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您是儿子心中永远的丰碑(文章原创十九)

功勋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爸爸教儿拼刺刀</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功勋</span></p><p><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尽管这件事儿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尽管爸爸已经离开我三十五年多了,但是,那次与爸爸十个多小时的精彩片段,却让我久久难以忘怀。那一幕一幕,就像发生在昨天,就像发生在刚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天大的喜事悄悄降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苏修百万大军压境,全国军民随时准备打仗的年代。那是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拼命大干社会主义的年代。那是一个,我们团党委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两年还要再提前的年代。</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们团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打造洞库,建造地面仓库,建设国防战略后勤保障基地。我们营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建造地面仓库。我们连的主要任务是,建造采石场、砸石头,为兄弟连队施工提供石料。</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当年16岁的我,在施工中不怕苦、不怕累;也许是当年16岁的我,面对山洪爆发,毫不犹豫的与战友们冲进洪水抢救国家器材,差点被冲走;也许是当年16岁的我,每次夜间站岗,都自觉地多站一班,让其他战友多睡一个小时;也许是当年16岁的我,脏活累活、大小劳动抢着干,为其他战友生活提供方便;也许是当年16岁的我,每个星期天都自觉的跑到炊事班去帮厨;也许是这些小事,一桩桩、一件件都被战友们、连排长们,看到眼里记在了心上。在他们看来,“这小子还行、有血性,不像北京兵、干部子弟,没有骄娇二气嘛!”于是,上半年,我被初评为五好战士了。</p> <p class="ql-block">  十一过后,听说团里要从各连抽调干部战士组建新兵营,到外地去接新兵,回来训练后补充到各个连队。听说我们连也要抽调两名干部去接兵,到新兵连去当连长;抽调一名战士去接新兵,到新兵连去当文书。我觉得,像这样的好事,是绝对与我无关的,因此,想都没想。谁知,这“天大的好事”,却在悄悄的向我靠近,竟然降临到了我的头上。</p> <p class="ql-block"> 那个星期天晚饭后,我们正在开班务会,连部的通讯员来了,他大声说:“12班长,连长指导员让你到连部去有事儿。”随后,朝我做了个鬼脸。我和通讯员比较熟,平时挺谈得来,也就没当回事儿。</p><p class="ql-block"> 没一会儿,班长就回来了,他兴奋的满脸通红,激动地对我说:“咱们班摊上大好事儿了,连里决定让你去接新兵,这是对咱们班的最大信任,你可一定要出色完成任务,给咱们班争光呐。”</p> <p class="ql-block"> 得知连里决定让我去接新兵的那晚上,我失眠了。熄灯后不久,我就开始一个梦连着一个梦的“满世界飞”。</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到青海去接兵了,见到了爸爸妈妈。他们惊喜万分,逢人便介绍“这是我儿子,是来接新兵的。”