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杨振宁怎样称呼76岁岳父?

大志

网上有篇文章很火,叫做《杨振宁怎样称呼比自己年轻30岁的岳父》,像我这种不算太八卦的人也好奇读了。毕竟,杨振宁今年98岁,翁帆父亲76岁,两人相差22岁。于是,老科学家杨振宁本人也考虑周到,目前这个岁数叫翁帆的父亲“岳父”实在尴尬,但是不叫更尴尬,于是,他对翁帆的父亲称呼是“翁先生”,而翁帆的父亲对他的称呼则是“杨先生”。这个称呼既亲切又机智,还避免了尴尬。  看完这条报道,我搜索了“杨振宁”的其他新闻,结果是怎样呢?绝大多数搜索出的信息,都集中在老科学家和太太翁帆的忘年恋,关于他的学术成就非常少。  知乎上有个帖子叫做《杨振宁的成就很伟大吗》。说实话,就算读完了,我还是很难理解杨先生的成就究竟是什么,因为真的很深奥、很尖端——比如,他和李政道先生共同发现“宇称不守恒”定律,获得全球华人第一个诺贝尔奖,但是宇称不守恒定律,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而杨先生最大的贡献是“杨-米尔斯理论”,这就更懵圈,所以,普通人隐约觉得杨振宁先生好像做了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具体是什么,有什么意义,描述起来太难了。可是,他和第二任妻子翁帆相差54岁的忘年恋就太不一样,人人能听懂,人人可关心,人人爱传播。所以,他的婚姻要比他的“宇称不守恒定律”,知道的人多得多。  我非常喜欢的进化心理学家罗宾.邓巴,就是那个提出“150人定律”的心理学家,他说,人的交往上限是150人,如果超过这个数字,交流就会有巨大障碍。邓巴还有一部代表作叫做《梳毛、八卦及语言的进化》,最精辟的一句话很扎心:人类语言的进化,就是为了聊八卦。 回想一下,你和朋友吃饭聊什么?邓巴曾经偷偷统计别人聊天的内容,结果是:<strong>三分之二时间在聊八卦,即便你们见面是为了讨论“正经事”,但五分钟后将不可避免地偏向八卦,包括熟人的家长里短、肥皂剧的进展、哪位明星绯闻又上了头条,以及杨振宁先生这样老夫少妻的罕见事件。</strong> </strong>明白这些,就理解为什么娱乐明星总比科学家获得更多的关注,谎言总比真相更容易传播,情绪化总比理性更能激起共鸣,八卦扯皮总比讲道理更能拉近人际关系,交换秘密总比谈工作更容易成为好朋友。因为八卦最简单、最能说清楚。所以,文章开头那位亲爱的读者,不就是姐弟恋吗?别人爱说请他们尽情地说,等到再也翻不出新花样,关注度就降低了。<strong>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假如没有修炼出坚强的心脏,就很难活得快乐。</strong>  不仅我们普通人,名人更是这样。假如说起戴安娜王妃,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查尔斯、卡米拉和她之间多年的三角恋情,她数不清的衣服,她和每一任情人的绯闻。而她真正的贡献是什么呢?她穿越被清理的雷区,率先在全世界掀起“反地雷运动”;她拥抱艾滋病人,改变了世界对艾滋病和艾滋病毒的看法;她触摸麻风病人,使针对麻风病人的歧视大量减少。而戴安娜纪念基金到2012年,已经向471家机构发放了727笔赠款,并在慈善事业上花费了超过1.45亿美元。  假如没有这些真诚的贡献,戴安娜和任何一个生活奢侈的王室成员没有区别。当戴安娜发现她的生活细节能够提高人们对她的关注度,进而提高对她所从事事业的关注,她释然了,并且学会用名气引导人们关注的方向。 <h3> <strong>所以,你看这个世界很公平,绯闻和八卦能够让一个人出名,却无法让她获得尊敬。</strong><strong>决定某个人社会影响力和价值的,依旧是她真正的贡献。</strong>就像杨振宁先生,让他被全世界记住的不是怎样称呼年轻20多岁的岳父,而是发现了难懂的“宇称不守恒定律”。  </strong>即便我这样的普通人,也曾经面对误解的困扰。 有一次开行业会,散场时有位客户主动和我打招呼,说:“李筱懿,你的发言挺专业。”然后,不好意思地补充了一句:“而且,你和传闻里不一样。”我好奇:“哪里不一样?”她龇牙:“传说里,你是个唯利是图、不择手段、过度努力,以及功利心很强的女人。”然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是的,我每天4:45起床写稿,驱动我的不是出名的野心,而是热爱码字和时间管理的动力;我辞退过关键岗位不合格的同事,因为公司不是家,也不是慈善机构,即便我自己不合适,也得让开;我为了合同金额多20万和客户力争,因为甲方最大的诚意就是给钱,不给钱空谈理想不就是耍嘴炮嘛;我也因为融资条款和投资人激烈争执,只有提前说清楚,才能避免事后battle。<br></br>如果这些行为,让我在八卦里变成了唯利是图、不择手段、过度努力的女人,我没啥好解释,更不值得在意。坦率地说,带领公司两年估值翻10倍、营收翻20倍,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百万畅销书作者”的称呼,也得靠辛辛苦苦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一本书一本书卖出去。  <strong>我最大的底气就是:离开谁,我都是我自己。</strong><strong>今天如果有收获,那是我自己胼手胝足 、一砖一瓦挣下,这份获得感,谁也拿不走。</strong> 或许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也会有同样的经历——被误解,被歪曲,被偏见,可是,这些都是小事,哪怕传播再广,最终决定你的能量与价值的,依旧是你真正的实力和成绩。<strong>对于一个成年人,把时间浪费在过多的辩解,浪费在和无关的人battle,浪费在被路人甲影响心情,才是最大的损失。</strong>  希望文章开头的读者,与儿子、小八岁的丈夫愉快地生活在一起,继续当那个公司里业绩最牛的女人,那些八卦你的同事,浪费的不过是自己卖房子挣钱的时间和精力。<br></br>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加油!<strong>问一句:你被别人八卦过吗?</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