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只野鸭子

上校1970

<p>  记得九岁那年,由部队转业到济南的老爸,由北郊的四院书记兼院长调任东郊的三院书记兼院长,我们一家人也随迁至那里。</p><p><br></p><p> 东郊的三院是一处原民国时建的土圩子城,邻近是一圈工厂,远处是大片庄稼地和一个又一个村庄。</p><p><br></p><p> 大人们都嫌这里远离闹市,生活不如市区方便。孩子们可不这样想,反而感觉有城有厂有村庄,还有小河与泉水,简直棒极啦!</p> <p>  男孩八、九岁,正是猫狗都嫌闹的年龄,一天到晚脚踩着风火轮,好像不闹出点动静来,这人就不存在似的。</p><p><br></p><p> 除了在家里兄弟们争吵打架、锅翻盆响,就是在外面和小朋友们撵的鸡飞狗跳、惹事闯祸。</p><p><br></p><p> 三院孩子爱结伙,其中最强一伙是十五岁的大路子,大路子个高,打一手好兰球,在十八中不仅是体育尖子,文艺上也是杠杠地厉害的主儿。这种人,在大院里,自然有一群仰慕的粉仔围拢着。</p> <p>  从三院土圩墙向北,有两条引水渠,一条叫前进渠,一条叫胜利渠,两渠中间是大片的水稻田,稻田中间有许多泉水坑,如果能从空中俯视,犹如一大块碧绿的玉石上镶着一颗又一颗亮晶晶的珍珠子。</p><p><br></p><p> 那地方,我们叫它北泉,那些泉坑,我们叫它泉池子。对于大院的男孩子,那里就是极乐园。</p><p><br></p><p> 小鱼、小虾、螃蟹、泥鳅……,不仅好玩,而且解馋,让舌尖上滑出肉香的味道。</p> <p>  因为我家刚搬来不久,我们兄弟几个与院里的孩子也不熟,加上我生性孤僻,不爱合群,更不愿意找个偶像跟着架秧子起哄。所以,无论大路子的威风队还是宝子的坏蛋群,我一概避而远之,不仅是瞧不起,而是本性就不喜欢扎堆。</p><p><br></p><p> 其实,我虽然长的文静腼腆有几分娘娘气,但骨子里却继承了老爸身上那股子硬气和狠劲,刚来三院没几天,就与宝子坏蛋群的国子打了一架,叫他们见识了"李大妮″打架不要命的那股子狠劲。</p><p><br></p><p> 话头有点跑题,好像跟野鸭子没啥关系,其实这就是个铺垫,为后面抓野鸭子的勇气打个前站。</p> <p>  那一天,我带弟弟去北泉子捉鱼,我先下泉池子里乱摸一气,见大路哥正带人也在附近玩,就有意躲开他们,和弟弟到一边的稻田里碰运气。</p><p><br></p><p> 那时的庄稼地里没有施化肥、农药一说,所以水田里经常有鲫瓜子(济南人的土话,鲫鱼)窜来窜去。俺俩不一会就抓到了三、四条。</p><p><br></p><p> 正当俺俩忙的热火朝天的时候,忽然听到一阵喧哗,"打着啦!打着啦!打……着啦!″、"掉下来了!掉下来了!快看,它掉下来了!″</p> <p>  俺哥俩赶忙直腰看个究竟。只见不远的泉坑子边,四、五个小末子(济南土话,小男孩)正围着大路子架秧子起哄,"路哥弹弓数第一,指哪打哪″、"可不是,都赶上没羽箭张清啦"、"没羽箭算啥?没羽箭打弹弓还得瞄准,咱大路哥抬手一射就打下一只野鸭子。"</p><p><br></p><p> 正当这帮傢伙拍着马屁去捡野鸭子时,只见那只绿头红肚花尾巴的野鸭子突然从地里飞起来,"呀!野鸭子要飞啦!"不知谁一声惊叫。</p><p><br></p><p> 那只受伤的野鸭子刚刚飞起来一两米又扑哧一声掉了下来,它歪着一只翅膀,另一只翅膀用力拍打的水花,拼命向前。