然而,所到之处见到的都是,贴着的打倒爸爸的标语和大字报,名字上还打着红叉子;我气愤极了,见到就撕,爸妈连忙劝我阻止我,说是对群众的态度问题。</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又到北京去接兵了,还正好要招我们学校的兵。我直奔学校革委会办公室,向革委会主任和那个工宣队员说明了来历;他们先是大惊失色,随后是一脸的尴尬,连连道歉说:“去年的事,怪我们,是场误会……”</p><p class="ql-block"> 下课铃响了,我来到我们班教室,见到了分别十个多月的老师和同学,大家惊奇、羡慕的围着我问这问那,整个教室里弥漫着对我的感叹和赞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度日如年的盼望等待</span></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加新兵营接兵培训的那天,我得知接的是山西兵,要途径北京,凌晨五点多到,下午四点多转车去太原。新兵营领导,会给大家半天自由活动时间,让大家去天安门参观、游览,顺便拍拍照留个念。</p><p class="ql-block"> 得知这个行程安排后,激动得我那天晚上又没睡好。在其他人的呼噜声中,我小算盘一个接一个的打着,“营长要是放我半天假,让我回家看看就好了……”“爸爸要是解放了,正好在家就好了……”“离家快一年了,也不知道这家都变啥样儿啦……”</p><p class="ql-block"> 脑子里想这想那,不停的翻着篇,忙的我,鸡叫头遍,才迷迷糊糊的睡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任副连长担任了前站组的组长,临行前问我北京的家里有没有事,我连忙给他写了地址,请他去家里看看;也许能碰见爸爸,顺便告诉爸爸,我要去山西接兵的好消息。</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任副连长把电话打到了连部,告诉我,爸爸已经解放啦,请他们在前门吃了北京烤鸭,并说爸爸要在北京呆上一段时间,我能见到爸爸。</p><p class="ql-block"> 放下电话,我的心狂跳了好一阵子,三年多没见爸爸了……在这快一年的时间,我和爸爸仅仅是每个月在四封书信上“见字如面”,还不知三年来爸爸发生了些什么变化;他是胖啦,还是瘦啦……造反派揪斗他、体罚他,有没有给爸爸造成伤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接兵的大部队,终于在日思夜盼中出发啦。夜幕降临了,官兵们从小寺沟车站登上了晚七点多,开往承德的过路车,坐的全是硬座。这是一列绿皮普通客车,车速慢、站站停,始终就是“咣当当…咣咣当…”的节奏,根本就不理解,此时此刻我那希望即刻到家的急切心情。</p><p class="ql-block"> 上车后,许多人就开始抽烟、嗑瓜子,打扑克、下象棋了。整个车厢里烟雾缭绕,叫声、笑声弥漫着,热闹的很……十点多了,车厢外漆黑一片,远处偶尔出现的灯光,像鬼火一样忽闪忽闪的。车厢里灯光昏暗,车厢左右晃动着像个摇篮,疲劳的人们,渐渐的都睡了。</p><p class="ql-block"> 一眼望去,他们的睡姿千姿百态,面部表情各有不同;他们鼾声此起彼伏,大小不同,就像一部各种乐器联合演奏的“交响乐曲”……此时的车厢里,只有我一个人毫无睡意,思绪万千……</p> <p class="ql-block">  凌晨十二点多,承德到了,人们被从睡梦中叫醒,我们又换乘了另一列普通客车。上了车不久,迷迷糊糊的人们哈气连天,像犯了大烟瘾似的,不一会就又东倒西歪的睡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换了车厢,还是只有我一个人,瞪着一双大眼睛,茫然的盯着黑乎乎的车窗上的玻璃,跟玻璃里的自己无聊的对视着。尽管这破机车的节奏还是“咣当当…咣当当…”的,但是,我知道我离北京是越来越近了。