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杂记(梧桐树- 无花果- 驼背鸭)

已注销用户

梧桐树 <p>我童年的伊甸园是绿树环绕,鲜花掩映,鸟语花香的海员俱乐部。</p><p><br></p><p><b>始建于1950年的海员俱乐部,父亲曾参与了蓝图规划设计。</b>市档案馆的海员俱乐部的产权登记表上,还留有父亲的亲笔签名。</p><p><br></p><p>我的家就在宫内,一栋二层楼的楼房里,里面挤住着13户人家。从我们的宿舍门口,一直到文艺厅尽头,有一排绿阴匝地的梧桐树。</p><p><br></p><p>梧桐树扬花的季节,滿天满地飞洒着细细碎碎的梧桐花雨,梧桐花呈柠檬黄色,六边形,似米粒大小,小得令人不易查觉,落花之处有浅浅的黄色水渍,呈胶着状态。</p><p><br></p><p>花期一过,树枝上就挂满了椭圆形的船形绿色灯笼。随着秋天的临近,果实逐渐丰滿、变黄,像蚌壳式的裂成二瓣。壳的边结着四至六粒青豆子似的梧桐果。</p><p><br></p><p><b>等到果子变黄起皱,果子就成熟了。</b></p><p>这时,我们宿舍的孩子们就用晾衣竹竿绑上铁钩,在树下钩梧桐果,胆大的男孩子上树,女孩子边钩边捡。</p><p><br></p><p>我带着弟弟妹妹,摘下蚌壳上的梧桐果,拢在一堆,每年都可收一小坛(大约五、六斤)梧桐果。</p><p><br></p><p>炒熟了的梧桐果,咬去外壳,里面是雪白的果仁,有花生一样的油脂香味,还有一股青气。<b>如今,马路边上的梧桐树已不开花结果,大约是经过嫁接改良的吧。</b></p><p><br></p> 无花果 <h3><b>无花果不开花而结果,并因此而得名。</b></h3><h3><br></h3><h3>夏天傍晚,我总是叫上一名小伙伴儿,踏着夕阳,钻进灯光球场后面的一片茂密的无花果丛林中,去摘无花果。<br></h3><h3><br></h3><h3>无花果树不太高,枝叶毛茸茸的,有点扎人,弄得人身上直痒痒,我从小像个匪里匪气的男孩子,通常是我攀沿上树,在枝叶中寻觅着青里透着紫红的无花果。</h3><h3><br></h3><h3>我们每次只摘五、六个熟透了的无花果,边吃边赏玩,熟透了的无花果揑着发软,甜得腻人,果子的香味也怪怪的!</h3><h3><br></h3><h3>有时候灯光球场晚上有球赛,工作人员布置赛场,他们打开球场侧门,去树林旁边的卫生间,也不赶人。</h3><h3><br></h3> 驼背鸭 <p><b>驼背鸭是我童年时期养的小鸭仔。</b>那是我从鸭贩子二个圆圆的大竹匾、在一堆活蹦乱跳的鸭仔堆中,精心挑选的。一块二毛钱,是我攒的一周过早钱。</p><p><br></p><p>这只黄毛茸茸的小鸭仔走路摇摇摆摆,很笨拙,很可爱,也很能吃。那扁扁的小嘴,稀里哗啦,几下就把浸在水里的碎白米撮光了!</p><p><br></p><p>它的吃相很不文雅,撮着撮着,常常忘乎所以将脚掌伸进碟子中,清水立即变浑浊了,有时还常常把碟子踩翻,水和米泼一地!我担心它吃了脏东西会生病?<b>外婆说:鸭子是直肠子,一边吃,一边拉,没事。</b></p><p><br></p><p>我家住二楼,原来是单身宿舍,走道上挤滿了炉灶,煤球及锅碗瓢盆。在二楼楼梯拐角处,有一处三平米的小阳台(实际是楼栋大门走廊的水泥遮阳板),阳台边沿有一道宽宽的漏水槽,我曾试着用砖头堵过,想筑成一条水溪,沒成功。