</p> <p>  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见到这么漂亮的活野鸭,一股的兴奋劲忽地冲上脑门子,我和弟弟也加入了围堵野鸭子的队伍。</p><p><br></p><p> 别看我们人多势众,受了伤的野鸭子照样把我们耍的团团转,野鸭子虽然拖着一只受伤的翅膀飞不起来,但它仍然像条泥鳅,转闪腾挪,左躲右闪,就是抓不住它。</p><p><br></p><p> 大概这么转悠了二十多分钟,连一向高傲如王子的大路哥也弄的浑身泥水,只见他气急败坏几次跃起扑下,结果溅起的水花大如车,可花花绿绿的野鸭子又溜帮了。</p> <p>  野鸭子终究是野鸭子,眼看它被折腾的体力不支,连飞带跑已显得踉踉跄跄。大路哥高兴的大叫着,快抓!快抓!它快跑不动啦!</p><p><br></p><p> 谁承想,这时,野鸭子竟一头钻进了水田也土路的一个涵洞里。这涵洞是根直径约五、六十公分的水泥管子,好像铺在土路上是做通水用的,但不知什么原因,另一头已被泥土封死了。</p><p><br></p><p> 大家伙以为这下可瓮中捉鳖手拿九稳逮住这只倒霉的野鸭子啦!可是围到跟前一看,全都傻了眼。</p><p><br></p><p> </p> <p>  原来这根三米多长的水泥管子的三分之二没在泥水之中,人钻进去根本没地方喘气,再说谁知道那里面还藏没藏啥坏东西,万一里面有条水蛇啥滴多吓人,就算没有水长虫,碰上个癞蛤蟆也够坷碜人滴啦!</p><p><br></p><p> 大路子已长到一米七多,莫说他有没有胆子钻,就他那身架也没钻不进去的。于是,他向身边的粉仔吩咐着,"谁钻进抓鸭子呀!"可是半晌也没人接这茬子。</p><p><br></p><p> 大路子生气的嚷嚷着,平时你们拿五作六一个比一个显能,这会怎么都成怂包蛋啦!你们的本事哪?几个傢伙耷拉着头,谁也不敢直视大路哥的目光。</p><p><br></p><p> 我和弟弟站一边看热闹,不时还偷笑两声。</p> <p>  气急败坏的大路子不甘心到手的猎物就这么放弃了,可身边这几个怂包货又没一个敢钻进去的。踌躇间,大路子只好又放话说,"行!这一回就算我送的奖励,这鸭子谁抓出来就算谁的,行不?″</p><p><br></p><p> 弟弟悄声问,哥,你敢进去抓吗?我说,为谁?为他们!啊、呸!我才不当这傻大头哪!</p><p><br></p><p> 大家就这么呆站着,依然没有人接茬。把个大路子气的脸色铁青,连声吼着:怂包、笨蛋、蠢货,一群架秧子的小老鼠!</p><p><br></p> <p>  这时,大路子一扭头看见俺哥俩正在看他的笑话,一脸不屑的斥责道,你小子傻笑啥?有本事你敢下去吗?我一撇嘴回问他,敢咋样?不敢又咋样?</p><p><br></p><p> 大路子上下睃么了我一眼,用鼻子哼着说,"李大妮,敢下去,鸭子抓着算你的。不敢,赶紧滚蛋!"我闻听他当这么多人叫我的绰号,一下子气的眼珠子冒血。</p><p><br></p><p> "你说话可算数?"</p><p> "算数!要是不算数,你出来我管你叫哥!″</p><p><br></p><p> 他那几个粉仔闻听此话,哄然大笑。</p> <p>  我胀红着小脸,刷的一下扒掉了背心裤衩。"哥!咱不进去,咱不要鸭子,会憋死人的!″一旁的弟弟带着哭腔拉着我的胳膊。</p><p><br></p><p> "哈哈哈!