大概是视觉太疲劳了,大概是听觉太疲劳了,大概是鼾声有传染力;渐渐的,我有些支撑不住了,两个眼睛越来越无神,眼皮越来越重,声音也越来越模糊……“</p><p class="ql-block"> 各位旅客,前方到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了,北京站就要到了”……我在睡眠中,兴奋的挣扎了几下,猛地从座位上蹦了起来,此时的车厢里,似乎已经弥漫了非常亲切的北京气息,让我闻到了家里那温馨甜美的气味……</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想偷袭爸爸可没成功</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列车门打开了,站台上回荡着《东方红》的乐曲,副连长正笑容可掬的迎接我们呢。队伍集合了,在北京站军代表的引导下,全体同志将随身物品集中到了候车大厅的指定地点。副连长拉着心情忐忑的我去请假,谁知营长说:“快回去看爸爸吧,下午四点赶到这里就行。”</p><p class="ql-block"> 激动的我连忙给营长、连长敬了个礼,一转身就飞奔出了北京站……一转眼就上了二十四路公共汽车……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大门前。院子的大门是虚掩着的,传达室的窗户黑着,我知道,一定是爸爸凌晨来给我留的门。我脚步轻轻,三步并作两步的穿过前院、中院,来到后院门口……</p> <p class="ql-block">  此时的家,正面四间大北房,只有爸爸卧房的台灯亮着,我知道爸爸一定早就醒了。</p><p class="ql-block"> 我要“偷袭”爸爸,突然出现在爸爸面前,给他个惊喜。你见过猫扑食时的神情和动作吗?当时的我,就像猫准备扑向猎物一样,心跳加速、屏住呼吸,低低的猫着个腰、踮着脚尖,轻轻而快速的向家门口移动……</p><p class="ql-block"> 我悄悄的试探着推家门,确保不发出任何声响……门没锁,一股股热气,一阵阵久违的家的气息迎面袭来……我侧身悄无声息的进入客厅,在微光中坐在沙发上,深深的呼吸着,想极力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以便多多的感受着家的温馨。</p><p class="ql-block"> 是啊,久别了我的家……眼前瞬间闪现出,我在这里度过的春夏秋冬、日日夜夜、欢歌笑语的画面。客厅里浓浓的烟草味,让我判断,爸爸一定是激动的一夜没睡好,一定在客厅里抽过好多烟等过我。</p> <p class="ql-block">  就在我开始平静心情,准备实施下一步计划的时候,突然间,爸爸卧室的门打开了,随即就是爸爸那串爽朗的笑声:“哈哈哈 是我的建生儿子回来了吧?想偷袭爸爸,给爸爸个惊喜是吧?爸爸早就得到情报啦,要说突袭啊,你还嫩着呐!”</p><p class="ql-block"> 客厅的灯亮了,我立即起立,整好军容立正,给爸爸敬了个标准的军礼,大声说:“爸爸好!儿子建生回来了!”爸爸也激动得一个箭步抢上来,双手紧紧的握着我的两个肩膀,瞪大了眼睛,上上下下、仔仔细细的看了又看,眼眶里竟然溢出了泪花。</p><p class="ql-block"> 此时,真让人难以想象,难道这就是,我那久经沙场,多次身负重伤,却从不叫疼的爸爸?难道这就是,我那从死人堆里爬出来,但却从不流泪的爸爸?难道20多年不打仗,我的爸爸心肠软了,情感变得脆弱啦?</p><p class="ql-block"> 爸爸把我的两条胳膊从上到下,都攥了又攥,随后又攥了攥我的大腿和小腿,最后拿起我的双手翻过来,看着两手长满了厚厚的老茧,不禁满意得微笑着说:“嗯……这才是我的儿子!不错,长大了,长结实了,像个真正的军人啦!”</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客厅变战场父子叫阵</span></p><p><br></p> <p class="ql-block">  姐姐弟弟闻声赶来了,他们围着我转着、看着,问这问那,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才离开了十个多月的我,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爸爸见我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有问必答镇静自如,更是笑眯眯,乐的合不拢嘴。