去。这是最低的也是基本的要求。就在前面三个月我刚刚读完三本书,第四个月读书就懈怠了。第五个月领的《1984》这本小说读得寥寥无几。别人能一个星期一本,我连一个月一本的量都达不到,实在失败啊!</p><p class="ql-block">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呢?</p><p class="ql-block"><b>你在哪方面付出就在那里收获,心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b></p><p class="ql-block">不蛮说,这两个月来,我花很多时间在刷手机上了,以至于不能认真读书。之前在美篇写了许多零零碎碎的稿子,经过修改投给美篇专题。我每天进出美篇好多次,关注投稿结果。有令人喜悦的,也有令人遗憾的。这说明我写作的技巧和内容还是存在诸多不足。</p> <p class="ql-block">三毛说,<b>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b></p><p class="ql-block">我不敢说自己读过好多书,自然不会明好多事。儿时信手拈来一本书也能读得津津有味,它们像蜂蜜一样滋养我干涸的心田,补给我的身体营养。我没有固定的读书方式,只要拿来看得进去,便是津津乐道。只可惜那时除教科书外,没有好好读读一些经典的历史文学书籍。杂志书也读过一些,现在大多都忘了。写作方式主要受教科书影响。比如初中一年级课本上的《敬畏生命》和《热爱生命》,作者蒙田,他对生命自强不息的叹服和赞美,这种至高无上的精神境界,一直影响着我。</p><p class="ql-block">毕淑敏的《吾家有女初长成》,让我联想到自己的孩子,在将近十年的育儿路上,见证和欣赏着一个新生命从出生到成长起来的勃勃活力!为此我幸运读到她的书《我很重要》,这位身兼心理学家、医生的作家,为我们广大女性耕耘的心灵之地。</p><p class="ql-block"><b>读书真的可以改变一个的容颜和命运。</b></p><p class="ql-block">且不说读书可以升官发财,在我看来,读书只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日常,她在我们繁杂而琐碎的日子里,给人以慰藉和安宁。我喜欢在闲暇之余偷偷读书,可以是默默地阅读,也可以是放声地朗读。可以读幼稚园的书,也可以读小学生的书,还可以读名人传记、名家作品等。只要你静下心来,沉得住气,专心地去读,就会有所收获。</p><p class="ql-block">我读国学经典书,一方面可以提升自我,另一方面可以给孩子以熏陶。儿时没有机会读经典,现在有幸遇到了,就得虚心补上这一课。</p> <p class="ql-block">写作,大多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或者对生活的感悟。我从小学六年级开始练习写日记到中学毕业,到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再到结婚成家,我一直在坚持写作的路上。二十年的青春岁月已经过去了,我还未写出个人样。</p><p class="ql-block">生活本就这样,<b>不能叫人处处欢喜,但我们还是要热爱生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b></p><p class="ql-block">做我所爱的,坚持我所爱的,总有一天我会浇灌出绚丽的花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加油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28, 128, 128);">写于2020年5月31日(周日)凌晨,农历闰四月初九丑时。</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