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人生012期(务工篇……庚子春夏之交慈溪、南京之行诗词集)

谁知我心(lgc)淮北罗光成

<p>春分</p><p>——谁知我心(lgc)</p><p>一季春阳仲字分,乡村农院正怡文。</p><p>菜黄麦绿原间景,李白桃红宅上云。</p><p>杂木枝头芽叶吐,行人户外面颜欣。</p><p>秧苗摊贩将盈市,步入田畦欲处耘。</p><p><br></p><p>宅日和风</p><p>——谁知我心(lgc)</p><p>疫情昨日世间横,举国严防卡点明。</p><p>堵路封村将撤律,安身宅步渐添晴。</p><p>醉观暖树膨枝蕾,欣赏寒门闹鹊莺。</p><p>已近仲春无冷意,闲民农院要工行。</p><p><br></p><p>鹧鸪天、宅身</p><p>——谁知我心(lgc)</p><p>青岛之工数日还,居家宅足度天闲。</p><p>门前鹊鸟流平聚,院内枝苞欣目颁。</p><p>诗韵醉,墨心攀。和风入户疫祛顽。</p><p>三春已醒庭边草,看我迎身再出关。</p><p><br></p><p>出工杭州湾</p><p>——谁知我心(lgc)</p><p>苍天解宅身,巴客晓迎人。</p><p>宿晚衣包备,玆朝手物珍。</p><p>寻餐明道畔,观景透窗邻。</p><p>一路高标速,州湾午醉民。</p><p><br></p><p>减字木兰花</p><p>——谁知我心(lgc)</p><p>欣临青岛,岂料绪寒工款讨。</p><p>庆幸回乡,宅日多牵务道肠。</p><p>慈溪复愿,掐指勤时无法建。</p><p>欲处还更,肥了心思怎样成。</p><p><br></p><p>减字木兰花</p><p>——谁知我心(lgc)</p><p>慈溪劳务,两手空空无益住。</p><p>游历当行,不作何能有此征。</p><p>再更溧水,定位顺车明地址。</p><p>中建安营,细雨丝丝待转晴。</p><p><br></p><p>休</p><p>——谁知我心(lgc)</p><p>隔窗闻夜雨,飞雪晓迎尘。</p><p>三月余寒处,依屏宿舍人。</p><p><br></p><p>清明</p><p>——谁知我心(lgc)</p><p>又迈新年四月中,江南务道遍青红。</p><p>家乡梨树该如雪,节至长怀绪入童。</p><p><br></p><p>春音</p><p>——谁知我心(lgc)</p><p>一季春音一季肠,依屏素指对天光。</p><p>农家闲夫多思道,务处长工又念乡。</p><p>妻子爹娘心内住,诗词墨笔韵中藏。</p><p>无情最是清明雨,每每玆时入绪凉。</p><p><br></p><p>槐花</p><p>——谁知我心(lgc)</p><p>四月洋槐绿满枝,叶间花串育成时。</p><p>蕊香总逸经临客,峰恋皆来汇此期。</p><p>钩手闲民攀美注,冰箱储菜备稀为。</p><p>年年开谢何人醉!真实无虚不可疑。</p><p><br></p><p>四月勤</p><p>——谁知我心(lgc)</p><p>安心四月班,晴作尽不闲。</p><p>道出行餐紧,工收怠步还。</p><p>休眠屏欲手,倦眼意忧关。</p><p>偶尔添场雨,寻思一日蛮。</p><p><br></p><p>竹枝词</p><p>——谁知我心(lgc)</p><p>水滴均匀布满窗,朦胧夜雨始淋幢。</p><p>食堂早点不餐了,工友连床睡一邦。</p><p><br></p><p>夜吟</p><p>——谁知我心(lgc)</p><p>五一新催劳动肠,贤妻问讯假期方?</p><p>昔年此节多休日,玆处今时不晓章。</p><p>勤出卅余阴雨少,班加十数作工常。</p><p>三更醒目无眠意,屏指心音入信藏。</p><p><br></p><p>吟怀</p><p>——谁知我心(lgc)</p><p>求学幼年不苦读,如今落个种田人。</p><p>乡间原上存耕影,市里工中现务身。</p><p>偏爱诗词牵目远,正为生活醉肠陈。</p><p>情思波动添文密,浪静风平少启唇。</p><p><br></p><p>一问</p><p>——谁知我心(lgc)</p><p>空调昨日已安装,司系民生建业扬。</p><p>只是吾心存一问,因何伙费尽休囊?</p><p><br></p><p>吟怀</p><p>——谁知我心(lgc)</p><p>宿晚工单已对明,今玆换地续勤更。</p><p>心中欠款期年兑,眼下劳资择日清。</p><p>六月将临收麦季,两周再度返乡丁。</p><p>几番波折几番虑,难觅杨枝睹絮呈。</p><p><br></p><p><br></p><p><br></p><p><br></p> <p>巧遇同乡</p><p>——谁知我心(lgc)</p><p>一行离别隐悲歌,杨絮随风睹处娑。</p><p>竟在雨花区地务,乡音相遇室中和。</p><p><br></p><p>园临有思</p><p>——谁知我心(lgc)</p><p>园临道畔翠丛开,远目花鲜近步猜。</p><p>戏法尘间真有趣,偏偏蜂蝶请不来。</p><p><br></p><p>捷径</p><p>——谁知我心(lgc)</p><p>作地岗门两处开,西门进出叹东裁。</p><p>民工皆爱行程近,洞口朝朝结队来。</p><p><br></p><p>思归</p><p>——谁知我心(lgc)</p><p>六月农忙已近临,务民在外谨田心。</p><p>牵肠原野求家讯,浸绪房窗问友音。</p><p>红日晴空通故里?浓云夜雨到乡林?</p><p>依然不忍离工早,掐指更增欲念深。</p><p><br></p><p><br></p> <p>作者简介:</p><p>罗光成、网名《谁知我心(lgc)》中共党员,安徽省濉溪县人。本人喜爱诗词,常写一些自身经历、生活感受方面的诗词。本人本着以实入笔,让世人评说的写作理念来对待我的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