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最美的句子,美到灵魂里!

花瓣雨🌸

<p><br></p><p>《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自西周初至春秋中叶500多年的三百多篇诗歌。《诗经》是中国诗史的光辉起点,琅琅上口的诗句让人耳熟能详,天趣盎然的曲调像一首天籁之音娓娓动听。</p><p><br></p><p><br></p> <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桃之夭夭,灼灼其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之子于归,宜其室家。</b></p><p><br></p><p>桃树蓓蕾缀满枝杈,鲜艳明丽一树桃花。一个姑娘就要出嫁,喜气洋洋要去夫家。</p><p><br></p><p>嫁人,在从前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种种情愫,真如一树桃花迷着眼。</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经·王风·采葛</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日不见,如三月兮。</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日不见,如三秋兮。</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日不见,如三岁兮。</b></p><p><br></p><p>一天不见她,就像过了三月整。一天不见她,就像三季那么长。一天不见她,就像熬过三年来。</p><p><br></p><p>世间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思念。</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经·王风·黍离</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知我者谓我心忧,</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知我者谓我何求。</b></p><p><br></p><p>理解我的人,说我是心中忧愁;不理解我的人,问我把什么寻求。</p><p><br></p><p>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人间最难求,便是一知音。</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经·卫风·木瓜</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匪报也,永以为好也。</b></p><p><br></p><p>你将木桃投赠我,我拿美玉作回报。不是为了答谢你,珍重情意永相好。</p><p><br></p><p>古人的感情,都有信物。一件信物,可以在身上放一生。不是信物好,只是情意重。</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经·周南·关雎</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关关雎鸠,在河之洲。</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窈窕淑女,君子好逑。</b></p><p><br></p><p>雎鸠关关相对唱,双栖河里小岛上。纯洁美丽好姑娘,正是君子好对象。</p><p><br></p><p>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你就是我的那一位。人间最美的季节,是情思萌动时。</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经·邶风·柏舟</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心匪石,不可转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心匪席,不可卷也。</b></p><p><br></p><p>我心不比那方石,不能挪动又转移。我心不比芦苇席,不能随手便卷起。</p><p><br></p><p>我心坚定,但要你惜。</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经·郑风·子衿</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青青子衿,悠悠我心。</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青青子佩,悠悠我思。</b></p><p><br></p><p>青青的是你的衣领,悠悠的是我的心境。青青的是你的佩带,悠悠的是我的情怀。</p><p><br></p><p>越喜欢一个人,就记得他越多细节,相思就填得越满。</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经·卫风·硕人</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螓首蛾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巧笑倩兮,</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美目盼兮。</b></p><p><br></p><p>丰满前额弯弯的眉,微微一笑酒窝妙,美目顾盼眼波俏。</p><p><br></p><p>阅尽世上种种好,人间还是女子俏。</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