我以为是条好汉,原来还真是个大妮子"。大路子的嘲笑更加激怒了我,我一把把弟弟推开,站在大路哥跟前,仰脸问道:你说话真的算数?谁抓到鸭子就归谁!″大路子依然用鼻音哼到:"算数!要不算数,以后我天天叫你哥!"</p><p><br></p><p> 我把弟弟拽到水泥管子口,叫他看好这口子,别叫他们使坏。</p> <p>  其实,在这前,我已经琢磨透,要想进管子里抓鸭子,头先进肯定得喝泥水,而且抓住鸭子再倒出来,不给憋死也得灌一肚子脏水。只有脚先进,倒着爬,才能保证不淹着。</p><p><br></p><p> 于是我按计行事,学那蝎子倒爬进洞,虽然泥水已浸到我的下巴,但毕竟还离鼻子远,不一会就感到脚后跟有东西在啄我。</p><p><br></p><p> 啊!是鸭子,我碰到那只野鸭子啦!鸭子拼命的啄,啄我的脚、啄我的腿肚子,有几次还啄到了我的光屁股。</p> <p>  这时,从管子外头传来弟弟的哭声,"哥!哥!你没事吧?"还有大路子不安的声音,"小子,你没事吧!″我心想,滚你个蛋,只要你不反悔,就行啦!</p><p><br></p><p> 我尽力用脚把鸭子逼到了水管子的尽里头,趁它拼命啄我的脚丫子,一下子用双脚摁住了它的头,然后紧紧夾住它往外拖。</p><p><br></p><p> 当我光着腚,拎着野鸭子,浑身湿漉漉的像泥猴子一样钻出洞来时,大路子哥和他那几个粉仔都惊的瞪大眼张着嘴看着我。我像个英雄一样,向他们摇晃着呱呱叫的野鸭子,全然不知道,身上的泥水正顺着我的小丁丁往下淌,像书里写的那个正在尿尿的英雄小男孩。</p> <p>  一脸失望的大路子悻悻的说,让我看看这鸭子行不?野鸭子绿莹莹的羽毛在阳光下一闪一闪,好看的不能行,这时的它竟然不再害怕,而是用红黄色的喙,一下一下梳理自己胸前的羽毛。</p><p><br></p><p> 我想,这鸭子毕竟是大路哥用弹弓打下来的,只要他不反悔,让他摸一摸,满足一下他的自尊心,也没啥?</p><p><br></p><p> 出乎我意料,大路子把野鸭子接过去,略微端详了一下,竟然一把把的把鸭子身上的羽毛拔下来,一边拔还一边喊:不反悔!不反悔!我不反悔!</p><p><br></p><p> 还没等我大声问候他的妈妈、妹妹,他把拔的浑身流血的鸭子一把甩到我的怀里,然后带着那几个粉仔呼啸而去。</p> <p>  当我光着脊梁抱着用背心裹着的野鸭子回到家时,妈妈没有像以往那样用条帚疙瘩或煤炉子火勾子招待我,因为我怀里抱回来一斤多肉呀!</p><p><br></p><p> 我坚决拒绝了妈妈要炖野鸭子汤的提议,因为我的胸口能感到野鸭子淌着血的光身子的温热和抖动。我向妈妈要来龙胆紫(消炎的紫药水),认真给它涂抹着全身。</p><p><br></p><p> 第二天早晨,野鸭子静静躺在我铺上烂棉花的鞋盒子里,闭着眼,一动也不动,它,死了。</p><p><br></p><p> 弟弟说是我用龙胆紫杀死了它,妈妈说不是,是硬拔毛疼死的。哦,还有那支被弹弓打断的翅膀。</p><p><br></p><p> 晚上,妈妈煮了一锅鸭子汤,哥哥姐姐都说好喝,只有弟弟说有股龙胆紫的味。我没喝,我还在想,如果我的野鸭子被养好了翅膀,一定闪着亮晶晶的绿光,飞向远方……</p> <p><b style="font-size: 15px;">(文中配图均为网上截图)</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