</p><p><br></p><p>楼道有竖条形的长长窗口(这是仿苏联的巴洛克建筑),我常常伏在窗口,想在这里搭一处小屋子住......于是,这方寸土便成了鸭子的庄园。我每天都要从小小的窗口方格中钻进钻出,给鸭子🦆喂食。</p><p><br></p> <h3><b>小凉台沒有遮挡,十几天后,小鸭仔就失足摔到了一楼!</b>当我听到楼下有人喊我,告诉我这个不幸消息时,我惊呆了!小鸭子奄奄一息躺在地上......</h3><h3><br></h3><h3>我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在用碎布、碎棉花垫好的鞋盒里,将平时舍不得吃的面包撕碎,泡在水里喂它,可怜的小鸭子双目紧闭,看也不看。<b>那个夜晚,我几乎一夜未睡,不知道起床看了多少次。</b></h3><h3><b><br></b></h3><h3>一天一夜之后,小鸭子🦆摇摇晃晃从床底下钻出来了,它的脊椎再也伸不直,驼着背,拖着尾巴,成了残废!<b>从此,家人都叫它驼背鸭。</b></h3><h3><b><br></b></h3><h3>我时常带它去花房吃蚯蚓,搬开花盆,盆底圆洞中必定有几条蠕动的蚯蚓,驼背鸭见状,扁扁的长嘴急忙撮动着,它一口可吞二、三只蚯蚓,蚯蚓扭曲身子想往外溜,双方敖战激烈,很是精采!<b>开荤吃肉,驼背鸭很享受。</b></h3><h3><br></h3><h3>驼背鸭三个月大,就长出一身洁白的羽毛,体重有一、二斤重。这是一只杂交的洋鸭子,卖鸭人当初吆喝是: <b>北京填鸭。</b></h3><h3><b><br></b></h3> <p>驼背鸭与家里的鸡们和睦相处,卑躬曲尾,笨拙地尾随鸡群后面,充分体现了鸭子合群的天性。</p><p><br></p><p>我每天上学时,便成了司令官!鸡鸭们一见我,便"呷呷"、"咯咯"地撒腿跑过来,浩浩荡荡地跟在我后面。到了俱乐部后门,我便哄它们回去,因为出了门便是车水马龙的马路。</p><p><br></p><p>放学回家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在树下草丛中玩耍的鸡鸭们,看见我就会奔过来,前呼后拥回家!</p><p><br></p><p>我常常把驼背鸭抱起,走到宿舍门口,然后轻轻地将它放下。我让它和鸡们在我前面上楼。鸡上楼的步履快捷轻盈,驼背鸭上一层楼梯要歇一下,它很执着、快乐地跟在鸡们的后面,毫不气馁。</p><p><br></p><p>往往是先上来的鸡,啄完我撒在地上的白米后,驼背鸭才赶到。这时我会另外给它一碟清水泡白米和青菜叶,驼背鸭伸出长长的脖子,扁扁的嘴愜意地"咕噜","咕噜″撮食,弄出很大的声响!</p><p><br></p><p>驼背鸭下楼的模样是囫囵着整个身子,一级一级台阶往下摔,摔下一级台阶就发出"啪"地一声沉闷的响声,红红的脚掌是扁扁的扇形,只适合划水,在旱地上行走太困难了,更何况它还是个残废。</p><p><br></p><p>六个月后,驼背鸭发出"呷!呷!呷!"的响亮叫声,这小东西肺扩量真大,大人们说它是母鸭!后来它的体重达到了七、八斤,可就是不下蛋。<b>外婆说: 不下蛋的鸭养下去无益……</b></p><p><br></p><p>梧桐树-无花果-驼背鸭这些儿时的记忆永远是那么美好,难忘!</p><p><br></p><p><br></p> <p>图片-文字-沙奶奶</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