</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毕竟是他们脱下心爱的军装后,家里出现的第一个接过他们手中枪的军人,毕竟这件事爸爸妈妈已经盼了很久了。“别光在哪儿傻笑了,还不快去买些大饼、油条、豆浆豆腐脑来,给你弟弟改善改善?!记住,多买点,你弟弟是工程兵,饭量大着呐!”爸爸对姐姐下令了。</p><p class="ql-block"> 姐姐连声应着说:“好好好,我这就去。今天我不上班了,在家陪着弟弟。”弟弟也高兴的紧随着姐姐说:“奥……今天我也不上学喽……在家陪着哥哥。”</p> <p class="ql-block">  早饭吃好了,吃得“又香又甜”,这毕竟是我离家后的第一顿饭。我帮着收拾完碗筷后,爸爸一本正经的坐在沙发上,开始问起我在部队这十个多月的生活了。他对我的衣食住行不关心,我还没说几句话,就被“你们现在吃住行的所有一切,都比我们那个时候强多了”一带而过。</p><p class="ql-block"> 到底爸爸是久经沙场的军事干部,他唯一最最关心的还是,步兵200米以内的单兵军事技术动作。爸爸不停的问,我不停的答,问的很具体很细致;看得出,我的有些回答,爸爸是不够满意的;没办法呀,我参军后也就是在新兵连训练了那点单兵军事技术啊!</p><p class="ql-block"> 自从下了老连队,八个多月来,都是在进行紧张的战备施工,一天到晚都累得半死不活的了,哪还有什么时间去练射击、投弹、拼刺刀的单兵军事技术科目啊。说到拼刺刀了,爸爸转过头对听得津津有味的弟弟说:“去,把家里的拖把棍拿来去,我要跟你哥哥过过招。”</p> <p class="ql-block"> 拖把棍拿来了,爸爸说:“我下口令,你做动作。”我说:“好!”心想,一定要露一手给爸爸看看,看他怎么表扬我。只听爸爸大声喊道:“上刺刀,准备格斗!”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没有做动作。爸爸疑惑的问:“诶?你怎么没做动作呀?”我说,我们的口令是:“预备用枪,你的口令没下对呀。”</p><p class="ql-block"> 爸爸笑着说:“那好吧,用你们的口令吧!”随后,我做了个标准的预备用枪姿势,谁知,爸爸突然伸手握住拖把棍往前一拽,毫无准备的我向前一个趔趄;还没回过神来站稳,爸爸又握着拖把棍,往后一送,此时的我,又后退了两三步。爸爸笑了笑说:“就你这样的,还能拼刺刀吗?上了刺刀,握住枪柄,就要脚底生根,拉拉不动,推推不倒!”我一脸羞愧的争辩说:“没有爸爸这么耍赖的,一声不吭,搞突然袭击!”</p><p class="ql-block"> 爸爸严肃地说:“知道什么叫白刃战吗?那就是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谁还会,事先告诉你,我要做什么动作吗?先不跟你争论了,把几个刺杀动作,做出来我看看。”最后,我大声喊着“杀!杀!杀!”,不停的做着突刺刺、防上刺,防下刺、防左刺、防右刺和向后转刺,直做得我气喘吁吁,满头大汗。</p><p class="ql-block"> 谁知,当我自认为动作已经很标准了,可是爸爸却一个劲儿不停地摇着脑袋,反复纠正着我的动作,嘴里还不停的说着:“这兵怎么能这样练?!都成了花拳绣脚、驴粪蛋了,还怎么打仗?!”爸爸有点着急了,对弟弟说:“快点去,再拿个拖把棍来?还是我教给你哥哥,几个实战管用的刺杀动作吧!”</p> <p class="ql-block"> 拖把棍拿来了,爸爸握着拖把棍告诉我:“儿子,一定要记住,拼刺刀可绝不能腹背受敌,要么背靠墙,要么背靠树,要么跟战友背靠背,没有了背后的危险,你们就可以全身心的对付眼前的敌人了。”此时的爸爸,握着拖把棍,目视前方真威武,真是雄风不减当年。</p><p class="ql-block"> “儿子,军人要有血性,到了这个时候,可就是弹尽粮绝要拼命了,精神头可决不能输给对方啊。