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记

半度微凉

<p>“哗啦啦……”刚入腹的啤酒瀑布般从口中倾泻而下,冷汗像雨后的青苔湿湿地贴在额头,镜中面容苍白的自己俨然是从战场上丢盔卸甲的士兵,看起来狼狈不堪。两三杯啤酒下肚,就已忍不住胃里的翻江倒海,仓皇逃离一道道惊诧的目光,将琼浆玉液倾囊而出,尽管近年来酒量颓势难挽,但如此窘况还是平生头一遭。其实此刻我内心里涌动的是如释重负的暗流。这预示着我终于能够卸去,被外人冠以多年但渐已枯萎的巾帼豪杰的花环。站在岁月河流的彼岸,那个江湖风闻中曾经骁勇善战的女战士,我早已看不清她模糊难辨的背影。</p> <p>如果说外表娇小柔弱的我尚有几分饮酒的天资禀赋,追溯起来可要归功于母亲打小对我们兄妹的一番栽培了。</p><p><br></p><p>话说从小学时,每到入冬,母亲就秤上十斤白白胖胖的糯米,送到桥头那家专做酒糟的店铺。在我们翘首以盼的目光中,几天后母亲捧回来一瓦盆酒香四溢的酒糟。最令我雀跃不已的是,妈妈把酒糟盆放到了我房间的门后。这个机遇给我时不时往嘴里塞上几勺酒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原本是烧酒糟汤圆的原料,可还没等妈妈做上几回,一满盆结结实实的生酒糟就被我们几个馋虫当作糖果蛀空了。一个冬天我们家得倒腾几大盆酒糟。我寻思我的酒量就是这样被母亲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时至今日我看到二哥没沾几杯酒就变成像关公一样的红脸,还不由得浮想联翩,这八成跟童年属于他的那份酒糟常被我霸占去有撇不清的关系。记得侄女幼时喝完一小瓶孝感米酒,醉得咯咯笑个不休,这令我不无遗憾,她少年时的姑姑有多无畏无惧……</p> <p>在离家求学之前我与酒能沾边的也就仅限于吃吃酒糟了。这枚酒酿的种子一直深埋着未生枝抽芽。直至大学报到后的老乡迎新聚会上,我与真正意义的酒才第一次正面遭遇,但很快以我举手缴械告终。那是会长笑意盈盈递过来的一杯具有仪式感的啤酒,欢迎我们新生加入大家庭。只抿了一口,那一股带着冲气的怪诞味就令我不禁眉头紧蹙,张口结舌,比捏着鼻子喝中药还难以下咽。现在我都能回忆起当年的囧样。我和酒的首次接触就这样不欢而散,自此餐桌上酒与我咫尺天涯,两相无碍,我只管全力以赴去对付面前硕大的一碗羊肉烩面。</p><p><br></p><p>我们女生宿舍楼墙外是一条叫俭学街的长长的巷子。进入夏季,北方汉子猜拳划令的声潮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与树上知了扯着嗓子拼命嘶叫的聒噪乱糟糟地缠绕一起,把盛夏的空气搅动得热火朝天。甚至已夜阑更深,三几拨人仍不舍偃旗息鼓,碰杯声与恣意的笑语声相互撞击,像一串串爆炸的连环炮在耳边回荡,让挑灯备考的我们心绪难宁,又深感无奈和不解,酒到底有多大的魔性,魅惑着这帮人兴致勃勃地流连在半夜的街头。当时的我哪能料想,若干年后的某夜我也会和仨俩同事挤在凌晨不打烊的烧烤摊边,为江湖上的那些事频频举杯。总而言之,学生时代我认为这辈子都不会与喝酒扯上关系,那是男人纵马驰骋的疆场,内心里对好酒者嗤之以鼻。</p> <p>我蛰伏多年的喝酒天分终于崭露头角,偏偏是在女人堆里得到的发掘和光大。几位婆姐和小姑个个身手了得,都能面不改色地拿下半斤白酒,连年过六旬的婆婆尚可端上两杯。嫁到这样阵容强悍的家庭里,我岂能独善其身。在袅绕的酒香中,我年少时培育的酒虫从冰冻的土壤里慢慢苏醒了。原来白酒与酒糟异曲同工,凭借着童年贪吃酒糟打下的扎实根底,再加之家宴上婆姐们的循循善诱和言传身教,我的技艺大有长进,没几年我已可以与她们举杯齐饮了。</p><p><br></p><p>那些年每逢春节轮流宴请聚会,居然没有男人们喝酒的份儿,全被我们轰下去或到厨房端菜洗盘子,或到客厅带娃看电视。只见餐桌上女中豪杰们美酒盈樽,推杯换盏,极兴畅饮,屋内好似鼓乐齐鸣,彼时我们手持的哪是酒杯,分明是一盏花灯,一支火烛,将半醺的双颊映照上朵朵红霞。</p><p><br></p><p>光阴如梭,那些纵情开怀、快意人生的时刻已被岁月漫卷的风沙裹挟而去,不再复返……</p><p><br></p><p>就在不久前的家庭小聚,二姐追忆起似水年华,她绘声绘色的描述将我带回那个秋夜,“那次饭吃到一半才想到以酒助兴,眼看菜已所剩无几,只有切几根黄瓜摆上桌,两个人你来我往竟清空了一瓶酒。