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癖”与爱干净之间相差一个度的距离

珍妮

<p><br></p><p>朋友说他是一个有“洁癖”的人,我会说:“我喜欢!”</p><p><br></p><p>你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吗?</p><p>你是喜欢还是讨厌呢?</p><p><br></p><p>他总会自嘲说:我有“洁癖”。其实你会发现,他其实只是一个比某些人更讲究一点,更爱干净一点的人罢了。</p><p><br></p><p><br></p><p><br></p> <p><br></p><p>自诩“洁癖”的人,有一套自己的卫生习惯,比如:</p><p><br></p><p>*出门回到家里,做任何事前先认真地洗手;</p><p>*回家必换掉外出衣服挂于固定地方;</p><p>*从不允许穿外出衣服坐床或沙发;</p><p>*不节约用水,洗菜洗衣都比一般人用水量大;</p><p>*经常擦拭门把和钥匙;</p><p>*始终保持手部清洁,不随便摸面部揉眼睛;</p><p>*出游住旅馆自带床单枕套;</p><p>*手上经常拿一张纸以备坐公交地铁扶把手和乘电梯按键用;</p><p>等等诸如此类。</p><p><br></p><p><br></p> <p><br></p><p>这些平时养成的卫生习惯听起来是有那么一点点“洁癖”,但爱干净的人总是比邋遢鬼要让人更愿意接近和接受吧。</p><p><br></p><p>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只有热爱劳动,保持整洁的生活工作环境,才能保证身心健康,心情舒畅,秩序井然,事半功倍。</p><p><br></p> <p><br></p><p>无独有偶,今年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健康卫生部门倡导的一些卫生习惯,恰恰不谋而合地与上面提及的一些“洁癖”做法相同或类似。听到这些宣传,我总是会心一笑,在家里高声强调一下。</p><p><br></p><p>记得我第一次听说“洁癖”这个词还是在小学快毕业的时候。那时学校调来一批外校的老师,安排到我们班的一位老师特别和蔼可亲,放暑假邀请班级的同学到她家去玩。那时听她说过一句,“我有洁癖。”</p><p><br></p> <p><br></p><p>她的“洁癖”表现在家里的整洁和地板一尘不染,据说每天都要拖地三遍。那光洁的地板和“洁癖”这两个字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至今难忘。</p><p><br></p><p>所以一直对有点“洁癖”的人心存好感,这个“洁癖”不是毛病,反而是爱干净的代名词了。</p><p><br></p><p>随着年龄增长,自己也越来越越“洁癖”了。抖音上关注的一位家庭主妇,正巧也是南京人,她吸引人的地方也是在于有些“洁癖”,她只是分享一些居家生活场景,那家庭的清洁度堪称细致入微,却又是一般家庭都做不到位的。</p><p><br></p> <p><br></p><p>比如:浴室的玻璃隔断始终保持没有一滴水痕,你会问怎么做到的?每天洗完澡,顺手擦一遍,保持干燥,水龙头也是光亮得没有任何水痕,包括她家的墙面砖、地砖的缝隙都是保持清洁如新的。</p><p><br></p><p>这些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的事有很多,她家住了几年的房子像新的一样,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她家一家三口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每个人都很勤劳,做得很到位。</p><p><br></p> <p><br></p><p>这点就是很多家庭,都不一定能做到的,常常是家庭主妇一个人跟在后面忙,唠叨,其他家庭成员我行我素,听之任之。</p><p><br></p><p>这类家庭主妇的烦恼,在普通老百姓家庭和名人家庭都有,如出一辙。</p><p><br></p> <p><br></p><p>记得电视上曾看到某知名导演参加的一期谈话类节目,他老婆也是大家熟悉的电影演员,说起居家生活来,那简直就是应了那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p><p><br></p><p>比如:男主人刷牙洗脸过后,台面一片狼藉,总是要跟在后面收拾;袜子必须拿好才知道换;马桶用后不随手冲等等……</p><p><br></p> <p><br></p><p>这样的情节甚至还出现在韩剧的剧情里,引起强烈的共鸣。看来地球村也比比皆是。</p><p><br></p><p>这些生活的小细节,小烦恼,你家也有吗?你是那位唠叨的家庭主妇吗?还是那些听惯唠叨的不爱干净的家庭成员呢?</p><p><br></p> <p><br></p><p>朋友说他是那个有“洁癖”的人,我说:“我喜欢!”因为我也有那么一点小“洁癖”,希望把这个毛病“传染”给其他人。</p><p><br></p><p>当然,我的“洁癖”不是有严重强迫症的那种洁癖,那种心理上病态的洁癖是需要心理干预,需要治疗的。</p><p><br></p><p>我所喜欢的小“洁癖”和爱干净之间可能只相差一个度的距离。</p><p><br></p><p>“小洁癖”比爱干净矫情一点,但绝非怪癖,正如朋友和我都“洁癖”,但不影响我们偶尔在排档就餐,只是会用开水烫一烫餐具。好像我那位小学老师有点“洁癖”但仍然热情邀请学生到家里做客玩耍。</p><p><br></p> <p><br></p><p>凡事都是讲究一个度的,只有掌握好爱干净的分寸,才能让自己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让身心舒畅,健康快乐。</p><p><br></p><p>你想,如果你的生活习惯不好,卫生习惯不良,势必会出现临出门前找车钥匙,因为你没养成固定把钥匙放在专用位置的习惯,以至于找钥匙耽误时间,上班急急忙忙,甚至迟到的连锁反应,挨领导批评,影响心情,看似小事,却有因果。</p><p><br></p><p>你出入公共场所回家后不认真洗手洗脸,回家直接抱孩子亲孩子,有可能把病菌传染给孩子,造成孩子感染生病,如果习惯养好了,这些问题本可以避免的。</p><p><br></p> <p><br></p><p>所以,我有一点过分要求的小“洁癖”,希望你能理解,也希望“传染”给你。</p><p><br></p><p>我国著名的文学作家、教育家,叶圣陶曾经说过:“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p><p><br></p><p>好习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俗话说:重复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个性,个性成命运。</p><p><br></p><p>让我们都做个有点小“洁癖”的人吧,爱干净,爱自己,爱家人,爱地球。</p><p><br></p> <p><br></p><p>我所喜欢的“洁癖”这个小毛病,你也有吗?</p><p><br></p><p>如果没有,你愿意被我“传染”吗?</p><p><br></p> <p>🌎☘️🌎☘️🌎☘️🌎☘️🌎☘️🌎☘️🌎☘️</p> <p><br></p><p>文字原创:珍妮</p><p>配图编辑:珍妮</p><p>拍摄时间:2020年5月29日</p><p>拍摄器材:苹果手机</p><p>拍摄地点:某花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