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时期的求学时光

信仰知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学时期的求学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散 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者:信仰知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八岁时,那一年炎热的夏天,我赤条条光着屁股,毫不害羞的正在大街里和几个光屁股猴玩耍,另一个淘气的男孩用一个竹筒做成的水窜子(类似现在的水枪)向远处一群蚂蚁喷水,刚开始好像一股喷泉,后来好似半空中悬挂的一道美丽的彩虹,光彩夺目,蚂蚁们好像顷刻遭遇了一场瓢泼大雨,又像躲避洪水灭世一样,纷纷向远处逃窜,高处攀登。&nbsp;&nbsp;&nbsp;&nbsp;&nbsp;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忽然听到一个人在很远的地方大声呼唤我的名字,我马上向他跟前跑去,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他说:开学了,去上学吧!回家马上穿裤衩。那个召唤我的人,是一个正在上六年级的学生,这就是原始的招生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没有来得及给爹娘商量,就兴奋的去了学校,因为我去得晚些,老师把我安排到最后一排的座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这样,我从八岁开始,由于文化知识的递增,逐渐摆脱了童年的懵懂糊涂和愚昧无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求学时光的许多往事记忆犹新,终身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在入学一周后,老师正在上课,同学们正在专心聆听,突然听到几个人齐声大呼:大门倒了!我向身后一看,果然是向北面我们最后一排的五个同学头部扑来,我向西边空闲的地方猛跑,只听见哐啷一声巨响,扭头一看,四位同学全部被大门掩盖,幸好全部同学把头部低下在课桌下边的狭窄空间里,老师们急忙把大门抬到别处,虚惊一场,所有同学均安然无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清晰记得,上一年级时,老师教拼音令我尴尬丢人时的情形,老师领读:a&nbsp; o&nbsp; e……然后一个一个的检查我们的口型,也许是我发音不正,也许是我的口型不圆,老师走到我的身边,用棍子敲了一下头顶。至今我也没有弄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才会挨打。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我根本不清楚学习拼音字母,能够拼读一个汉字的发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虽然对于拼音一塌糊涂,也不敢问一下老师为什么要学习拼音,老师也始终没有向我们解释清楚学习拼音可以拼读汉字读音,哪怕是举一个例子说明也好,如果这样,我也不至于长期朦胧迷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二、三年级,我的算数成绩也是特别糟糕。那时老师批改学生作业,施行5分制,也就是5分是满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算数作业绝大部分只得2分,3分虚少。按照现在的百分制,就是40分或60分了。如此以来,减少了童年时期的欢乐,内心不断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精神压力,此时,自尊心也被逐渐地唤醒,每当交了作业,就会心神不宁,特别害怕第二天看到不愿意看见的特别刺眼的红叉❌符号。三年级时,对于作业中的红叉❌符号,特别恐惧。叉❌号少了,就会轻松快乐,上课听讲也会更加专心;叉❌号多了,就会情绪低沉闷闷不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约有一个学期的光景,为了作业中的符号,经常在夜晚做梦,如果梦中的作业本上叉❌号多了,白天就会看到在作业本上的对号多;如果梦中的作业本上对号多了,白天就会看到在作业本上的叉❌号多。于是,有人说,梦是反梦,也许是吧。看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有一定道理。一个对于对错符号特别在乎的我,经常白昼颠倒,就这样如坐针毡,苦不堪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有一次,作业本上全部是对号,惊喜的不敢相信,因为不知是否在做着好梦。于是,就亲自看看天空的太阳是不是晃眼,果然刺眼,是真正的白天,有阳光见证,不是白日梦。这样,才敢真正的喜乐开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对于一个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来说,长期的这样折磨自己,就等于下了地狱,不知为什么,后来作业本上的叉❌号越来越多了,有一次做了20道题,居然只有两个可怜的对号,于是,横心一下,不去上学了。又开始了无忧无虑的玩耍,在第八天,有一个高年级的学生亲自去家里找我,他说:还是去上学吧,没有文化太可怕了,以后你肯定后悔。对于他的劝说,我无动于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一个赵老师亲自到我家里,和蔼可亲的说:同伴们都去上学了,也没有人与你一起玩乐,不上学,没有文化,成了文盲,就是睁眼瞎,多么可怜!我就痛快的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此以后,即使学习异常困难,再也没有产生退学的念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上学,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穿旧衣服,吃难以下咽的饭食,没有书包,有时使用石板写字,有时使用粗糙的纸写字,并且用完正面再用背面。旧桌子,旧凳子,黑屋子,破教室。尽管如此,从不怨天尤人。真乃是,寒窗苦读。人生不经一番寒彻骨,哪知梅花香自苦寒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想来,导致学习差的原因,可能是大脑长期供血不足所致,因为那时我经常吃不饱饭食,吃高粱面窝窝头,山药面窝窝头,有时还掺着糠,甚至在年景赖的时期,吃棉花桃壳做成的窝窝头,特别没有营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总算是衣能避体,食可裹腹,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着读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特别记得学习分数时的困惑情形,怎么也不理解几分之几的浅显道理,居然不能清楚地了解三分之一是多少,看着老师在黑板上画出黑白对比图,还是不理解其本质。后来才明白,把东西平均分成三分,其中的一分,就是三分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对于我来说,十分难懂的就是通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把几个异分母分数化成与原来分数相等的且分母相同的分数,叫做通分。怎么也听不懂这个抽象的概念,问同学,同学也解释不清;专心听课,似乎老师也没有讲清楚。于是,在一次课间休息的十分钟内,我问了一次高年级的一个学哥,他讲解的办法独特,他找了一块平地,在干净的地方,用石子边画边说:比如:1/2 , 1/3通分。找出2,3 的最小公倍数6,作为公分母。1/2上下乘上3,得3/6。1/3上下乘上2,得2/6。</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又如:通分1/3和1/4,3和4的最小公倍数为12,1/3=4/12,1/4=3/12,则通分结果为4/12和3/1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听到这里,我对于最小公倍数的概念顿开茅塞,豁然开朗,在自习课上,我自己找了几个大数做分母,试着验算了几次,都成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此时此刻,我喜出望外,真正的轻松舒畅起来,那是一种剥开迷雾见晴天的快感,简直妙不可言。对于后来学习的约分,正比例,反比例,百分数都充满了信心,一窍通百窍通,心有灵犀一点通,快速把这些知识真正的把握。自己独立摸索了一条正确的学习思路和办法(归纳法,类比法,举例法)。从此,学习如饥似渴,在三个月内,基本上自觉的把过去丢失的算数(数学)知识,系统的复习了几遍,这样,我的数学基础越来越牢固了。考试成绩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有时,越居全班第一名,一次作文,做为范文在全班朗读了一遍。我的威信大增,老师让全班同学选班长,居然全票通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面对困难,不灰心,不丧气,不失望,不惧怕,不放弃。多想出智慧,办法总比困难多。把所有的迷惑默存于心,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放一放,把握良机灵感启迪,在学习做题过程中不断的解决遗留问题,终于使自己的算数知识系统,条理,完善了。为将来的初中数学获得第一名,奠定了特别牢固的基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