喝完我不让你回,你硬是披上雨衣,一路穿街走巷把车骑到了家……”</p><p><br></p><p>这段逸闻被婆姐渲染后虽稍嫌夸大其辞,但还是听得我不由捏了把汗。我仿佛又看到了当年杯光斛影中的豪气干云和其乐陶陶。物换星移,如今这群豪迈奔放的女杰大多解甲归田,履行当婆婆的义务,去含饴弄孙了,偶尔擎起的酒杯里也仅荡漾着浅浅的波纹。那些关于酒的轶事在岁月的流转中酿成了一则则佳话。</p> <p>我能饮酒的英名能走出家门在江湖传播开来,若刨根问底其渊源要从一桩往事谈起。</p><p><br></p><p>话说十几年前,领导带队出差公干,中途吃饭时三人共用了两瓶酒,但并非平均分摊,我撑着喝完三两后便再难奉陪。谁料传闻不胫而走,在口口相传中偏离事实真相的轨道越来越远,我饮用白酒量如道琼斯指数一路飙升,最后竟达八两之多。一时间江湖美誉四起,女中豪杰由此而冠名。惟有我自己清楚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令我惶惶不可终日,恐被视做酒徒,清誉受损。但渐渐地我已能一笑置之,安之若素了,权当大伙对我寄予的殷切期望,毕竟女士能痛痛快快举杯的为数不多,若再能小酌几杯,更是惊艳四座,令众人笃定其胸有乾坤,酒量不可小觑。</p><p><br></p><p>适逢不久我在职场得以拔擢。部门间的业务交流与应酬迫使着我,从此需花费许多休息时间,辗转奔赴于一场场与酒的约会。</p><p><br></p><p>酒如身边相亲又相杀的同伴,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它是情感和灵魂的催化剂,觥筹交错之间搭建起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忧的是,它的烈性像野马令人难以驾驭,须抵抗住它骄傲而猛烈的攻击。在一次次的较量与博弈中,我们各有输赢。我经常不胜酒力,或中途落荒而逃,或请救兵出手代劳,或翌日一整天精神萎靡。但我也很多次面无惧色,豪气洒脱地将它成功揽入囊中,我巾帼不让须眉的称誉由此得来。</p> <p>这些年酒不时制造几出恶作剧来,至今让我耿耿于怀。比如一次深夜酒后坐上车,才发现鼻梁空空如也,眼镜不知啥时失踪了,一车人折回去开展地毯式搜查还是无功而返,害得近视不轻的我走起路来如履薄冰;又比如一次夏天半夜热醒,明明开着空调,却浑身大汗淋漓,原来醉眼迷离的我误把空调按成了制热模式,这些都是酒给我惹出的窘事。</p><p><br></p><p>然而也有因酒而给我带来的深深的触动。记得那年冬夜出差回家,不经意间望到马路牙子上,坐着一个低垂着头的中年男子,脚边立一玻璃瓶,我连忙加快步伐避开这半夜尚不归宿的醉汉。恰在那一刻他扬起头,在路灯的照耀下,我看见了一张泪痕闪烁的脸,两束迷惘黯淡的眼神,那一瞬间,中年人兵荒马乱的人生袒露无余,他把无法言说的脆弱和苦痛默默交付给一瓶忘忧水。</p><p><br></p><p>由于形势的变化和年岁的增长,我外出就餐的次数如今屈指可数,积日累时的运作使胃囊难再接纳更多酒水的亲昵。那种李清照“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的绯红酡颜,李白“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的酣畅淋漓,以及苏轼“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的豪迈不羁将不复重现。让我们从无效社交和应酬的泥淖里抽离出来,努力拓展时间的宽度,使久在樊笼里的灵魂展翅自由飞翔,去完成几件我们心仪已久的愿望,比如假日来一场被山水揽入怀中的旅行,灯下诵一段激发心智的隽文,晨起杨柳岸边与爱人并肩挥舞缀满串串汗珠的双臂,夜晚与两三旧友漫步在明月朗照的桥头……</p><p><br></p><p>我并不舍与手中芳樽就此作别,当水绿秋山明,单单登高望远已是赏心乐事,再能“携壶酌流霞,窥觞照欢颜”更将锦上添花。我还想于晚来天欲雪时,轻轻叩响好朋友您的房门,悄声问一句“绿蚁新醅酒,能饮一杯无?”</p><p><br></p><p> 二O二O年五月二十九日 夜</p>