就是喊一嗓子,也得把对方的胆吓破,从气势上镇住敌人!待会儿,你看我的!”只听爸爸大喊了一声“杀”,此时“杀”声还在客厅里回荡呢,只见他,紧跟着“杀声”一个垫步,手握着的拖把棍,就像离弦的箭一般刺了出去,枪刺的高低,正好在对方的腹部;做着连贯动作的爸爸,快速收枪收腿的利索劲儿,就跟小伙子一个样。</p><p class="ql-block"> “儿子啊,你个子高手长,拼刺刀的时候要找矮个子拼,他还没碰到你的时候,你已经把他刺倒了;遇到大个子,你们要两三个人一起,成三角形跟他拼,让他防不胜防,从阵势上压倒他!”爸爸一边讲解,一边做示范动作,简直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p><p class="ql-block"> 最后,爸爸叮嘱我:“拼刺刀的地势很重要,要尽可能背靠太阳,让对方看你的时候太阳刺眼睛,两眼发花;要尽可能占据高位,让对方仰视你,你会具有主动性比他更灵活;在平地上,要避免沟沟坎坎,否则,你一旦被绊倒了,对方的刺刀就会置你死地了。”</p> <p class="ql-block"> 眼看着,“刺杀训练”要下课了,爸爸非要我拿个拖把棍向他刺,看看他是怎么防刺的?父命难违呀,我只好拿起了拖把棍向爸爸刺去,可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不管我怎么刺,都能被爸爸有效地挡开,而且每次我的虎口都被震得生疼。</p><p class="ql-block"> 尽管爸爸几十年不打仗了,但是,从鲜血和生命中换来的实战经验和技能,却永驻爸爸这个老八路的心间。爸爸说:“今天的时间实在太短了,等有空,我会把我所有的实战经验和技能都交给你。</p><p class="ql-block"> 既然是个军人,就要时刻准备打仗,没有经过战火洗礼的军人,算什么真正的军人?!既然要打仗,就要会打仗,打胜仗;不会打仗,打败仗白白送死,怎么能够履行保卫国家领土完整、人民不受涂炭的神圣职责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在睡梦中也经受考验</span></p><p><br></p> <p>  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跟爸爸在站台告别后,列车便向太原方向疾驶而去。夜深了,列车在颠簸,我也和大家一样,昏昏欲睡,随后进入了梦乡。不知什么时候,我成了爸爸担任营长的,八路军章丘独立营一连一班的班长,在掩护群众撤退的时候,全营被鬼子包围了。此时,四周枪声大作,鬼子的山炮、迫击炮、掷弹筒的炮弹密集的从天而降,所到之处,战士们血肉横飞一片片倒下,鬼子一群一群的向我们冲锋。我们被迫退进了一个村子,我连的任务是掩护全营突围,我们班的任务是掩护全连突围。眼看着我们全班战士的子弹打光了,手榴弹甩光了,于是我们边打边退,退进了一个小院子,每个人手里只剩下一只空枪和刺刀。我低声问大家怕不怕?大家几乎异口同声的说不怕!有的说,如果今天咱们全战死在这个院子里,也算是咱们兄弟一场的缘分。我说那好,就学着爸爸的口气下达的口令:“全体上刺刀,准备格斗!”</p> <p>  院外的鬼子们,“伊利哇拉”的开始撞门了,一些鬼子爬上墙头,站到了房顶上。村里村外的枪声渐渐停息了,我知道爸爸他们一定已经安全撤离了,不免心里得到了一丝安慰。这时,墙上屋顶站满了鬼子,黑压压的一片。大门终于被鬼子撞开了,小鬼子们蜂拥而入,把我们团团围住。我们十二个人,肩并着肩形成了一个圆圈,枪刺一致对外。这时,房顶上的一个日本指挥官抽出指挥刀,指着我们说:“院子里的八路军,只要你们放下武器,就可以活命!”面对嚣张的鬼子军官,我大声的吼着:“小鬼子,你爷爷没一个怕死的,有本事你就下来,咱们真刀真枪的干!”谁知我的话音刚落,小鬼子们就全摘下帽子扔在地上,仰天哈哈大笑起来。其中一个像我们连长的小鬼子,大声对那个鬼子军官喊道:“营长,你儿子建生不是个怂包,是个好样的!”</p> <p>  梦醒了,我全身都湿透了……但是,我相信如果此时发生战斗,我绝不是个怂包、软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